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鍵盤周邊開箱:貓爾本 軸體導光柱

MelonTime | 2024-01-30 12:00:03 | 巴幣 100 | 人氣 167

前言:
    迷你開箱文第三十四篇,這款導光柱是鍵圈群有群友提到才發覺到,同樣作為市面上少見的通用型軸體導光柱仍非常想入手測試;另外若對鍵帽、鍵盤、軸體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傳送門,觀看我發佈的其他篇開箱文及長期使用心得,謝謝。


注意事項:
    1.本篇非廣告,僅分享購買物品的開箱及使用心得。
    2.此商品屬中國品牌,解說跟圖片已盡量使用台灣用語及歐美地區的商品圖,為講解仍會包含部分中國用語或圖片含簡體字,不喜請見諒。

商品介紹及售價:
    貓爾本 Maorbeng,標準的中國品牌,專門推出鍵帽及定製軸體的小品牌,主要以可愛型、Q版鍵帽為主,軸體截稿前僅推出兩款。
    回歸到產品,商品頁簡單附上幾張成品照,並直接描述警語[導光效果一般,期望太大不要看]等,不論是否優劣,能夠誠實表明自家產品的狀況值得嘉許;本次在淘寶店直接購買,一組100個,零零總總加起來約NT$155。

開箱:
    外箱用有點破爛的小箱子裝,運送被擠壓的變形。

    導光柱本體用透明罐包裝,並沒有塞任何緩衝,第一觀感確實不好,既沒有塞緩衝材料也沒有大小適中的盒子包裝導光柱,不過兩點狀況完全可忽略以上缺點。
    一是罐子,雖然用大小不合的罐子裝,因為店家也有販賣軸體,猜測這罐子應該是直接拿軸體罐來裝,樓主後來也是拿來當軸體罐收納,這大小可放100顆軸體,往這方面想算可接受。
    二是導光柱數量,原先看商品頁評論,有人提到導光數數量缺少,樓主清點數量,導光柱總共297個,非常佛心的竟然給出訂購數量將近三倍的量,光這點就足以忽略包裝上的狀況。

    仔細看導光柱,導光柱上方是平面三角形,下方是配合燈口有一根連接桿來開孔的兩腳設計,背面皆有模具移除痕跡的圓點,且製作導光柱時模具或製法有問題,導致導光柱上方仍有清晰可見的細紋,導光柱整體不算乾淨平整;本次測試同樣先以 KTT 風信子軸v1 來做測試。

    測試如下圖,無法安裝導光柱立馬翻車,導光柱左右兩側太寬,無法安裝在風信子軸上。

    為確認本款的導光柱支援度,測試手邊所有廠牌的軸體,由於每種廠牌指挑一兩款軸體來測試,一定會有疏漏的狀況,不過測試下來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兩類。
    測試過無法安裝本款導光柱的品牌:高特、KTT、SWK、佳達隆(INK 新模具)、旭華、MMD、TEC、MZ、CIY。
    測試過可安裝本款導光柱的品牌:九紫、迅雷、黑爵、TTC、KTT(KU獄中軸、舊模具)、佳達隆(乳殼黃五腳)、環諾靈風軸、Feker、發狗外設(集賢白軸V2)。
    說明一下測試狀況,高特、旭華、MMD、TEC、MZ、CIY軸確定無法,燈口太小;KTT雖然風信子v1無法安裝,但KU中軸、楊枝甘露軸等三腳軸皆可安裝,可能是舊模具可支援;佳達隆與KTT狀況一樣,乳殼黃軸可安裝,但INK軸卻無法。
    經測試後簡單拿以下軸體為例,從左至右,上排為蔡祝行(迅雷代工) 雲豹軸v1、黑爵 奇異果軸、AKKO 抹茶綠軸v1、Feker 漢白玉軸、發狗外設 集賢白軸v2;下排為九紫 霜瓷軸、KTT獄中軸、佳達隆 乳殼黃軸、凱華 春辰軸、凱華 煎蛋軸、TTC 金蘭軸。

    裝上導光柱後如下圖,所有軸體皆可成功安裝,並沒有鬆動或不緊的狀況,也可正常拆卸導光柱,值得提的是煎蛋軸,導光柱插上後有部份是露在軸體外的,不過不影響軸體及鍵帽安裝。

    實測亮度,本次用單顆試軸器測試亮度,並以集賢白軸v2為例,裝上導光柱前且房間開燈的情況下如下圖。

    裝上導光柱後且房間開燈的情況下如下圖,可看見燈光從底部的兩腳延伸上來,但光並沒有增亮或平均擴散整個導光柱,可見周圍亮度足夠的情況下,導光效果差。

    裝上導光柱前且房間關燈的情況下如下圖。

    裝上導光柱後且房間關燈的情況下如下圖,本款軸體上蓋是PC透明材質,未裝導光柱前在軸心背後仍有點光亮,裝上導光柱後,軸心背後明顯增亮,上蓋亮度也有所提升,代表導光柱能增加亮度。
    樓主肉眼看,導光柱確實能達到增亮的效果,且光有擴散到整個導光柱表面,沒有集中在一點的狀況,代表若裝上側刻鍵帽,能讓字符有良好的亮度;但缺點也很明顯,如上述由於製作過程或模具問題,導光柱有明顯細紋,這狀況在導光後更明顯,呈現非常醜的狀態,很像劃傷或刮痕的模樣,著實不美觀。

總結:
    先講結論,支援度有受限但成效不錯的通用型導光柱;單論支援度,以樓主體感比較像舊模具或燈口處偏寬的軸體才適用本款,老實講沒親自實測也很難預判哪款軸體適不適用本款導光柱,成效來講確實有一定的效果,雖然導光柱本身沒聚光效果,達不到讓光增亮的狀態,但能讓光均勻擴散整個導光柱,且有讓光透出來,屬透光度高的導光柱,如果不在意顏質,則滿推薦購買本款導光柱。
    另外後續預計會寫一篇目前已開箱過的通用型導光柱評比,有興趣可以關注一下,感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