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鍵盤長期使用心得:黑吉蛇DK66v2

MelonTime | 2024-01-17 05:22:26 | 巴幣 0 | 人氣 172

前言:
    鍵盤長期使用心得第三篇,這把作為早期入手第一把65%鍵盤,後續也是經過許多折騰才符合樓主的需求;本款至截稿前使用已滿六個月;另外如果對鍵帽、鍵盤、軸體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傳送門,觀看我發佈的其他篇開箱文及鍵盤長期使用心得,謝謝。


1. 初期使用狀況及心得:
    黑吉蛇DK66v2,第三把入手的客製化鍵盤,也是第一把入手65%的鍵盤。
    初期的使用體驗頗糟糕,開箱文上機的軸體是AKKO 奶藍軸V3Pro,當時先前只用過線性軸的樓主來說,原先以為能習慣段落軸,但開箱文PO完兩周後仍然覺得這款軸體的段落實在太重,打字時非常卡鍵卡手指,後續又開始尋找線性軸體來準備替換。
    補充說明兩點,一是開箱文提到的卡鍵帽狀況,後續發現不是衛星軸的問題,而是鍵帽與衛星軸有公差,鍵帽大鍵完全插入衛星軸後會卡鍵,鍵帽稍微將衛星軸插入一點點就能正常按壓。
    二是快拆設計,原先商品頁有提到,本款外殼設計成快拆結構,不需螺絲能直接徒手拆解外殼,後續實測確實能直接徒手移除上蓋;先移除旋鈕,底部的縫隙沿著四周稍微往外扳並往上提,就能移除上蓋,移除過程也不需事前拔除鍵帽及軸體,如下圖,移除後瞬間變成懸浮式的65%鍵盤,也能清理溝槽內縫隙的灰塵。

2. 改造歷程:
    改造前先說明一下開箱文時的狀態,一開始為了軸體與鍵盤主題搭配,選擇當時認識為數不多的AKKO 奶藍軸V3Pro,單按軸體的壓力是合適的,但上機並安裝鍵帽後,壓力更加上升,需要更多的壓力才能按壓,導致當時樓主的無肌力手指無法適應奶藍軸的強段落手感。

    開箱文也有提到,由於本款是上燈位,如果不是用透明軸體則會呈現燈口另一邊是暗的,對透光雙層鍵帽來說,光汙染程度大幅降低。
    經奶藍軸那壓力重的段落軸,考慮到線性軸及光汙染兼具,後續決定更換成 AKKO CS 水晶藍軸,這款符合當時兩個要求,既是線性軸也是透明軸體,水晶藍軸包含軸心都是透明,就算沒有導光柱,燈口另一面也能有良好的亮度表現,光汙染程度非常高。

    後續接觸過越多的鍵盤,越發現這把鍵盤的聲音實在不好聽,鋼板定位板+IXPE軸下墊+矽膠夾心及底殼填充,現在回頭來看這把的填充,可說是非常糟糕的填充,聲音不可能多好聽,加上觸底聲很吵,消音程度不足;市面上也有販售這款的聲音包,但考慮到聲音包的填充顏色是黑色,會大幅降低鍵盤主題性。
    考慮到鍵盤主題性及不變更內膽填充的情況下,需符合透明軸體及移除軸體觸底聲的聲音,符合此兩種條件的只能往有聲段落軸及靜音軸尋找,最終決定換成凱華  知夏軸,有聲段落軸的聲音能直接蓋住觸底聲那糟糕的聲音,同時軸體配色、透明軸體、軸體名稱都符合鍵盤主題。

    裝上知夏軸並鍵帽後如下圖,可看見燈口另一面也有良好的光亮,並且知夏軸沒有額外加裝導光柱,若加裝導光柱勢必亮度更高,但亮度提高反而會穿透鍵帽,整體一致性會降低,故這次沒加裝導光柱;手感上由於知夏軸廠潤足夠,手感滑順,段落偏薄,整體不像一般段落軸那麼累手。

3. 附上打字音:
    打字音如以下傳送門,知夏軸是有聲段落軸,且比一般的有聲段落軸的聲音還要來的高音,單聽軸體聲,直接聯想到空靈的感覺;裝在DK66v2上,整體比一般有聲段落軸還要吵,確實能抑制那糟糕的觸底聲,不過或多或少還是能聽到點觸底聲。

4. 改造後的總價格:
    以最後一個改造後的版本計價,鍵盤本體當時購入價格為NT$1118;知夏軸在二手市場收拆機軸,一顆NT$7.35,用掉66顆約NT$485;鍵帽約NT$839;總價格為NT$2442。

5. 長期使用心得:
    長期使用下來,最主要的問題在卡手,不是軸體問題,但不知為何使用這把鍵盤總感覺很卡手,打字不是很順暢,同樣是65%、ASA鍵帽的前行者C65v2就沒這狀況,也是個玄學…
    其餘使用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論主題性非常亮眼,藍透殼的海洋光汙染主題風,在整排客製化鍵盤中也是屬於亮眼、獨特的存在,不過有聲段落軸、類青軸的聲音是真的吵,雖然鍵圈戲稱有聲段落軸為室友友好軸,說真的不被打才怪,尤其是知夏軸比正常青軸還要尖、高音,體感上更加煩躁,那聲音在深夜就算是隔一道門也能聽到,但確實打字打起來滿爽快的,樓主倒覺得像是一把紓壓型鍵盤

6. 是否推薦:
    至於是否推薦,如果在意聲音,不推薦購買,在不變更內膽填充的情況下,與主流的HiFi聲音、悅耳聲相差甚遠,完全不是聲音取向,但如果是為了外觀、配列,則可考慮入手,套件搭配適合的軸體、鍵帽、手托後,能夠襯托出整體主題性,如下圖的海洋光汙染風。

7. 實測是否支援SignalRGB:
    實測結果,不支援,DK66v2並非採用常見的晶片方案,目前使用中國大老開發的插件確實無法辨識,不過無法確定DK66v2本身是否支援SignalRGB,有些鍵盤的晶片是不支援PC端回傳資料的,不確定本款是否有此情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