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西北雨心得串【獸靈之詩、王冠、石之海+星塵遠征軍、今敏:造夢魔術師、非常母親】

山容 | 2024-03-02 18:11:19 | 巴幣 0 | 人氣 76


《獸靈之詩》

如果把當今主流的故事梗全丟進大鍋裡燉成一道菜,那就會是獸靈之詩。
殖民主義、少數族群、政治鬥爭、宿命對決、恐怖獵奇、推理刑偵、虛實互參、成長苦痛、奇科幻並陳,當然也少不了角色間甜蜜情誼(光譜包括但不限於bro/sisterhood至homo擦邊球)所有的東西應有盡有,端看客官偏好哪味,皆可自由取用。

這確實是一本很現代的台灣作品,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百味甘苦,某個角度來說也是現實體現在虛幻創作之中。在有限的篇幅中,作者努力納入所有的類型故事,讓彼此之間相連通順,又要做得比淺嘗即止更多一點,確實相當厲害


《王冠》

王冠看著看著居然也六季!目前體感看起來還是前兩季最對味,從第三季開始感覺得出來女王和身邊的皇室核心成員成長逐漸圓滿,劇情重心慢慢往其他方向偏移,主角好像慢慢變得不再是伊莉莎白女王,而是其他近代衝擊英國王室的歷史事件。

除此之外,沒什麼好抱怨了。怎麼在真實人物和腦補角色之間拿捏分寸,寫過黛妃與女王、最後的蘇格蘭王等等人物改編電影的彼得摩根,已經是箇中翹楚。王冠很巧妙地藉由人物的情緒轉折,帶動觀眾對歷史事件產生共鳴。比如鄙人我這樣的英國社會史麻瓜,即使對劇中的事件只知道個大概,也能跟著主要角色們感受事件爆發當下的時代氛圍,神往當時獨領風騷的關鍵人物。

王冠超棒!




《JOJO的奇妙冒險:石之海+星塵遠征軍》

看完一陣子了卻一直心得難產,因為真的太奇妙了XD!

鄙人觀看順序其實是先石之海才看遠征軍,很明顯感覺得到兩個時期故事編排的結構相似與相異之處,還有承太郎四十歲比十八歲幼齒的神奇回春術。替身真的好棒棒。

誠如知名的白金之星喔啦喔啦喔啦拳,故事節奏的就是這麼一連串喔啦喔啦喔啦的快拳,不斷將轉折和爆點送上觀眾眼前。該打就打、該笑就笑、惡搞和嚴肅都是非常認真一拳一拳迅速送出。JOJO的世界瞬息萬變,可能前一分鐘還在日常搞笑,下一分鐘已經是嚴肅的生死對決,生死對決中又有各種讓人爆笑或驚嘆的轉捩點,完全猜不透下一秒的變化會是什麼。各種奇形怪狀的人物造型和能力設定配合劇情不斷推出,作者好像沒有創意枯竭這一回事,各種稀奇古怪的能力說有多奇妙就有多奇妙。

或許主線劇情就是畫一條線抵達終點,趕火車般直線衝刺,不搞布局鋪陳等等迂迴套招。不過在直線旁作者畫出多采多姿的枝枒藤蔓,壯大了原先可能顯得單薄的劇情,走出了一條沒有人能拷貝的JOJO之路。


《今敏:造夢魔術師》

訪談紀錄片,說實話有點平淡,大概就是讓今敏迷如我迅速複習一下今敏的發跡到不幸殞逝,還有大家多崇拜他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還是一句話,要認識今敏去看動畫會比聽大家捧更快。藍色恐懼看業界潛規則怎麼扭曲人心,千年女優看永不放棄追逐夢想的女演員在不同的心境和年代間穿梭,東京教父看東京邊緣人的生活外加一點點冬日的奇蹟,盜夢偵探集前三者技術於一身,將虛實交錯玩到最高點。

雖然應該是看不到夢想機械出現了,不過還是忍不住會期待那是怎樣的今敏式闔家歡作品。


《非常母親》

又是一部延遲多年才看的神片。開場不到三分鐘,所有主要角色的關係、互動就已經建立完畢,沒有絲毫浪費時間的意思。若是尋常的編導,很可能會在精采的開場之後變得欲振乏力,厲害的導演卻可以沿著既定的軌道,再變出更多不同的花招給觀眾驚喜。私以為在非常母親之中,有些情節和鏡頭甚至比奉俊昊導演後來的玉子,甚至是寄生上流更加生猛駭人。

還有金惠子超棒!




~下面工商,歡迎澆水交流~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實體書出版,各大通路均售:金石堂 - 「言雨」https://ppt.cc/fMUZLx
近況更新,在盆栽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山色儼若有言語,半托風雲,半付相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