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影心得】比妖怪更恐怖的事物──《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

翔君 | 2024-02-15 18:30:03 | 巴幣 3680 | 人氣 3356



《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

導演:古賀豪
編劇:吉野弘幸
主演:關俊彥/木內秀信

《內容簡介》:

作品首度揭開眼珠老爹的神祕過去,以不為人知的鬼太郎全新起源故事為主軸。描述昭和 31 年(西元 1956 年),暗中掌控日本政商界的龍賀一族支配著哭倉村。在血液銀行工作的水木(木內秀信配音),為龍賀一族的當家「時貞」(白鳥哲配音)的死去進行弔唁。此時,鬼太郎的父親(關俊彥配音)為了尋找失蹤的妻子,也來到了這個村子。就在龍賀一族為了繼承時貞的遺產而展開醜陋鬥爭時,一名家庭成員卻在村莊的神社裡慘遭殺害。緊接著,一連串恐怖離奇的連鎖事件也相繼展開。在壓倒性的絕望當中,鬼太郎的父親與水木的命運也即將產生轉變……

(以上取自巴哈報導)


《前言》:

大家好,這裡是春節年假期間跟著家人到處跑的翔君。

先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萬事如意,鴻圖大展,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龍馬精神,日進斗金,長命百歲,種子種子,龍年行大運。
如果覺得上面這段很眼熟那一定是你的錯覺。

不知道大家新年都在做些什麼,我的話就是老樣子,吃吃年夜飯,跟親戚哈拉兩句,跟著家人到處拜年,有空再去看個燈會或是看個電影什麼的。

在就是在新年行程的空檔間,我去看了一部令我驚艷又印象深刻的電影,深刻到我開工第一天回來就想和大家分享。甚至都放著小說不管了。

這個電影就是日本經典妖怪漫畫《鬼太郎》的新作劇場動畫,同時也是慶祝作者水木茂老師誕辰一百周年的紀念作《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

身為日系妖異題材的愛好者,自然是聽過堂堂鬼太郎的大名,幾年前台灣辦特展時我也有去看過一次,也看過講述作者水木老師和其夫人故事的日劇《鬼太郎之妻》,對鬼太郎這個系列算有一點基礎認知……但說來慚愧,我反而沒有實際完整的看過鬼太郎正篇的故事,頂多只有撇過第六期的幾集而已。

所以這次的《鬼太郎誕生》,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真的認真地去看鬼太郎這個IP的作品。雖說講述的不是鬼太郎而是眼珠老爹生前的故事,但我依然相當期待,尤其預告片也做得有聲有色,再加上去年日本上映時推特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二創圖,更讓我對這部作品的興趣一點一滴地堆高。

那身為一個對鬼太郎的認知停留在表層的觀眾,這部《鬼太郎誕生》究竟如何呢,接下來就讓我和各位好好介紹。

《正文心得》:

《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故事講述昭和31年的日本,在一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小村落「哭倉村」中,住著握有龐大權勢的家族「龍賀家」。但是某天,龍賀家的老宗主「龍賀時貞」驟然逝世,誰會接任宗主之位便備受關注。

故事主角「水木」是與龍賀家有合作關係的東京血液銀行職員,為了在公司向上爬而嘗試接近下任宗主的人選,深入哭倉村參加宗主的遺囑宣讀。但在遺囑宣讀完畢,確認宗主繼承人後,神秘的殺人事件突然開始在龍賀家接連發生……

與此同時,一位神秘的白髮男子出現在哭倉村,聲稱是為了尋找妻子而來,與水木一同捲入以龍賀家為中心的黑暗事件中──

如果是平常就喜歡日系神怪還有推理作品,比如橫溝正史或是京極夏彥等人作品的觀眾,應該看這個簡介就會有滿滿的既視感──與世隔絕的封閉村落、位高權重的名門望族、逝世的望族當家、圍繞著繼任者與遺產展開的懸疑事件──每一樣都是日系懸疑作品的經典要素,在此之上加入鬼太郎的妖怪元素,就構成了一個典型的日本鄉野怪談故事,這就是《鬼太郎誕生》的主要架構。

阿,雖然上面拿橫溝正史和京極夏彥等人出來講,但因為本作的妖怪是真實存在的妖怪,它本身還是更接近怪談而不是推理故事。最好還是別抱著什麼本格推理,以一個古早味的鄉野怪談的角度去看就好。會提到那兩位大師主要在於故事氛圍真的和他們的作品相當接近。

不過大家在看之前最關心的,應該還是不理解鬼太郎系列能否看懂這部作品吧,同樣身為退鬼太郎只有基礎理解的觀眾,我可以說完全沒問題。故事從劇場版原創的全新主角「水木」的視角展開,從一個平凡外人的角度帶領觀眾進入詭譎的哭倉村以及鬼太郎系列的妖怪世界,即便是不理解鬼太郎系列的觀眾,也能跟著水木一起從零開始認識這個系列的世界。

不得不說故事節奏的把空相當良好,從開場一步步營造懸疑的氛圍,到事件發生後展開調查,最後揭露真相收尾,基本上沒什麼拖戲或是過快的地方,都能確實的吸收故事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資訊。尤其氛圍以及故事張力的營造最令我印象深刻,該害怕的橋段、該震驚的橋段、該感動的橋段,藉由精心設計的分鏡與美術加上川井憲次大師的配樂,都讓我確實感受到故事要帶給人的情緒,讓人更能融入其中。

另外,由於本作背景設定在戰後的日本,所以本作的內容也涉及到日本二戰的相關歷史,而且基本是不太光彩的那面,不如說二戰的日本有什麼好東西可以拿來講
跟我一起看的家父就是十分喜歡歷史的人,他也表示這個部分看得相當有興趣。

但從預告還有簡介應該都看得出來,這不是什麼溫馨正向的陽光故事,甚至可以說是反過來,故事毫不避諱的描寫許多令人忌憚的血腥黑暗。這裡說的不只是殺人事件有多麼血腥獵奇,更多的是關於人性的黑暗。
人心的險惡、戰爭的餘孽、大家族的扭曲、為了利益而剝削他人……全都血淋淋地呈現在這部作品中。要我說的話,沒有見血的部分反而比見血的部分更讓人噁心。雖然故事主題是妖怪,卻讓人深刻感受到邪惡的人心遠比任何妖怪都還要恐怖。
我看完後上網蒐一下其他人的感想,都有人表示真的看到生理不適,由此可見本作的黑暗程度,會在意這方面的觀眾還請多斟酌。

雖然片名叫做《鬼太郎誕生》,而且宣傳時主打的是鬼太郎的父親眼珠老爹生前的故事,不過本作實質上的主角不是眼珠老爹也不是鬼太郎,而是本作原創的人物水木
水木這個名字很明顯是致敬鬼太郎系列的原作者水木茂老師,但看完後會發覺,不單單是名字,水木這個角色的人物經歷、處事態度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參照了水木茂老師本人。
我自己看過《鬼太郎之妻》,也查過一些資料,所以知道水木茂老師一波三折的生平故事,也才從本作的水木身上看見許多老師的影子。從殘酷的戰場歸來,深刻理解到弱者無法生存的道理,為了向上爬決心不擇手段,但在關鍵時刻仍無法捨棄原先那份善良的本性。故事很好的描繪出水木這般無情又善良,帶有些許矛盾的人設。
說真的水木的思想、行為等都很複雜,要認真去琢磨他在故事中的一言一行再結合他所自述的過往經歷,才能拼湊出水木這個人的樣貌,三言兩語可能說不完,還是留給有興趣的各位自己去戲院觀賞。
但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複雜與矛盾,才讓水木這個角色充滿人味又立體,我可以說,大家看完後肯定會喜歡上這位在殘酷世界中掙扎的男人。

至於除了水木以外的另一位主角,自然就是鬼太郎的父親,或者眼珠老爹這個稱呼比較廣為人知。不過故事中始終沒有給出真正的名字,看是要稱他鬼太郎父親、眼珠老爹還是水木給他取的咯咯郎都可以。以下就讓我用咯咯郎稱之吧。

本作為前傳性質,他自然不是本傳中那副只剩眼珠的模樣,而是樣貌與鬼太郎相似的高大白髮男子。
乾真的很高,不知道是鏡頭還是其他手法使然我總覺得咯咯郎很多時候看上去都比實際上還要高大。
與思想複雜的水木不同,咯咯郎的想法反而相當單純,就是妻子。從頭到尾他都是為了妻子而行動,相當好理解。雖然登場的比水木要晚,但比起水木觀眾應該會先喜歡上咯咯郎,畢竟他真的專情到讓人敬佩,為了妻子竟然可以做到這種地步。
除了專情以外另一點值得提的就是咯咯郎的戰鬥力,他可以說是本作的武力擔當,中間還有一場非常炫炮的武戲──真的很炫炮,炫炮到只為了這場武戲來看都值得(等等本作不是懸疑嗎)
我是沒看過鬼太郎原作,但在這裡真的會讓人驚呼爸爸你怎麼這麼強。 果然爸爸超級強是漫畫的定番嗎(

在兩位主角之後,本作的關鍵角色便是哭倉村中的龍賀一族。雖然龍賀家人物眾多,但每個人的長相和個性都挺鮮明,開場介紹過一次後,基本就能記住每個人的名字、身分與個性。

要我來說,龍賀家最值得一提的人物大概就是宗主時貞的孫女龍賀沙代,不諳世事的深閨美少女沒有人不愛吧(欸
別說正劇,我光是在預告看見她就被吸引了,比那個畫風女大十八變的貓女還要吸引人(靠北
但就像我前面說的,這不是什麼溫柔陽光的故事,而是充滿人性黑暗的扭曲故事,所以……剩下的就請各位自己去看吧,本作真的要在不被劇透的情況下看一次。

好,想說的說得差不多就來總結一下,《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做為水木茂老師誕辰一百周年紀念作,有著充滿懸疑氣息、講述深度人性黑暗的劇情,令人敬愛的兩位主角,豐富而多樣的配角們,再加上與故事貼合的美術風格與音樂,甚至還有爽快的戰鬥場面,可說是誠意十足的紀念之作,無論是不是鬼太郎系列的粉絲,只要喜歡這般鄉野怪談式的故事,都可以一起來見證這個優秀的作品


《廢話結尾》:

雖說風格不同,但我現在也算是在創作妖怪題材的故事創作者,因此當初我也是抱持一股取材的心情來觀看這部作品……但看到後面其實都沒在管取材了,完全關注在故事本身之上。

但看完後也確實讓我獲益良多,事實上,《劍與妖異》的確預定會有一個與本作有幾分相似的篇章,而且那是對作品而言重要性更高的一篇。能在實際寫撰寫之前看到這個電影真是太好了,看完後除了感動和敬佩外也從中得到了些靈感。

《鬼太郎誕生》真的是十分優秀的作品,我都想二刷甚至三刷,想看看更多作品的細節,也想汲取更多的靈感。

既然講到《劍與妖異》了就再來宣傳下,本人的原創現代都市奇幻輕小說《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三《傀儡師之館》現正熱烈連載中,有興趣的朋友都歡迎來看看~~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作品特色:
○充滿懸疑感的鄉野怪談劇情
○比妖怪更恐怖的人性黑暗
○日本戰後的歷史餘孽描繪
○透過畫面美術與音樂烘托出的劇情氛圍與張力
○心思複雜卻也因此充滿人味的前軍人主角
○心思單純直率討人喜歡的妖怪主角
○炫炮爽快的戰鬥武打

推薦給符合以下至少兩項條件的人:
○喜歡橫溝正史或京極夏彥式的懸疑故事
○喜歡妖怪題材的鄉野怪談故事
○喜歡看人性的黑暗與扭曲描繪
○喜歡看日本戰爭歷史的描述
○喜歡看心思複雜的主角
○喜歡看愛妻心切的主角

創作回應

沙代小姐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一定要幸福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Д༎ຶ)
2024-02-16 15:12:12
翔君
沙代那麼可愛QQQQQQ
2024-02-16 15:36:17
我超強先生
我是因為單純喜歡鬼太郎才去看的。妖怪是人類恐懼心的產物,但是這次的悲劇是由人類的慾望引發的,假借“大義”之名行剝奪之實,正是水木茂老師生前最痛恨的事情
2024-02-18 08:47:25
翔君
沒錯,這也是本次劇本厲害之處,營造出比妖怪更恐怖的人性,也不違背水木茂老師本人的思想
2024-02-18 10:37: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