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軸體開箱:九紫 x 一懷 霜瓷軸

MelonTime | 2024-02-06 12:00:07 | 巴幣 0 | 人氣 132

前言:
    迷你開箱文第三十六篇,既先前MZ 工業橙軸那特殊的段落手感驚艷後,開始對段落軸有興趣,而本款軸體原先是入手軸包後才體驗到這顆,後續決定入手當備用軸體。
    另外若對鍵帽、鍵盤、軸體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傳送門,觀看我發佈的其他篇開箱文及長期使用心得,謝謝。


注意事項:
    1.本篇非廣告,僅分享購買物品的開箱及使用心得。
    2.此商品屬中國品牌,解說跟圖片已盡量使用台灣用語及歐美地區的商品圖,為講解仍會包含部分中國用語或圖片含簡體字,不喜請見諒。

商品介紹及售價:
    先簡述一懷,一懷,中國的開團團長,截稿前共推出三款軸體及一款鍵帽,每款皆為強烈的中國風特色主題,且每款軸體的盒裝繪圖精緻與軸體主題相呼應,起初以第一款推出的胭脂軸開始聞名,以中國古色的胭脂為主的軸體配色,搭配良好的手感獲得好評。
    回歸到本款軸體,霜瓷軸,團長描述青瓷如霜,青玉如水,段落軸以霜瓷為名,以青瓷的脆、透來貼合提前大段落軸體的產品屬性;單看宣傳照片,軸體顏色是有點微透明的青帶點綠,微透的配色確實很特殊。
    爭議的點在於外殼偏大,開始發售後陸續反應外殼偏大,俗稱的大屁股,加上外殼材質偏軟,導致難以拔除軸體且容易損傷到軸體,不過團長後續表示重新製作軸體,且補發給先前已購買的消費者,售後也是值得稱讚;霜瓷軸於2023/08/25販售,淘寶店有同時間販售新批次與舊批次,新批次原價為35顆約NT$277,舊批次100顆約NT$348,舊批次僅簡單塑料盒包裝無彩繪盒裝,本次購買舊批次100顆,零零總總加起來NT$354,一顆NT$3.5。

    軸體相關參數如下:
        軸體名稱:霜瓷軸
        代工廠:九紫
        軸體類型:類HP提前大段落
        軸心類型:十字軸心
        導光柱:無
        底座:五腳底座
        潤脂:廠潤

        軸心材質:LY
        上蓋材質:PC
        底殼材質:PC

        初始壓力:48克
        觸底壓力:58克
        觸發行程:2.5mm
        總行程:3.4mm
        彈簧參數:22mm雙段加長彈簧

開箱:
    外箱用個薄的小箱子運送,摸得出來裡面沒有再塞緩衝。

    拆封外箱,內部軸體盒沒有額外再包一層緩衝或防刮傷,左邊是額外加購的CIY拔軸器,反而拔軸器就有用氣泡袋包覆,奇妙…

    仔細看軸體外盒,外盒是長方形的霧面收納盒,非常見的透明罐或四方型收納盒,雖然看起來廉價但能容納100顆軸體且大小適中,整個體積不大方便收納。

    仔細看軸體,上蓋與底殼為半透PC,外殼青綠色配軸心實色的搭配,整體很有記憶點;燈口處有一根連接桿,試過FBB、貓爾本導光柱皆可適用;軸體上蓋有浮雕軸廠九紫自家的LOGO,清晰。
    手感方面,感受不到卡澀或沙沙感,回彈力度夠,加上初始壓力不小,適合當大鍵軸;由於本款軸體是提前大段落,軸體初始按壓直接段落,後面有一段線性,樓主體感比較像按壓段落是圓形,後面線性直線,與MZ工業橙軸的圓珠型段落不同;軸心未按壓前、按壓過程、按壓到底的晃動程度都很低,軸心整體穩定度非常高,模具精度很好。

    聲音方面,靠近仔細聽可聽到沙沙聲及段落後線性期間的金屬彈片音,打字距離是聽不到;觸底聲偏脆的高音,但回彈頂蓋的聲音有點軟糯,整體聲音有點奇怪;
以下傳送門是單按軸體的聲音。

    實測一,測試軸體額外加裝導光柱的支援度,左邊為FBB導光柱,右邊為貓爾本導光柱。

    經確認兩者皆可安裝成功,並卡的緊不鬆動,拆卸導光柱也容易。

    實測二,測試亮度,本次用單顆試軸器測試亮度,房間開燈的情況下如下圖,霜瓷軸由於外殼是半透PC材質,點亮時整顆軸體的前半段能透光。

    裝上導光柱前且房間關燈的情況下如下圖,外殼能透光的情況更明顯,光一路透到後半段。

    加裝貓爾本導光柱且房間開燈的情況下如下圖,亮度並沒有增加許多,不過從軸心來看,頂部有稍微增加點光亮,加裝後有增加些許光亮。

    裝上貓爾本導光柱後且房間關燈的情況下如下圖,與加裝前呈明顯對比,亮度增加非常多,不僅軸心頂部是亮的,軸體後半段也有足夠的亮度;題外話,房間關燈拍照時皆有使用夜景模式拍攝,如果周圍亮度足夠,相機不會啟動夜景模式,而加裝導光柱時未啟動夜景模式,代表亮度是足夠的。

    加裝FBB導光柱且房間開燈的情況下如下圖,同樣亮度並沒有增加許多,甚至可說沒有增加亮度,不過由於導光柱特性,能讓光均勻擴散整個導光柱,整體呈現糖果、果凍風的視覺,顏質明顯比貓爾本導光柱高出許多。

    裝上FBB導光柱後且房間關燈的情況下如下圖,同樣與加裝前呈明顯對比,亮度增加非常多,軸心頂部很亮,軸體後半段也有足夠的亮度,且導光柱整顆發亮均光;同樣拍攝此照片時,相機並未啟動夜景模式。

總結:
    先講結論,軸體外殼特殊、聲音清脆的段落軸;樓主對九紫代工的軸體印象比較好是從這顆軸體開始,按壓過程沒有卡澀或沙沙感,且段落是樓主喜歡的圓形段落,加上軸體外殼半透,整體很有印象,單論外觀實屬有特色,不過聲音就見仁見智,聲音屬常見的LY軸心脆聲,但回彈頂蓋的聲音不算好聽。
    至於會不會推薦,考慮到原始價格一顆約NT$7.9左右,確實不便宜,聲音在更低的價位可找到,外觀及手感是符合這價位的水準,如果喜歡外觀,是滿推薦購買的,尤其像樓主如果只使用PC或PP定位板,這類較軟材質的定位板,針對舊批次大屁股的軸體來說不影響,樓主實測確實難拔一點,但仍可正常拔起,且舊批次只要原始定價的一半以下,這價位能有如此的水準,已經是越級表現,入手來收藏或當裝飾或當備用軸都非常合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