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鍵盤長期使用心得:iQunix ZX75

MelonTime | 2024-01-04 03:58:58 | 巴幣 1002 | 人氣 214

前言:
    鍵盤長期使用心得第二篇,這把五味雜陳,作為入坑鍵圈第二把反而使用次數不多;另外如果對鍵帽、鍵盤、軸體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傳送門,觀看我發佈的其他篇開箱文及鍵盤長期使用心得,謝謝。


1. 初期使用狀況及心得:
    iQunix ZX75,第二把入手的客製化鍵盤,原先的開箱文也有提到,主要是看了 LTT 的 ShortCircuit 有介紹這把鍵盤,沒多想就下訂。
    初期的使用體驗是OK,當初選iQunix自家的靜謐玫瑰軸,由於這把幾乎沒有任何填充,只有PCB、鋼板定位板、薄的黑色夾心綿,軸下墊、底棉、底殼填充都沒有,夾心棉也幾乎只有起到一點減震效果,聲音是滿滿的空腔音,但靜音軸能多少拉回來降低空腔音的煩雜感,所以原廠狀態下使用是OK的,內部底部沒有任何填充也是為了燈光,PCB的LED燈是雙面燈,背面滿滿的燈光,看起來是好看。

2. 改造歷程:
    說改造歷程前提一下Bug,PO完開箱文隔兩到三周後手癢更新了鍵盤韌體,更新完反而鍵盤無法關機且背面無線開關撥桿處發熱,詢問客服也只說只能寄回研究,發售至樓主遇到Bug,海外跟中國地區沒人遇過此情況,等於樓主是第一人,真不曉得算幸運還是算衰…
    遇到這Bug之前,從沒拆過鍵盤,不過考慮寄回中國繁瑣,只好自己拆鍵盤檢修,拆下軸體跟鍵帽如下圖,鋼板定位板、龍豆卡扣式衛星軸,整把鍵盤很好拆解,卸下正面四周四個螺絲、定位板中間的三個螺絲、背面三個螺絲後就能分離上下蓋。

    拆解後如下圖,幾點補充,一是天線,為改善無線連接穩定,從PCB拉出一條天線接在上蓋,PCB的天線採網卡常見的 M.2 IPEX4代的貼片天線,故可拆下天線分離;二是填充,如上述本款為了燈光,只有夾心棉,其餘任何填充都沒有,也導致那誇張的空腔音,除了靜音軸跟有聲段落軸,其餘軸的聲音非常悲劇;三是小部份介紹,PCB上滿滿的汗油著實不美觀、凱華軸座、PCB上四根螺絲鎖在上蓋;另外上面提到的Bug,後續拔掉兩顆電池的排線在接回去後恢復正常。

    樓主有個強迫症,軸體配色必須要跟鍵盤主題搭,許多鍵盤為了讓燈光效果更好,會設計成漏軸,一般視角或打字視角會看見軸體,樓主不討厭這設計反而有點喜歡,如果軸體配色不搭鍵帽或整體主題就顯得突兀,相反若軸體配色有一致性,更能提升鍵盤的主題性;一開始換成LEOBOG 洛克軸,當初挑這款軸體純粹是為了軸體配色與主題搭,入手兩周後就換成這款軸體,換上後帶來兩個問題,一是壓力克數太輕,26克的初始壓力對KDA高度的鍵帽太輕,大鍵非常容易誤觸,二是聲音難聽,接觸越多鍵盤跟軸體,越無法接受聲音滿滿的空腔音,也導致這把鍵盤很少拿出來用。

    後續有找到炸蝦粒有販賣本款的聲音包及PC定位板,主要是為了定位板,原裝的鋼板定位板所用的衛星軸實在難用,而炸蝦粒的定位板是鋼板衛星軸,通用性非常高;買回來嘗試後聲音仍然有空腔音,只是抑制了不少,但整體聲音仍然不喜歡,後續嘗試封包,封第一次沒考慮到指示燈及底殼的限位柱,硬裝結果內膽底部的封包產生大量空間,按鍵聲非常多氣泡聲。
    拆掉封第二次時,手邊還有以前多買的美紋紙膠帶也嘗試貼看看,看對聲音有怎樣的改變;貼完後如下圖,由於美紋紙是貼在封包的外部,沒有直接接觸PCB,故不會發生美紋紙潮濕後的風險,橫及豎各貼一層共兩層,周邊為了防外殼剮蹭產生異音貼上鐵氟龍膠帶。
    封完後雖然聲音肯定會改變,但同時RGB光污染的程度大幅降低,原先PCB的LED燈是雙面貼片燈,正反面都會亮,但封包後沒有逐一對LED燈做開孔,導致背面的LED燈全部被蓋住,等於是聲音與光汙染中二選一,本次選擇聲音。

    封完後組合起來如下圖,PC定位板表面是霧面顆粒,可稍微增加光的擴散範圍;衛星軸使用凱華的全POM材質-仙蹤鋼板衛星軸,衛星軸是買凱華新出的軸體時順便入手,顏色綠色剛好搭鍵盤的配色。

    軸體選擇LEOBOG收割者軸,大鍵用Feker抹茶軸加裝FBB導光柱,收割者軸在魔咖3075v2Pro的印象很好,聲音偏悶且手感順,加上軸體配色也搭鍵帽就選擇這款,而大鍵的軸體拿前行者C65v2的原裝大鍵軸來用,收割者軸當大鍵軸仍有點太輕,而C65v2的大鍵軸有額外加重處理,手感上壓力應該破50克,拿來當大鍵軸非常合適。

3. 附上打字音:
    打字音這邊提供兩個版本,一是只更換軸體為LEOBOG 洛克軸,其餘配置皆為封包前原裝配置:iQunix ZX75 + LEOBOG 洛克軸;聲音可說是滿滿的空腔音,加上衛星軸沒調教過,也是滿滿的鋼絲音及雜音。

    二是內膽更換成炸蝦粒的聲音包及PC定位板、封包+兩層美紋紙、軸體換成LEOBOG收割者軸+Feker抹茶軸、凱華POM鋼板衛星軸;聲音明顯改善許多,完全沒有空腔音,不過由於上下的內部空間不一致,底部也沒填滿,所以每一排的聲音皆不一致;整體聲音像聲音小的甩炮聲,乾扁、平、沒有厚度的清脆聲,試過好幾款軸體,很像是觸底聲幾乎被濾掉,只剩回彈頂蓋的聲音比較明顯,聲音不難聽,也算特殊也有點記憶點,不過從一個非常難聽進步到可聽不討厭,樓主覺得已經算不錯了,至少目前不會這麼討厭這把鍵盤。

4. 改造後的總價格:
    以最後一個改造後的版本計價,鍵盤本體當時購入價格為NT$4276;收割者軸一顆約NT$4.8,用掉77顆約NT$370,抹茶軸算一顆NT$3,用掉4顆NT$12;鋼板衛星軸約NT$155;炸蝦粒聲音包約NT$561;總價格為NT$5374。

5. 長期使用心得:
    講心得之前先提三點長期使用下來發現的問題,一是鍵帽限高度,原先想嘗試將原本的露營鍵帽,換成 ALAMI 瑪雅文明鍵帽,如下圖,換完後發現空白鍵按下時會剮蹭到外殼上蓋,換上其他Cherry原廠高度的鍵帽也會剮蹭,而原本KDA高度的指尖文創-露營鍵帽就沒這情況,著實奇妙。

    二是原裝鍵帽的品質,原裝鍵帽是指尖文創的露營鍵帽,整套也是要接近NT$2000,但接觸過多款其他品牌的鍵帽後,越覺得指尖文創的鍵帽只值設計,鍵帽品質如下圖,能看出塗層不均、離邊緣處顏色越淺、邊緣處不乾淨等,這價位卻輸許多款價格不到NT$1000的鍵帽,甚至輸不少低價鍵盤的原裝鍵帽,這做工著實不優。

    三是底殼向下凹陷,拆解時發現底殼有向下凹陷的狀況,這點很難說到底是出廠做工問題還是設計問題,由於本款重量偏重,加上底殼四腳有防滑腳墊,而中心處沒有腳墊,長久使用下確實有可能因重量而導致中間向下凹陷造成彎曲,目前不少鍵盤也開始將底殼中間再貼一個腳墊,避免底殼彎曲的狀況;不過這狀況好解決,在中心處加上腳墊或軟海綿,理論上底殼能慢慢凸回來。

    長期使用心得,截稿前有點不準,畢竟截稿前才剛完成改造兩天;先說鍵帽高度,由於外殼設計問題,有限制能替換的鍵帽高度,原裝KDA的高度對樓主來說太高,平常使用鍵盤時已經習慣不用腳撐,多數鍵盤也沒有用這麼高的鍵帽,確實使用上打字不順,很卡,不過使用兩天後多少能適應這高度。
    聲音方面,老實講不是聲優級,也不算悅耳,整體來講只比低價鍵盤原裝狀態還要有特色一點。

    更新,原先打算未來再更新長久使用後的心得,但由於這把已轉手,故本篇之後也會停更;雖然改造後的聲音改變不小,解決原廠的許多問題,但最終呈現出來的聲音仍然不算驚艷,加上鍵盤數量已飽和、鍵盤資金等因素,最後決定轉手。
    現在回顧這把鍵盤的改造過程,最印象深刻反而是美紋紙改造跟衛星軸的配色;美紋紙雖然對聲音的封閉性很高,非常適合用在便宜且出廠聲音糟糕的鍵盤上,但美紋紙所呈現出來的聲音,樓主覺得容易膩,既乾也沒飽滿的低音,仍然比不上依靠棉堆疊所呈現出來的聲音;而衛星軸的配色,特別選擇與軸體、鍵盤主題搭的配色,整體主題一致性高,向樓主一樣有主題強迫症患者來說非常喜歡,經這把改造後,後續改造的鍵盤也開始注重這塊,甚至開始將手邊的鍵盤也陸續更換成配色相同的衛星軸。

6. 是否推薦:
    至於是否推薦,如果是為了外觀,可考慮入手,畢竟目前鍵盤市場中,這款的設計仍然特殊,但如果非外觀因素,完全不推薦入手,聲音、手感、鍵帽品質等三大因素著實推薦不了。

7. 實測是否支援SignalRGB:
    實測結果,不支援,iQunix並非採用常見的晶片方案,目前使用中國大老開發的插件確實無法辨識,不過無法確定ZX75本身是否支援SignalRGB,有些鍵盤的晶片是不支援PC端回傳資料的,不確定本款是否有此情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