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雜談] 你也在乎理念嗎?|20240114

銘叔 | 2024-01-14 15:27:11 | 巴幣 1018 | 人氣 140

  理念,是我們嚮往的,也是不曾擁有的。

  擁有強大野心的人們,總能夠闡述他們偉大、充滿畫面感的未來藍圖,在他熾熱的言詞中、在他堅毅的雙眼中,我們不禁羨慕、不禁相信,他就是一個有理念的人,而那正是我們所追求的。

  為什麼我們會癡迷於此呢?

  因為沒有理念的人,就像在人生的道路上迷了路,失去了方向,任何發出光芒閃耀著繽紛的、炫目的事物皆能吸引我們,我們會不自覺的前往有光的地方,而在前往這條大道的路上,我們會感到十分擁擠,人滿為患,但你卻不會退卻,因為這裡太過璀璨奪目。

  盡管我們沒有理念,但我們能夠追隨有理念的人,又或者說看似有理念的人,他成為了我們人生的指標,他的一言一行便是我們的典範,我們爭相的模仿、學習。

  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跟隨的他隊伍不知為何越來越小,有的充滿憤怒的人離隊,改而跟隨他人,有的人速度越來越慢,眼神中充滿遲疑,有的人則是停下腳步,認真的省視自己,而我不明白他們為何如此?但不久之後,我就明白了。

  他所帶領我們的道路越來越曲折,越來越艱困,起初只有幾處水窪、爛泥地,慢慢地變成水深及腰的溪河,幾乎垂直的峭壁,我逐漸無法跟上他的步伐,他的理念對我而言已經是一場惡夢。

  最後我停下了腳步,回首望去,不遠處仍是那片充滿喧囂,人聲鼎沸的世界,我理應回頭再去尋找下一位追隨的對象。

  但方才的惡夢,仍舊歷歷在目,難道我下個追隨的對象不會帶我再度帶領我走向恐怖而絕望的境地嗎?

  我再次望向漸行漸遠的他,只見他雖然神情疲憊,但眼中依然充滿決心,每每渡過深壑,每每翻過高山,他似乎更加堅定,嘴角甚至微微上揚。

  這時我才恍然明白,他才不在乎追隨者是否跟上,更不在乎我們對他的批判,他只專注自己的理念,專注於自己的道路,就算多繞了路,就算走錯了路,就算前路艱險,充滿挑戰,他仍舊迎難而上,因為那是他選擇的路,他想要的人生,而我們的閒言碎語、誠摯意見,都不過是他身後的雜音罷了。

  忽然,我的腳邊濺起一抹水花,低頭一看,腳踝以下已沒入水中,橘紅的光芒映照臉龐,抬頭望去,不遠處出現了一座鳥居。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這是一個黯淡無光的世界,他人迸發而出的光芒便是這世界為一的救贖,如今,我的世界忽然有了色彩,前行的方向也顯而易見,盡管我不清楚自己的理念是什麼,但我知道自己能夠獨立前行。

  或許理念從來都不是一條路跡明確的道路,或許在追尋理念的道路上,我們從來沒想清楚理念究竟是什麼?自己究竟在追求著什麼?或許理念,便是這麼個朦朧,無法言喻的存在,它彷彿存在於內心,只要我有所的偏離,便能使隱隱知曉,我無法肯定的告訴你,這條路的終點到底在哪?但我可以告訴你,我會努力地走在這條路上。

  或許你仍舊不明白理念是什麼?甚至你會認為這就是一篇廢話,我也無法反駁你什麼,但我可以提醒你一句話,但凡有人能夠完整地述說自己的理念,甚至他還將終點說得頭頭是道,那他肯定就是個騙子。

  因為理念的終點只能是,理想中的烏托邦,隱世的桃花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