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鍵盤長期使用心得:Royal Kludge(RK) R75

MelonTime | 2024-02-29 02:55:11 | 巴幣 0 | 人氣 1002

前言:
    鍵盤長期使用心得第五篇,這把做為早期入手的大品牌捲王,從入手到後續長期使用,其實心得並沒有變化太大,反而能感受到捲王中仍有優秀的產品;本款至截稿前使用已滿六個月;另外如果對鍵帽、鍵盤、軸體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傳送門,觀看我發佈的其他篇開箱文及鍵盤長期使用心得,謝謝。


1. 初期使用狀況及心得:
    Royal Kludge(RK) R75,第六把入手的客製化鍵盤,這把雖然也是偏早期入手,但畢竟這把之前已經摸過五把客製化鍵盤,也陸續在收零散軸體來體驗;初期使用體驗如開箱文內提到的,由於樓主拿到手的基本上無瑕疵,軸體與鍵帽的搭配,加上LED燈亮度高,燈效順暢清晰,外觀上無可挑剔;聲音表現以初期來說也是有特色,不像廉價鍵盤那種雜音多又響,而是軟彈塑料片的中音調,聽起來完全不廉價,不過手感真的只能算堪用,水晶軸在邊緣按壓有明顯卡澀感;其餘中規中矩,沒有其他瑕疵或使用上卡手不順的狀況。

2. 改造歷程:
    現階段仍維持既有開箱文配置,即RKR75 + 高特水晶軸 + AKKO Summer Green 鍵帽;由於一開始組的方向與常規不同,以塑料音為主不走悅耳聲優路線,只要沒有雜音、鋼絲音或其他不順眼的地方,老實講不太需要去更動既有配置,真要講其實這把鍵盤的主角反而不是鍵盤本身,而是鍵帽及軸體,兩者透明所呈現的燈效才是主軸。
    聲音方面,如原先開箱文提到的,當時有拿許多軸上機測試,但多數聽起來差異不大,後續也有拿其他幾顆全透軸體上機測,測下來仍然是高特水晶軸最有特色,手邊500多種軸體,還真的沒有一顆像高特水晶軸相似的聲音,那軟彈塑料音實在獨特,自然繼續沿用水晶軸。

3. 附上打字音:
    這邊提供高特水晶軸 + AKKO Summer Green 鍵帽的打字音,如上述屬軟彈塑料片的中音調,不過音檔仍無法完全呈現那獨特的軟彈塑料片的獨特聲音,實際現場聽還要更軟更乾淨,音檔呈現反而整體有些煩躁。

4. 改造後的總價格:
    由於目前仍維持開箱文既有配置,後續也未再添加或更換,成本仍維持開箱文所描述的NT$1895;不過後續也把原廠的鍵帽及煙雨軸轉手,如果加上轉手的價格,整體成本來到NT$1265,這價格是樓主目前改造鍵盤所花費最低的成本。

5. 長期使用心得:
    長期使用下來,除了鍵帽清潔要花點時間外,其餘沒得好挑剔的,有幾點倒是很值得提一下,一是鍵帽,前兩篇沒提到,與這款同樣是雙層透光鍵帽,這種表面是五面熱昇華PBT,底部是透光PC,平常使用其實比想像中不太容易髒,指尖只會在鍵帽表面按,不太會碰到鍵帽下層PC的部份,平時清潔只需要拿毛刷或吸塵器吸灰塵而已,如果常拔鍵帽的話倒是很容易接觸下層PC會沾油,清潔就要花點時間,但聲音倒是與全PC材質的鍵帽有相近,音調會加高且加脆,追求聲音的要考慮這點。
    二是旋鈕,RKR75的旋鈕有點小晃,但刻度感強、按壓感重,樓主喜歡刻度感強的旋鈕,轉起來比較清楚也好操作,後續接觸到許多刻度感薄弱的旋鈕,都有種既有廉價感也難操作的感覺,且售價在NT$2000以下的套件或鍵盤,刻度感強的旋鈕非常少,單RKR75旋鈕的刻度感清晰,樓主就願意給大好評。
    三是外殼質感,樓主給RKR75外殼的評價是 做工相當好的廉價外殼,這款乍看頗廉價,但實際看、實際摸會發現做工挺不錯的,摸起來不滑反倒有點止滑,但外表不粗糙且有耐用感,實際上也挺耐用的,入手到截稿前六個多月,沒任何掉漆或刮傷的狀況;與同價位或相近價位的鍵盤相比,同樣是塑料外殼,RKR75在水準之上,不少塑料外殼實際看做工很差勁,後續入手的黑爵AK820Pro就是一個例子,RKR75外殼雖然素、外表也沒特殊亮點或點綴,但摸起來觸感可、耐用,以價位來說樓主願意給非常高的分數。
    四是LED燈的亮度非常高,由於樓主是光汙染愛好者,LED燈亮度越高,樓主的分數只會一直往上加,而這款LED燈的亮度非常高,高到無法眼睛直看燈珠會傷眼的程度,由於目前鍵圈的趨勢除了量產堅持有LED燈,高階客製化開始有去掉LED燈珠的趨勢,而量產考慮到續行,通常會壓低LED燈的亮度,所以能做到如此高的亮度非常難得;由於最高亮度真的有點太亮,平常使用也只開第二檔的亮度,既不暗亮度適中,也能增加續航。
    最後整體使用感想,上面寫長篇大論又提這麼多點,能看出樓主非常喜歡這把鍵盤,除了做工到位、無瑕疵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售價,成品鍵盤約NT$1099,如果以現在市場來看,可能多數人會考慮加價入手其他品牌,但考慮到原廠鍵帽與軸體轉手後的價格,樓主實際入手成本只有NT$469,NT$469能入手到這品質的套件,實在無法挑剔,且樓主還未見過大品牌的套件能壓到如此的低,CP值真的破表。

6. 是否推薦:
    至於是否推薦,唯一勸退的點只有內膽填充,本款內膽填充的配置不足,如果喜好麻將音、偏悶的,可能要額外買Poron軸座棉或再手動封包,如果不想拆解改造,則不建議購買;但如果喜好光汙染、對聲音要求不高,倒是非常推薦入手,原廠推出的外殼顏色多種,也好搭鍵帽。

7. 實測是否支援SignalRGB:
    實測結果,支援,鍵盤接上電腦時,自動同步SignalRGB的燈效,SignalRGB 也能正常識別出正確的型號,且不會像Kzzi K75Pro一樣有同步後會不斷觸發的問題,後續實測多款也沒發現有不斷觸發的問題,研判只有Kzzi K75Pro有這問題。

    這邊額外再附一張鍵盤同步 SignalRGB 的照片,與其他設備搭配很完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矮精精
從電競鍵盤 玩到各種軸體 一直到現在自己改建盤 說這是大人的玩具一點也不為過
2024-03-02 22:53:3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