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紀錄 作者篇 0038 白鳥論冷泉奇幻-2006

林賾流 | 2024-04-03 22:30:36 | 巴幣 0 | 人氣 36

正式標題:白鳥論冷泉映月文學網科奇幻分類版

記錄那段幼稚又熱血的遠古獨立文學網生活歲月。
 
※※※
 
也許我是太嚴肅了吧!
 
前天我回顧了整個冷泉映月的精華,若說新版冷泉在2002年七月左右推動,那往前推個一年差不多是舊版剛開始時,算算到現在差不多五年多了(還沒計入我在六藝藏經閣的時間),這段時間,高中生也快大學畢業,更別說產生多少社會人啦!
 
基本上沒有過去的討論精采。尤其現在更是像灘死水,以奇幻玄幻來說(你要說GLBL的普及也可以)市場也穩定了,沒什麼好批判了,爛的大家都說到膩了也就見怪不怪,就算不是愛好者也習慣接觸或容忍異端題材,不會有「你這傢伙癖好怪怪的」心理,反而是守舊派才是少數。
 
每段時期就有新人來,有時候不知是否太過小心翼翼了總覺得新人看這些相對我這種創站就在的老人,好像在懷念或忌憚什麼,或許,有些人是被草創時期累積的成果吸引進來,或者覺得這邊的回應量對一個非附庸出版社的純發表故事作品專門網站來說還算不錯,可以作為一種回應投資。
 
現在上網,多少人可以有個老地方定期看看?
 
這個老地方是必須投入精神才能擁有的,而你頂多就只有那麼個交際圈,難免會有所摩擦。
 
我分不太出來,是人們先變得冷漠而導致版面虛懸,或者因為風氣的改變而失去熱情?
 
總之變化蠻詭異的。
 
雖然歷代版主們奮起號召,但是,我個人倒不覺得搞活動以外,看故事的熱情有提高多少。
 
就捫心自問吧!
 
這些點閱率有多少是為了看回應的?
既然已經過了當初的年代和心情,我自己就不會強作熱情,因為我是用我的信念和方式在創作的,回應也本著我的經驗分享。
 
如果看別人的故事永遠都是說那些話,那就是不負責任,好像我在騙人似。
 
我想,當初在大型專欄網和blog串聯不盛行,又不玩 BBS的人,這些文網無疑是給閉門造車的人一個機會認識其他寫手,而不是永遠大家一人一間房,尋覓著讀者和出書機會而已。
 
有寫作經驗的人畢竟是比較嚴格的,除非鈍感到一個程度,否則對於缺點應該都能自己比較。
 
這裡沒有排名,沒有點數,甚至,也沒有固定推薦@@
 
當然,人不能永遠想當年,現在也未必比當年差,我只是強調以我的感覺不那麼好玩而已。
 
我自己也變了不少,但既然還上這個網站,多少還是有些看在眼裡的,現在,回應多少帶著保護色,雖然我覺得該說的還是可以說,但卻不想多說。
 
其實只是有少許感觸,新人從回應裡看人,老人也從回應裡看人,結果大家只是彼此淺淺地試探,自然你不覺得我有趣,我覺得你普普。
 
想要了解一個人,就要奉獻一部分的自己,這是我一直相信的真理。
 
或許私底下相熟,會用MSN聯絡,但我個人其實很少在用了。
 
小人之交甘若醴,偶爾會有這種感覺,當然不是誹人小,而是甜蜜起來,難免生出小人的心或小人的行為,人在保持距離時要當君子本來就不難,文人相輕這又是個我絕對不會否認的習性。
 
我現在看到ACG討論會退卻,因為一個風氣凝聚了,強要去攻擊是不自然的,但也因此失去很多其他可能性。
 
由於需要定期刪文,也不能像過去那樣舉辦文章數的競爭,再說聊天也不是死罪。
 
其實我只是認為,寫手來來去去對網站生態是很自然的,然而版面風格應該要有一定的堅持和理想,輕鬆惡搞固然很好,但是怕弄壞什麼似,回應起來不著邊際
軟綿綿地,或搞一些分身,不用本尊真劍溝通,讓我很不適應。
 
剛開始冷泉映月是沒什麼分身的,就算有,我想我也認不出來,也不會因為認不出來有什麼道義責任或懷疑心,我的 ID就是代表我這個寫手,假使有換過也可以用作品來證明,我的ID連著我的作品。
 
無論有什麼理由,我也不認為開分身有什麼錯,分身只是表示了一種不信任的現象,甚至,我不由分說地就被教導了這種不信任,令我相當難過,因為我本來是不願如此懷疑人的。
 
因此,我對分身的看法大抵不是對人而是對事。
 
對自己的言論負責,至少是我對冷泉的態度,如果會因此招來喜怒,這都無關我的信念,頂多是保持沉默。當然無法決定一個筆名那種就算了,但是要我玩猜猜樂真的不擅長就是。
 
嚴格說起來,我大概還是冷泉裡較常看文回應的版主中少見的黑臉,因為我看故事還是很直接,直接到不想看……批評起來也很辣手摧花,又獨斷性強。所以都會標上純屬個人意見。
 
找出優點和找出缺點一樣困難,要兼顧一個尺度做出令自己高興的回應,其實也沒多辛苦,我想只是有時候太過鑽營一個標準,忘了原本這邊只是個分享園地,偏偏弄得和進京趕考似。
 
但是我不喜歡激將法就是,這種動機不良的回應方式也不太好。
 
目前我會考慮到現在的文化現象做出調整,所以我對於好壞的標準拿捏得很謹慎。
 
我喜歡靜,這一兩年來不習慣分享,經過了一些事後也相當厭惡被人胡亂刺探,但我還是樂於只在創作上,做一種清淡的奉獻自我。
 
所以努力持續發表故事。
 
打了這麼多字,其實只是想說說旁觀者的感想,請各位寫手多多安慰版主們吧!
 
小幼苗的成長,需要風雨的灌溉,不用討好,也不用刻意扮演。
 
我甚至覺得來點筆戰不錯呢!前提要言之有物。
 
白鳥性格冷情,談不上多依戀某些事物,會讓我待這麼久的地方,也是源於某些人情世故的牽絆,可能和其他人相比,我冷漠得不像話,而且我一直覺得自己是蠻單純的傢伙,不太想去索求什麼,我還是把這裡視為一個可以安逸地窩著的地方。
 
雖然,很想罵一句啥時要換版型?
 
 
※※※
 
PS.白鳥是林賾流之前使用的筆名。
 
可考日期:2006年10月27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