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輕心得】真不愧是可瑪莉大人!──《家裡蹲吸血姬的鬱悶》

翔君 | 2023-10-08 20:00:13 | 巴幣 480 | 人氣 3105

                           
《家裡蹲吸血姬的鬱悶》

作者:小林湖底
插畫:りいちゅ
出版狀況:日本GA文庫出版至第十二集/台灣尖端出版社出版至第七集


《內容簡介》:

★第十一屆GA文庫大賞優秀賞作品!
★2022日本最有機會動畫化的爆賣高人氣作品!
★自我評價最低 + 他人評價最高 = 廢柴美少女的大勝利!?

「……咦?什、什麼?」

一天到晚窩在家的少女黛拉可瑪莉,通稱「可瑪莉」一覺醒來,居然被大力提拔成為帝國的將軍!
而且可瑪莉率領的,還是一支以下犯上風氣盛行、嗜血又暴力的部隊。

可瑪莉出生在吸血鬼名門世家,卻因討厭血而背負「三不」——「運動神經不行」、「身高不夠高」、「不能用魔法」。正當她走投無路時,她(應該要成為)心腹的女僕薇兒在這時建言:
「請交給我吧。我一定會讓那些部下會錯意的!」

靠著虛張聲勢和好運氣屢戰屢勝的可瑪莉,一部歡樂的幻想故事誕生!
雖然一天到晚宅在家裡,但可瑪莉是「肯努力就能做得到的孩子」!?

(以上節自尖端網路書店)


《前言》:

大家好,這裡是最近有時沒事就會蹦出新作想法,興奮地寫一堆角色設定和故事大綱結果拖到連載稿子的翔君(??

今天繼續回歸老本行,來介紹自己喜歡的輕小說給大家認識。
其實這篇我很久之前就打算寫了,只是想到十月要出動畫,想說搭著動畫開播來寫心得看能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所以才放到現在才來寫。

因為我想不到最近有什麼事情可以分享,今天的前言就不跟大家哈拉太多,直接進入正題吧。

今天要介紹的是我之前曾經說過一次,是近期我非常非常喜歡,雖然接觸它大概只有一年的時間,但喜愛程度已經在心中名列前茅的輕小說──《家裡蹲吸血姬的鬱悶》

《正文心得》:

《家裡蹲吸血姬的鬱悶》──以下簡稱《家裡蹲吸血姬》(好像沒簡稱多少),故事背景講述因為名為「魔核」的神器,世界上六大國家各種族的人們都脫離了死亡的束縛,即使被殺死也可以復活,因此戰爭不再是你死我活的生存競爭,而是展示國力的娛樂活動。
而我們的主角,吸血鬼少女黛拉可瑪莉(通稱「可瑪莉」)是吸血種帝國的貴族千金,然而和一般好戰的吸血種不同,她不會魔法也不會打打殺殺,於是窩在家過起廢柴家裡蹲的生活。結果某天,因為父親和皇帝的自作主張,可瑪莉突然被強行推舉為帝國最高位的「七紅天大將軍」。

過了整整三年家裡蹲生活的可瑪莉當然擔不起這種職責,再加上分派給她的第七部隊是帝國出名的問題部隊,每個人都血氣方剛,要是可瑪莉的真面目被發現,絕對會被以下犯上殺得死無全屍。可瑪莉靠著虛張聲勢以及女僕薇兒海絲的協助,勉強扮演強悍大將軍的角色,一邊祈禱真面目不會曝光,一邊其他國家的將軍們展開娛樂戰爭。

本作的劇情十分王道,就是可瑪莉與她的好夥伴們天天上演各式各樣的歡樂喜劇與戰鬥冒險,並在最後加入一場危機,讓可瑪莉覺醒出強大力量,為了伙伴與正義挺身而出,帥氣突破危機迎來Happy Ending。劇情本身沒什麼超展開,全都是可預期的王道發展。
既然劇情沒什麼獨創超展開,那勢必就要用其他特色去補足了對吧。

要說本作第一項最大特色,我會說是搞笑
沒錯,搞笑,本作拿來吸引人的頭號特點絕對就是搞笑。

別的不說,當初看第一卷時我只看開頭十幾頁就笑得嘴角降不下去,整部作品將近三分之二的內容我都是一邊笑一邊看完的。

本作的笑點大多是來自可瑪莉周圍人們的各種荒唐行徑,先是一個整天對可瑪莉以服侍之名行騷擾之實的變態女僕薇兒,還有會在半夜鑽進被窩對可瑪莉這樣那樣的變態皇帝。光是看著這兩位變態如何騷擾可瑪莉就已經讓人笑到腹肌都要笑出來了,其他第七部隊的部下就更不用說,腦袋一個比一個反常,身為唯一正常人的可瑪莉和這些人對話十句恐怕有九句都是在吐槽。不唬爛,看到中間我是真的有笑到肚子痛,噴笑的口水還差點噴到書上(幸好沒有)。
除了可瑪莉周圍的變態們,故事中的另一個笑點大概是來自第七部隊的約翰吧。
約翰是王道故事裡那種看不起主角所以成天找人家麻煩,卻總是被反打臉的搞笑配角,乍看之下是個常見的人設,但搭上本作的世界觀就完全不一樣了。
前面說過,本作世界的人們是可以復活的,因此在本作連死亡都可以被當成笑點使用,約翰就是最大的例子。他因為看可瑪莉這種官二代空降將軍不順眼,所以屢屢找她麻煩,但總在各種陰錯陽差的巧合或是薇兒的設局之下被搞死(真),看到後面真的是會為他感到可憐卻又忍不住笑出來。如果動畫這段推廣得好,說不定還可以衍生出「約翰又死啦!」之類的梗ww

另外,本作還有一點誤會系的成分在,在可瑪莉的虛張聲勢加上薇兒的操作,還有各種巧合搭配之下,可瑪莉任何行為都能被解讀為將軍大人神通廣大,真不愧是可瑪莉大人。讓可瑪莉的人氣以及周圍人們對她的變態程度一次次不斷攀升,也是充滿十足的趣味性。

本作第一項也可以說最大的特色無疑就是搞笑,不過只有搞笑的話,可能還不會讓我如此喜愛。
它的特色並不只有搞笑。就像我畢生摯愛的動畫之一《佐賀偶像是傳奇》那樣,搞笑是吸引人看下去的要素,故事真正的重點在於搞笑完之後認真說故事的橋段

當後續反派現身,開始講述可瑪莉的過去,她成為家裡蹲的源頭時,故事氛圍也從歡笑轉為嚴肅。說真的這前後段溫度落差還挺大的,不過在作者全心全意的描繪下,仍然能融入故事的情緒中,感受到可瑪莉與其他角色們飽滿的情感。

從這裡開始就是真正的王道戰鬥劇情了,主角跨越心理創傷重新奮起,為了守護重要之人挺身而戰,並覺醒不為人知的強大力量擊敗宿敵。即使這發展王道到你大概都能猜出走向,但作者在該用力的橋段都沒有放寬力道,從正反派雙方的情感描寫到戰鬥場面過招都不馬虎,使觀看體驗相當良好,有種JUMP系王道漫畫的熱血感。
這種風格的轉變其實挺有《家庭教師》的那股味道,我個人是非常喜歡。

歡樂日常再轉王道戰鬥佐深刻情感,剛好是最對我胃口的類型,因此我在觀看本作時全程都看得相當開心。

另外有一點我想提的,就是「魔核」的設定。
設定上六大國家的子民都能在魔核的庇護下獲得死而復生的能力,一開始我覺得這只是方便讓故事保持歡樂用的設定而已,可是到後期反而挺認真地深入這項設定,甚至藉此衍生出更多重要設定。說真的挺出乎我的預料,而且也讓故事增添更多看頭,我覺得是挺不錯的設計。

再來說說角色部分,正如《家裡蹲吸血姬》這個標題所示,本作的故事重點就在於主角黛拉可瑪莉
在這個九成角色不是變態就是腦子有問題的作品中,可瑪莉擔當起了非常重要的正常人角色,負責把其他人的荒唐行為全都吐槽一遍。尤其本作大半時候都是以可瑪莉的第一人稱視角敘述,因此她的吐槽不僅限於台詞,還外加內心戲的部分,有時候不只是別人的行為,就連故事設定和名詞都可以經由可瑪莉之口吐槽一番。可說是很標準的搞笑作主角,相信大家看著都能喜歡上可瑪莉這位逗趣可愛的主人公。

不過正如先前所說,本作的重點並不只有搞笑。第一卷後半觸及可瑪莉的過去時,也同樣藉由第一人稱視角,讓觀眾看見她內心深藏的自卑與恐懼,以及從谷底振作起來的這個過程,一路看下來能確實感受到可瑪莉這位女孩的魅力,某種程度上可以理解為什麼她可以得到故事裡眾多人物的喜愛。
(雖然我覺得作中角色對她的愛和觀眾對她的愛應該是不一樣的東西)

而就和許多輕小說主角一樣,可瑪莉看似弱小,實際上隱藏著深不可測的強大力量,簡單來說就是典型的鳳傲天。不過可瑪莉本身討喜可愛,覺醒的場面也足夠有氣勢,可說是近期我看過的日本輕小說中最帥的一個,我覺得是很能讓人接受的外掛系主角,請各位一定要去親眼看看。

除了可瑪莉之外,另一位重要角色就是可瑪莉的女僕薇兒海絲了。
可瑪莉身邊的人物,不分男女基本上都是對她抱有不純慾望的變態,而薇兒更是這群變態之中的頭號變態,故事中有一半時間都仗著自己女僕的身分對可瑪莉為所欲為、上下其手,連可瑪莉有時都會直接叫他變態女僕。她和可瑪莉之間的攻防(?)也是本作最主要的趣味來源。

不過變態歸變態,薇兒也沒有忘記自己女僕的身分。在騷擾主人之餘,也會幫助可瑪莉打理日常起居,更能幫助她排除麻煩,而且手腕相當高超,從表面上的輔佐到暗地裡的布局都能一手包辦。故事中弱小的可瑪莉能作為七紅天大將軍虛張聲勢,有很大原因都是來自薇兒。
雖說可瑪莉是本作主角,但實際上還要加上薇兒才是這整個故事的核心,可瑪莉與薇兒缺少任何一位的話,這部作品就不會成立了吧,無論是搞笑意味還是認真意味上都是如此。

平時變態不正經但關鍵時刻非常可靠,為了可瑪莉可以付出一切──這種反差正是薇兒的魅力所在。老實講,比起可瑪莉我個人私心更喜歡薇兒,我對反差還有專情系的女主角真的是很沒抵抗力。
比起什麼金髮蘿莉,我還是更喜歡藍髮巨乳女僕啊(靠北

喔對,因為可瑪莉和薇兒都是女孩子,本作其實也帶有不低的百合元素,甚至後面還有更多可瑪莉的後宮進場開始黨爭(?),喜歡百合的應該可以期待一下XD

其餘還有很多戲份不少的配角,除了上述提到的約翰和皇帝以外,還有可瑪莉率領的第七部隊的部(變)下(態)們,隨著故事進展也陸續登場其他七紅天大將軍,還有其餘國家的將軍們,以及本作最主要的反派組織《逆月》……
每一位角色都有各自獨特的魅力所在,如果要一個個介紹不僅涉及劇透,也會讓本文的篇幅大爆炸,他們的魅力就留給各為自己去挖掘了。
不過大半角色不是變態就是腦子不正常這點依舊不變就是了(

要說的話我會特別想提第二卷登場的七紅天大將軍佐久奈,還有第一卷的反派,和可瑪莉姻緣匪淺的宿敵米莉桑德。這兩位是除了可瑪莉和薇兒之外,我格外印象深刻的角色。
啊,要說印象深刻其實還有約翰啦,約翰又死了太沒人性了!(乾



總結來說,《家裡蹲吸血姬的鬱悶》是一部歡笑與淚水兼具,角色的塑造與互動豐富有趣,在搞笑的同時也不忘訴說一個真誠熱血王道故事的作品。如果是喜歡搞笑、喜歡百合、喜歡感動與熱血的觀眾,那強烈推薦這部作品給你們。

動畫版現在也在巴哈姆特動畫瘋熱烈播出中,如果大家看了動畫對本作感興趣,歡迎去買原作來看看~~


《廢話結尾》:

《家裡蹲吸血姬》應該是近期少數讓我廢寢忘食,從看了第一卷開始就深深吸引一路追到最新進度的作品,看的時候我真的相當開心,好一陣子沒有這麼沉迷在一部作品之中了。

當初看到動畫化消息時也是很高興,也希望動畫能讓這部作品被更多人知道。不過身為喜歡作品動畫版從來沒做好過的冥燈系讀者,推廣作品這回事還是靠自己的手,別太指望動畫版了(
但是!動畫第一話我這個原作黨相當滿意!一話的內容就充份表現出原作的魅力,拜託繼續保持下去!讓我擺脫冥燈系讀者的陰影!
就算撇開這些不談,光是動畫主題曲能找來我的偶像FripSide演唱,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大家就算不看動畫不看小說也該去聽聽主題曲。

《家裡蹲吸血姬的鬱悶》真的是非常有趣又充滿熱血與感動的作品,推薦所有喜歡輕小說,喜歡歡樂故事的觀眾都來一探究竟。

最後還是不免俗的宣傳一下,我的連載新作《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二《寒冰獠牙》已經準備進展到故事高潮,有興趣的各位歡迎來看看!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作品特色:
○非常非常歡樂的搞笑橋段
○各種腦子有問題(稱讚意味)的角色們
○搞笑結束後認真說故事
○深刻的情感刻劃與角色塑造
○帥氣熱血的戰鬥橋段
○金髮蘿莉鳳傲天美少女主角
○藍髮巨乳女僕
○美少女百合貼貼(到後期還帶有黨爭要素)

推薦給符合以下至少兩項條件的人:
○喜歡搞笑與感動兼具的故事劇情
○喜歡王道的戰鬥故事
○喜歡帥氣的開外掛大場面
○喜歡鳳傲天金髮美少女蘿莉
○喜歡巨乳美少女忠犬女僕
○喜歡美少女百合貼貼與黨爭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