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輕心得】夫妻同心,其利斷金──《雙星的天劍士》

翔君 | 2024-01-10 19:00:05 | 巴幣 1354 | 人氣 685



《雙星的天劍士》

作者:七野りく
插畫:cura
出版狀況:日本富士見文庫出版至第四集/台灣台灣角川出版至第一集


《內容簡介》:

年輕貌美的白玲是守護帝國北方邊界的名家──張氏家族的千金,
且不只精文通武、才貌雙全,甚至廣受人民愛戴。

「自從十年前救了你──我們就總是形影不離。
我想和你一同並肩作戰。」
「……唉,真受不了妳這個大小姐!」

我──隻影是一千年前未嘗敗績的英雄轉世,
曾在年幼瀕死時受白玲所救。
後來張家收養了我,
而我跟白玲總是一同磨練武藝,情同兄妹。
然而身處亂世,我國也陷入與異族之間的戰亂當中──

「你們快看少爺出神入化的劍術!」
「連射箭也是百發百中!」

我運用前世留下的武藝,和白玲一同在戰場上大殺四方!
轉生英雄與美少女們藉著武術
在戰亂時代闖蕩天下的古風奇幻故事,
正式揭開序幕!

(以上取自台灣角川官網)


《前言》:

大家好,這裡是翔君。
歡迎又來到我的心得系列,今天再次回到老本行,來跟大家聊聊我喜歡的輕小說。

說起來,無論是動畫漫畫還是輕小說,以架空世界觀為背景的時候,通常都是直接沿用傳統的中世紀歐洲,就算有東方國家,大部分也都是隨著劇情進展而出現,不會是故事的主軸。以東洋文化為背景的架空世界作品算一算真的是挺少見的。
但也正因為少見,當有這種作品出現時,也更容易讓人感到新奇。比如去年開播動畫,原作小說銷量高到一個不可思議境界的《藥師少女的獨語》就是近期很知名的一個例子。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雙星的天劍士》,也正是這樣的作品。

《正文心得》:

《雙星的天劍士》故事講述前世為不敗英雄的主角隻影,今生與青梅竹馬張白玲一起在亂世中闖蕩,與敵國交戰的戰記冒險。
故事架構本身簡單直白,簡單到我用上面兩行字就能寫完,如果是常看古裝冒險劇之類故事的觀眾或許會感到一分親切,比起常見的日系輕小說,本作更帶有一分中華古裝劇的味道。

雖然上面說到戰記冒險,不過第一卷在戰場的場面其實不算多,比起戰場更多的是角色間的日常互動,到了結尾才算是正式展開戰鬥冒險。若以戰記來說,第一卷只能說是序章吧。
第一卷的劇情算是穩扎穩打的路線,從日常穿插一些事件,在結尾進入大事件正式展開故事。整體劇情算是流暢,雖然有些部分看起來可能顯得刻意,不過處理得很圓滑,算是瑕不掩瑜。

所以說,我覺得第一卷的亮點反而不是什麼戰場武打,而是角色互動

看到這個標題還有簡介應該也能明白,本作主打的就是隻影白玲兩位男女主角。
第一卷的故事說穿了就是看這兩人打情罵俏、放閃光,最後一起上戰場閃瞎……我是說戰勝敵將,最後互許終生立下約定。
隻影與白玲的羈絆是本作最重要的元素,也是他寫得最好的地方。

兩人彼此信任,互相救贖,心意相通。不是其中一人單方面受到另一人的幫助,而是兩人並肩而立,共同前行,說不定是一個故事的男女主角最理想的模樣。
光是看著隻影和白玲打情罵俏就飽了,大概也不用去在意戰場如何了(不是

好啦,雖然說重點在於角色日常互動,但也不代表其他方面就隨意帶過。本作在戰場的描繪上可能說不上精湛,但也是精簡而易懂,能讓人輕鬆無壓力的看過去,有些戰術描述也可以看出作者有下過一點功夫。
除了戰場以外,本作也同時帶入朝廷的明爭暗鬥情節,讓故事更具可塑性,也更有中華古裝劇的味道。讓人感受到無論在什麼世界、什麼時代,自己人都還是比敵人還可怕。

對了,還有個或許會令人出乎意料的部分,看到架空世界觀,還有「雙星天劍」之類的名詞,或許會覺得本作有什麼仙術之類的奇幻設定,不過第一卷反而沒有表現出來。

「雙星天劍」雖然設定上寫著「神話時代的仙人用墜地星辰打造的寶劍」,但呈現上也就是特別堅韌、特別鋒利,曾被千年前的大英雄揮舞過的寶劍,目前看起來沒什麼會發射光炮之類的神棍設定。

戰場上無論敵我雙方也都是很正常(?)的使用劍戟弓箭等武器交手,沒有什麼仙術祕法還是神奇武功的超能力亂飛,是很扎實的兵刃武打。
不過這也是第一卷的情況,不知道後續會如何(


劇情部份說得差不多,來聊聊角色們。


如同前面所言,本作最大亮點就是男女主角,第一卷也很明顯是針對他們去重點描繪。

男主角隻影是千年前曾一統天下的大帝國「煌帝國」的英雄,「雙星天劍」的原持有者「皇英峰」的轉世。在今生被「榮國」的武門張家收養,與張家女兒白玲成為情同手足的青梅竹馬。

因為前世宛如現實世界的岳飛一般,征戰一生後卻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死於非命,因此今生的隻影不想當容易惹禍上身的大將軍,只想做個小地方的文官安穩度過一生就好。
但承自前世的武藝,加上生活在武門張家之中,隻影終究還是免不了上戰場的命運。話雖如此,隻影也並未感到埋怨,對他來說,以白玲為首的張家人都比當文官的願望更為重要。

身為男主角,隻影可說是相當討喜,嘴上說著不想練武只想讀書,但還是會應著白玲的要求上場練武。平時喜歡調侃作弄白玲,可一旦白玲面臨危機,還是毅然決然踏入戰場。見到白玲被欺負,也會一反平常老好人的模樣發怒。
上面莫名提到很多白玲的部分,對,故事中隻影,很多時候是為了白玲以及張家人而行動,四捨五入應該也算一種護妻狂魔吧(
隻影就是那種平常好像不太正經,但關鍵時刻會變得很帥的男主角類型。而且跟其他這類型的主角比,隻影的不正經也沒有過度,處在一種相當均衡的程度。看著會覺得隻影很有趣,但也不會因為他的不正經而使劇中角色對他有所反感。是相當討喜的男主角。

對了,上面提到隻影是大英雄轉世,不過實際上故事裡並沒有過於著墨這部分,也沒有讓隻影靠著前世記憶隨意開無雙。雖然不是沒有依靠前世記憶的橋段,但呈現上就沒有其他轉世作品來得重。甚至在第一卷中,隻影的前世記憶還處在模糊不清的狀態,看起來還要跟著故事發展來解鎖更多記憶(?
這對我來說反而挺不錯,開外掛雖然爽快,但我果然還是更喜歡看主角和同伴一同突破逆境的英姿。本作的處理很好的平衡隻影的強度,讓他不會強到毫無危機感,也不會弱到令觀眾厭煩。

「英雄轉世」的設定在其他作品通常是讓角色爽快開外掛之用,但在本作就只像個背景設定,真要說的話,前世的設定是用來為隻影和白玲手持的「雙星天劍」鋪路,還有建立與敵人的連結(好像無意間透露了什麼內容?)

另一位重要角色自然就是女主角,隻影的青梅竹馬張白玲了。

在介紹之前先讓我發個廚。白髮馬尾凜嬌女劍士真是太太太太太讚了!!!!

好,回歸正題,白玲是有「護國神將」之名的榮國第一將軍,張泰嵐的獨生女。出生在武家的她從小就勤練武藝,立志成為像父親一樣的武將。
和稍嫌輕浮的隻影相比,白玲就是比較一板一眼,正經八百的武家大小姐性格。重視家人、重視家臣與士兵,一絲不苟的精益求精。和有前世記憶的隻影不同,白玲的武藝都是由她一己之力修練而來的。

看著這樣認真上進的白玲,不難理解隻影和其他張家人為何會喜歡上她。

但就像隻影碰到白玲的事就會反常一樣,白玲也是碰到隻影的事就容易露出反差的一面。

比如隻影離開家裡結果沒寄信回來,就會鬧彆扭的拉他去練武。在其他女生接近隻影的時候,對隻影就會比平常更無情,也就是吃醋。平時都被隻影調侃,但有時逮到機會也會反過來調侃隻影。
以上面相在劇中都只對隻影展現,可見她對隻影的信任與重視。

凜然帥氣但也有嬌弱的一面──這種性格我記得是個稱作「凜嬌」的屬性。白玲毫無疑問屬於這類型的女主角。

因為故事中幾乎都是隻影視角,所以我們能看到更多白玲嬌弱的那一面,比起帥氣,讀者對白玲可能更多會是可愛的印象吧。
但白玲並不是被保護的公主,她是與隻影並肩作戰的同伴,是與隻影互相依靠的對象。尤其劇情越進展到後期,就越能感受到白玲的堅強,那份連隻影都無法抵擋的堅強。

隻影與白玲,黑與白,兩人就像陰陽兩極一樣,互相補足彼此的缺陷,合成一幅完美的太極圖。
兩人各持「雙星天劍」的「黑星」與「白星」,並肩而立才是「雙星的天劍士」。

第一卷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隻影與白玲兩人,當然除此之外還有更多有魅力的配角。比如白玲的父親與隻影的養父,霸氣強悍但在孩子面前就會變成傻爸爸的「護國神將」張泰嵐。還有白玲的頭號情敵,對隻影一見鍾情的商會千金王明鈴,不過我在這裡就不多贅述了,讓大家去故事中體會吧。

最後還想說一件事,千年前的「煌帝國」,除了在戰場上天下無雙的大將軍「皇英峰」,還有另外一位在朝廷治理國家的大丞相「王英風」,他是皇英峰的畢生摯友,也是死前最後託付「雙星天劍」的對象。

這位王英風,是否也和轉世成隻影的皇英峰一樣,帶著前世記憶在這個時代轉生了呢?如果是,那他又是誰?
──這個答案留給各位自己去看吧,我就說到這裡。


總結來說,《雙星的天劍士》是劇情王道直白,男女主角討喜有魅力,有著獨特中華風背景的戰記冒險故事。喜歡東方風格背景,喜歡看男女主角打情罵俏放閃光的觀眾,在這裡推薦給你們看看。


《廢話結尾》:

其實有時候我都在納悶,為什麼架空世界觀往往都是西方風格,可能是西洋文化相比起來更廣為人知,寫作上比較容易讓觀眾理解吧。
但身為一個東方文化(尤其喜歡日本和風文化)的愛好者,我有時也想看看以東洋風為主的架空世界作品,有時甚至會想自己創作。

現在有日本人寫得類中華作品了,華人是不是也可以寫個類日本作品了(?



最後多少作個宣傳,《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一與事件二現在都在小屋熱烈刊載中。事件三《傀儡師之館》預計這禮拜就會釋出預告,敬請期待~~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作品特色:
○中華文化風格的架空世界觀背景
○輕浮但帥氣的男主角
○凜然但可愛的女主角
○趣味十足的角色互動
○男女主角深刻的牽絆
○精簡但不馬虎的戰場與朝廷描繪

推薦給符合以下至少兩項條件的人:
○喜歡中華風古裝劇般的戰記故事
○喜歡看男女主角打情罵俏
○喜歡看男女主角放閃光
○喜歡看男女主角互相依靠,並肩作戰
○喜歡傻氣卻又有反差帥的男主角
○喜歡正經八百但又會小鬧彆扭吃醋的女主角


創作回應

█████
我當時是追cura才知道這部作品的,哈哈
2024-01-11 17:40:50
翔君
我是固定關注日本幾個文庫,在出版信息看到書名就有興趣,現在終於等到台版XD
2024-01-11 18:03:25
VIA
十二國記、七姬物語、彩雲國物語、後宮之烏……其實日本一直都不缺中華風作品就是了w
2024-01-13 10:19:41
翔君
確實,不過放眼整個市場就是有種比例好像比較少的感覺XD
2024-01-13 12:25: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