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心得】對過去的執著,足以扭曲時空──《閃電俠》

翔君 | 2023-06-19 20:41:04 | 巴幣 1022 | 人氣 443


                              
 
《閃電俠》
The Flash
 

導演:安迪·馬希提

主演:伊薩·米勒/麥可·基頓/薩莎·卡勒/班·艾佛列克

上映日期:2023年6月14日


《內容簡介》:

在《閃電俠》中,貝瑞使用超能力回到過去,想要改變已發生的事件,卻衝擊了時空秩序。當貝瑞試圖拯救家人時,不小心改變了未來,使他受困於另一個時空中;在這個時空中,回歸的薩德將軍正威脅著毀滅世界,但卻沒有超級英雄可以求助,除非貝瑞能說服一位退休的蝙蝠俠重現江湖,解救一位被監禁的氪星人……儘管他可能找錯了人。到頭來,貝瑞為了拯救他所在的世界,返回他所知的未來,唯一的希望就是用盡生命賽跑,但他最後做出的犧牲足以拯救整個宇宙嗎?
 
(以上取自威秀影城介紹)
 

《前言》:

大家好,我是翔君。

《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一在不久前堂堂落幕,在事件二開始前,就來聊些其他東西刷點存在感吧。
這次帶來小屋裡首次發表的電影心得。

不知道我有沒有說過,我其實很喜歡超級英雄類的各種作品,無論是以漫威DC為首的美漫系列,還是假面騎士與超級戰隊等日本特攝,如今都令我深深喜愛。
話是這麼說,但我真正了解所謂超級英雄這個概念,其實是從漫威的《鋼鐵人》《復仇者聯盟》等作品開始的,即便在這之前也看過《蜘蛛人三部曲》《X戰警》和《驚奇四超人》,也是直到漫威宇宙開啟新一波英雄熱潮後,我才開始深入了解超級英雄這種東西。
也因此在美漫英雄方面,我對漫威的了解略高DC一籌。雖然小時候就聽過超人和蝙蝠俠兩位最經典的超級英雄,但也僅僅是聽過而已,我甚至是到《黑暗騎士》才知道原來蝙蝠俠的超能力是很有錢(??
不過,卻有一位DC英雄,即使名氣不如那兩位大佬,卻在我小時候意外看了一眼後,就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那就是「閃電俠」。
 
身穿鮮紅的戰衣,身纏黃金的電光,展現迅雷的神速──
雖然只看了一眼,雖然連在哪看到都忘了,「閃電俠」這位英雄的名字和外型,也依然深深烙印在我腦海的一角。
就算平時不會特別提起,可是只要聊到閃電俠,我的心中就會激起一分聊起其他英雄都不會有的感觸。
某種程度上,閃電俠是我最情有獨鍾的一位美漫英雄。
 
所以──
這位英雄在經過各種一波三折的動盪與風波後,終於以個人電影的名字登上大螢幕,我也真的是百感交集。
 
好像不小心講太多前言了,讓我們進入正題,來聊聊《閃電俠》這部電影吧──

 

──本次心得將分成無雷與有雷兩部分,還請自行斟酌觀賞──
 

《正文心得》:

《閃電俠》的故事講述主角貝瑞使用神速力穿越時空試圖改變母親死亡的過去,卻因此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他必須想辦法導正結果,才能避免多重宇宙的崩潰。
說要防雷,但其實電影的三支預告已經差不多把三分之二的看點和內容都爆光光了,不管是回歸的麥可基頓蝙蝠俠還有薩德將軍,或是新登場的超少女等人,基本都不需要藏了。
不過還是有些很重要的劇情沒出現在預告裡,這點後面再來詳談。
 
本片的故事主要啟發自DC漫畫大事件《閃點》,整體故事發展就如同預告裡看到的那樣,貝瑞穿越時空救回媽媽後,發現薩德將軍入侵地球時沒有超人可以保護它們,為了尋求助力去找蝙蝠俠,結果發現這個蝙蝠俠不是班艾佛列克而是麥可基頓,接著連帶找到被地球人囚禁的氪星少女卡拉AKA超人的堂姊超少女,集結一眾英雄對抗薩德將軍。
故事節奏算是穩健、該激昂的時候激昂、該沉靜的時候沉靜,就算是笑點也沒有特別打斷情緒或是突兀的部分。
既然劇情都在預告裡爆完了大半,那要看的自然就是其他部分,像是演出、演員演技、角色塑造與感情描繪等。
 
說到這裡,本片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飾演貝瑞的伊薩米勒的演技,在故事中因為穿越時空的影響,使得貝瑞見到過去的另一個自己,因此伊薩米勒幾乎大半電影都是一人分飾兩角,而且都是在跟自己互動、對話,而他真的確實把兩位貝瑞的個性差異演得出神入化,甚至會讓你覺得是兩位不同的演員在對戲。
故事主角的貝瑞(以下稱貝瑞A)是已經獲得超能力多年、經歷過《正義聯盟》大戰、如今也與蝙蝠俠等人持續拯救世界的成熟英雄。相比之下,過去的年輕貝瑞(以下稱貝瑞B)是在和平幸福的環境長大,想法單純甚至有點幼稚。
同一人物,兩種個性,不該相遇的兩人在此相遇,由此擦出很多意想不到的火花,不論是趣味的、掙扎的、衝突的,各種互動皆有。
兩位貝瑞的互動毫無疑問是本片的一大看點,甚至可說是本片的主軸,而伊薩米勒確實演活了他們兩位。
雖說現實中惹出各種荒唐行徑,但他的確是位有才華的演員。

而除了兩位貝瑞以外另一個重大看點,絕對就是睽違三十年再度穿上蝙蝠裝,由麥可基頓飾演的「蝙蝠俠」。
大概是因為麥可基頓本人年紀也不小了,他在本片展示出的是一個半引退的中年蝙蝠俠,比起一般蝙蝠俠成熟帥氣的模樣,更多了一分沙場老將一般的老練與滄桑。
可俗話說薑是老的辣,當他再度穿起蝙蝠裝,所展現的戰鬥力與機智依然可以完美告訴觀眾「我是蝙蝠俠(I am Batman)」。
經典的蝙蝠裝、經典的蝙蝠戰機、經典的蝙蝠打架,一切都是那麼經典,那麼令人著迷。就算是我這個沒看過1989年蝙蝠俠的人也深深被他的魅力所吸引。
對,其實我沒看過1989年麥可基頓演的蝙蝠俠(乾
我看其他人似乎都對基頓蝙蝠俠的登場與表現相當感動,這大概就是屬於那個世代的人的回憶吧。我這個2000年出生的就不對這部份多說廢話了。

最後一位主要角色,或許也是本片最令人驚訝的角色,那就是薩莎卡勒飾演的「超少女」卡拉·佐·艾爾。
雖然到中後段才有戲份,塑造上注定比不上閃電俠與蝙蝠俠等人,但這短短幾幕的表現就已經讓我對她留下印象。冷面冰山美人但內心纖細善良的氪星少女──不覺得光聽這種人設就足夠吸引人了嗎。
而且薩莎卡勒的扮相真的滿正,身材也很好(
如果之後有她的個人電影,我應該會進場支持。

可是相較於各有特色的主角群,在預告中霸氣回歸的薩德將軍反而就沒那麼多發揮了,基本就是為故事營造危機用的反派,講難聽點就是劇情工具。
我個人其實挺喜歡薩德將軍這個角色,但這終究是閃電俠的電影,要看他發揮的故事還請移駕《超人:鋼鐵英雄》吧。
 
角色說得差不多,講回劇情的部分,前面說過,本片故事啟發自《閃點》,同樣是貝瑞穿越時空拯救母親引發蝴蝶效應造成世界大亂,因此若知道《閃點》的劇情,基本上多少也猜得到《閃電俠》後續的發展。
但就算猜得到後面劇情,當那個時刻真正來臨的時候,在畫面、演出、演員等多方表現的加持下,效果還是相當強烈優秀,我看的時候是真的有感到鼻酸。
話雖如此,本片也依舊不是《閃點》而是《閃電俠》,劇情不可能完全相同,還是有很多出乎意料的發展。更詳盡的到後面有雷環節再來談。
 
喔對,既然是超級英雄電影,那當然少不了各種炫泡打鬥與爽快大場面對吧。
本片的打戲主要還是以各位英雄的能力為主,閃電俠的神速、蝙蝠俠的高科技裝備、超少女的超人力量,每個人的戰鬥風格都有做出明顯的區別與特色。
但單論打戲的話,我最中意的超級英雄片打戲還是《美國隊長2》《美國隊長3》那種雙方各有來往、各自運用能力互相對抗,或是《超人:鋼鐵英雄》中,兩位頂尖氪星戰士那天崩地裂的轟炸式對戰。
外加最後面有個我個人感到可惜的部分,所以打戲這方面我沒什麼太大感覺。
不過《閃電俠》的重點其實也不在於武打,這裡就給過吧。
 
OK,在不爆雷前提下能講的都講得差不多了,接下來就是我飽含私心的有雷的心得,還沒看過不想被雷的人請直接下拉懶人包,或是立馬訂票自己去享受一番吧。
 
 
──以下開始進入有雷心得,請各位看完正片再來看喔──
 






主要想講的其實上面都有講到,這裡就講我私心喜歡的部分。
前面提過,《閃電俠》最大的看點在於兩位貝瑞的互動,其中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一個橋段是貝瑞B獲得超能力的時候。
如果身為過去自己的貝瑞B沒有獲得超能力,那自己會怎麼樣?懷著這種不安,貝瑞A半強迫式的拉著貝瑞B重現當初自己獲得超能力的意外,結果貝瑞B得到了神速力,貝瑞A反而失去力量。
於是接下來就看到貝瑞A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指導貝瑞B使用超能力,但就前面所說,貝瑞B的個性不夠成熟,剛獲得超能力的他就像得到新玩具的小孩一樣大玩特玩,惹出了一堆意外,貝瑞A也只能在一旁感嘆「我當初得到能力時也曾這樣過」。

這很有趣,明明不是閃電俠的起源故事,卻用另一種形式帶出了閃電俠的起源。同時也帶我們看見閃電俠不同於英雄的一面──神速力看似萬能,但其實也有許多不便之處,相當難以駕馭。比起超人、蝙蝠俠還是神力女超人這些天生神力的英雄,他這種平凡人的煩惱更能讓觀眾有所共感。
看著貝瑞B在貝瑞A半是強迫的帶領下,從一個搞不清楚狀況、剛獲得超能力的小屁孩,成長為能為了拯救世界挺身而出的英雄,也是一個令人感嘆的展開。
 
──不過這種成長到後面卻通往了危險的方向。
 
《閃電俠》中最大最重要,唯一沒有出現在預告中的爆點,就是貝瑞B的黑化。
在電影後半,與薩德軍隊的抗戰中,蝙蝠俠與超少女都敵不過強大的氪星軍團而雙雙死去,這條世界線也即將被薩德將軍所毀滅。因此,不願意看到任何人死去的貝瑞B開始無數次的穿越時空,嘗試找到所有人都存活,拯救世界的完美結局……然而貝瑞A已經看出來了,這條命運無法改變,繼續干涉時間反而會牽連到更多多重宇宙,讓整個時空都陷入一團混亂。
貝瑞B無法接受,繼續穿越時空改變世界線。他不斷在神速力中奔馳,不斷改變過去,最終在無數次穿越的盡頭,成為了「黑暗閃電俠」。

沒錯,本片的最終反派不是薩德將軍,也不是原作中閃電俠畢生最大的宿敵「逆閃」,而是貝瑞自己──或者說,是對過去的執著,那份強烈到足以扭曲時空的執著。
我們的人生中總有許多後悔的時刻,你我看著閃電俠穿越時空的能力,肯定也想過「如果能改變那段過去……」,期望改變過去的遺憾與悔恨。然而有時候,某些事就是注定會發生,強硬地改寫只會造成更慘烈的後果。
電影開頭,班艾佛列克的蝙蝠俠就跟貝瑞說過「過去的悲劇造就現在的我們」,如果否定過去的悲劇,也是變相的否定現在的自己。
黑暗閃電俠就是以肉眼可見的實際型態告訴我們,無法接受悲劇,不斷否定過去的盡頭會是什麼。
不是每個問題都有解答,有時候學會放下才是解決之道。
 
黑暗閃電俠的出現可說是畫龍點睛,雖然作為閃電俠第一部(恐怕也是唯一一部)個人電影,沒能出現逆閃還是有些遺憾,但這樣的設定反而讓劇情有了全新的層次。
唯一讓我感到可惜的就是最後沒有再和黑暗閃電俠來個激昂對決,嗯對,我是超喜歡看主角最後與反派單挑的那種人,我喜歡看主角與反派各自的理念碰撞搭配震撼的力量互毆,每一次看到這樣的橋段都讓我感到熱血沸騰。
但這就是個人喜好的部分,算不上什麼缺點。
 
最後,藉由現在貝瑞B的犧牲擊敗了來自未來的黑暗閃電俠,阻止了多重宇宙對撞崩潰的危機。而為了導正一切,貝瑞A回到一切的原點──母親遇害的當天,將原本做出的改動消除,讓歷史回到最初的樣貌,同時與母親做出最後的告別。
因為知道《閃點》劇情的關係,最後的解法我多少都有猜到,然而貝瑞與母親的離別還是觸動到我心頭,令我感到鼻酸。
為了拯救宇宙,選擇放手讓母親死去。貝瑞在當下見到母親,與她告別時,眼中所見,心中所想的又是什麼?也只有貝瑞自己才知道了。
 
嘛可是貝瑞也不算是完全導正歷史,他雖然救不到母親,但還是為了讓父親洗刷冤罪而做出一些改動,結果就變成結尾的蝙蝠俠既不是班艾佛列克也不是麥可基頓,而是……喬治克隆尼!?
對不起,我真的是看到這才知道喬治克隆尼也演過蝙蝠俠。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好了,想講的都講得差不多,來進入總結吧。

總結來說,《閃電俠》是個各方面都有到位的優秀作品,雖說還有有可改進的地方──比如開頭那場戲的CGI──不過劇情流暢有反轉、角色討喜立體、有令人動容與真情流露,整體是瑕不掩瑜。
除非你是特別龜毛,或是對DCEU有著複雜情感的觀眾,不然看完應該都能滿足的離開戲院。

如果你是喜歡超級英雄電影的觀眾,請務必要來嘗試一下這部《閃電俠》。
 


《廢話結尾》:
 
其實這篇我還有點猶豫要不要寫,畢竟我也一段時間沒寫心得,加上這又是第一個電影心得,不知道寫起來效果會是如何。但還是衝著對閃電俠這位英雄以及對這部電影的喜愛將這篇心得寫出來。
當然也是有想刷存在感的意思在(欸),《劍與妖異》的人氣還是升不上去,我要是一直神隱絕對會比現在更慘。
雖說我對人氣已經半是看開,不過還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讓更多人喜歡啊……
 
好啦,無意義的牢騷就不說了,還是不免的來宣傳一下,《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一現在於小屋絕讚刊載中,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
在事件二連載之前也會盡力更新其他文章,如果喜歡的話歡迎多留言表達各位的想法,我會很開心的。
下次預計會是《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的心得,我超期待這部作品,看完肯定會和大家分享。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作品特色:

○兩位「閃電俠」貝瑞艾倫的互動與衝突
○麥可基頓睽違三十年回歸出演「蝙蝠俠」
○各方面都能讓人留下印象的「超少女」卡拉
○王道卻又有所變化的超級英雄故事
○令人為之動容的情感描繪
○對命定論、改變時空的重新詮釋
○各種過往DC電影的致敬與彩蛋


推薦給符合以下至少兩項條件的人:

○喜歡超級英雄電影
○喜歡閃電俠
○喜歡蝙蝠俠
○喜歡時空穿越的故事
○喜歡感動的親情
 

創作回應

光翔
其實閃電俠算是很有名的dc英雄,純粹是因為dc電影出不多+總是那兩位為主,所以才會讓閃電俠看起來沒那麼有名
2023-06-19 21:05:20
翔君
這倒確實,那兩位真的太有名,相比之下才會產生閃電俠人氣好像不高的錯覺
實際上能和他們共同擔任正義聯盟元老之一,應該也是相當有人氣才對
2023-06-19 21:29:29
翔君
不過以DC來說,我個人真的是比起那兩位更對閃電俠情有獨鍾
2023-06-19 21:30:38
光翔
我是都很喜歡所以沒問題(?
2023-06-19 21:48:45
翔君
那就太好了,不會像我一樣get不到這部電影裡那兩位的相關彩蛋w
2023-06-19 22:22:21
護衛
還沒看XD
影集版看到第4季,逆閃和三季的薩維塔都超帥

然後超級英雄最愛閃電俠,比起無限寶石他似乎更無敵...只要他能先動
隔壁的快銀雖然慢很多不過我也很愛,但影集都沒出QQ

希望票房大好能出第2集
2023-06-21 05:54:01
翔君
影集版我才看完第一季www太多要追的東西了
雖然我也想要第二集,不過想到伊薩米勒的現實爭議還有岡恩的規劃,就覺得可能性很低
但如果有第二集的話,我會希望能讓逆閃登上大螢幕,閃電俠的故事果然還是要有逆閃啊
2023-06-21 06:54: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