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雜談] 怡成參莊-令人驚豔的老茶碧螺春

銘叔 | 2023-12-14 19:28:35 | 巴幣 2112 | 人氣 123

  我個人很喜歡到老街買茶葉,雖然這種行為常常會被人當成盤子,但我仍就樂此不疲。

  由於我很喜歡喝飲料,為了健康,於是我開始自己泡茶,但喝的茶,種類並不多,最常喝的莫過於日月潭紅茶-台茶 18 號,也就是紅玉紅茶,再者便是阿里山蜜香紅茶。

  雖然認識的茶不多,但在過去手搖杯的日子裡,大多數常見的茶,其味道大致都有喝過,當然我也很清楚,這些味道與真正好喝的茶落差極大。


  在我經過三峽老街的這一家怡成參莊時,看到了一瓶碧螺春 40 元,從其外觀就知道他是賣茶葉的店家,充滿歷史感的招牌與簡約的擺設,更重要的是老闆娘那一頭的白髮卻有著硬朗的身形,讓我不禁覺得這家店不簡單。

  畢竟是來逛老街,吃吃喝喝總是免不了的,於是我便保持著嘗試的心態,買一瓶碧螺春來喝喝看,再不濟也能充當解膩的飲料也不錯,但出乎我意料的是,這瓶碧螺春也太順口了吧!我立刻將這瓶碧螺春遞給我女友試喝看看,當她也淺嘗一口後,我們兩人瞬間升起要買一包茶葉的衝動,沒錯!就是這麼好喝!

  如今想想,我的好喝,其立基點有點怪,因為我是拿它來跟手搖杯比,說實話只要茶葉品質不要太差,基本上都會比手搖杯好喝許多,不過總得來說,當時的我真的是覺得很讚。

  老闆娘看到我們倆回頭,似乎有點吃驚,畢竟看著客人才剛買了瓶飲料,且只喝了一口,便馬上回頭來找自己,不知道她心底是不是以為我們要來找碴?不過我想當我們倆來到店門口對著茶葉指指點點時,她也鬆了口氣。

  我們表明自己對於這瓶碧螺春的喜愛,老闆娘頓時眉開眼笑,立刻引我們進去,說要讓我們喝一個更好喝的,那就是碧螺春的老茶版本。


  老闆娘邊泡茶,邊跟我們訴說著為何自己會賣碧螺春的老茶,而非新鮮的嫩葉?那是因為現在手搖杯幾乎搶光所有新鮮的茶葉,而老茶不好賣,基本上就只有收藏家會喜歡,但實際上老茶才是珍品,但老茶最顯著的缺點卻是茶味淡,這就無法得到許多鮮少喝茶的人青睞,不過老茶喝起來更順口,而且喝完之後喉間都會有股涼涼的感覺,而更重要的是對於心血管的保護力更佳。

  聽完老闆娘介紹著老茶的好,又抱怨著手搖杯市場對於茶葉商的衝擊,心底有股滿滿的無奈,與此同時,茶也泡好了。

  碧螺春老茶版,淡淡的茶香,透過熱氣溫柔的包覆著我的鼻腔,令人放鬆,當我淺嚐一口後,感受著它所帶來的滋味,確如老闆娘所言,茶味比起瓶裝的碧螺春淡了許多,但我覺得卻更加順口,而且喉間真的緩緩地升起一股清涼感,彷彿吃了薄荷似的,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的驚奇。

  當我們倆面露滿足時,老闆娘露出一臉傲然的神情,並告訴我們,雖然他們也有在賣新鮮的嫩葉,但基本上都是比賽茶,又因為市場競爭,因此單價高且數量不多,我們喝的瓶裝茶是為了吸引客戶,因此也用一般人較為青睞的嫩葉所泡,而像我們剛剛喝的老茶,基本上在過去根本沒在賣,要不是現在茶葉來源不足,她也不打算賣。

  閒聊間,我們已經喝了將約五、六泡,我意外的發現,這味道居然沒有變淡太多,甚至堪比前三泡,當然提出我的驚訝時,老闆娘再次驕傲地說,這便是好的茶葉的厲害之處,她甚至說到全台灣就只是三峽種的碧螺春品質最佳,雖然我不知道這句話的真假,但老闆娘神情中的驕傲與肯定,讓我不禁相信了起來。

  而之所以會有數量如此之多老茶可以賣,那也是因為她所認識的茶農過世了,他們家孤兒寡母的也不會處理這些老茶葉,於是老闆娘便全部收購回來,才有如今我們能夠買到與喝到的碧螺春老茶,如此想來真的是喝一杯少一杯,心底頓時蒙上了難以言喻的惆悵。

  我們自然也聊到了自己喜歡喝的茶,當我表明自己喜歡紅茶時,老闆娘馬上又說要讓我喝喝她覺得很不錯的紅茶-知遇紅,她表示這茶源是她自己上山找茶農,一個一個試喝才找到的一家很棒的紅茶,絕對不輸我常喝的台茶 18 號,說實在的,論香味,確實很相似,但茶的味道卻明顯略遜一籌,但勝在價錢更便宜一點,或許也是能考慮的。


  接著我們又談到了其他茶葉,但因為我實在是喝不下去了,到這時候,我至少喝了有 10 杯以上,喝到滿嘴都是茶香,雖然很爽,但我的肚子都喝到撐,再這樣下去,我看這趟三峽老街美食之旅就泡湯了。

  很感謝老闆娘對我們倆耐心的解說,以及熱情好客的款待,一杯又接著一杯,茶杯裡總是裝滿著超好喝的茶水,簡直是太享受了,下次再來,我想我會想試喝龍井,並再多買幾包碧螺春以及嘗試一包知遇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zakguo
感謝分享,有機會去三峽一定會去買一包

目前紅茶就推花蓮-東昇茶行的蜜香紅

近期喝到日月潭莊記的紅茶也不錯~

這篇參考價值讚[e12]
2023-12-14 20:19:10
銘叔
雖然我愛喝日月潭的,但我還真沒去過日月潭。
2023-12-17 11:05:10
帝國人
雖然不常喝茶,但我喜歡喝紅酒
到處逛逛找有牌子的還是很有意思
2023-12-14 23:33:35
銘叔
不知道為啥,喝紅酒跟你的形象很搭。
2023-12-17 11:05:35
神秘怪客
好茶的特點就是會回甘,一杯喝完齒頰留香
2023-12-16 13:09:48
銘叔
茶配故事,真的很對味~
2023-12-17 11:06: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