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情雜談] 曾經是理想主義者的我

銘叔 | 2023-12-07 20:51:36 | 巴幣 130 | 人氣 166

  過去我常常被朋友們認為是個難搞的人,只因為我是個過度理想主義者,我希望人們要有道德、守秩序、知禮儀,懷有責任感,盡管這些美德,我一點都配不上,我仍舊希望人們能做得到。

  過去,我很喜歡環保議題,總是批判著人們不保育動物,不用心搞好環保,那時的我總認為生態與環境的永續,就是為了人類未來最好的處方,於是我產出許多文章介紹環境保育的主題,為的就是提醒人們環保的重要,我常常在文章末端呼籲若不好好處理環保議題,我們的未來將會慘不忍睹之類的聳動話語,令人驚訝的是,當時的我竟是如此深信的。

  過去,我在心底總批評職場同事沒上進心、沒責任感,因為他們都只做到主管交辦的事項,卻不曾想過該如何把一件事情辦好,當時的我甚至認為,若能辦好一件事,盡管衝撞了體制,得罪了同事,甚至主管又如何?因為當時我認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產品好,為了公司好。

  過去,我總認為會考試作弊、抄作業、亂丟垃圾、抽菸酗酒的人,都是有人格缺陷的,他們的人格是不可輕信的,我打從心底的認為,這群人從不在意自己的行為對於旁人有何影響?更不用提旁人的感受了,認定他們就是群自私自利之徒,是極其可恥的存在。

  顯然,過去的我有著令人害怕的道德潔癖,對於人性寄於高度的期待與想像,那時的我每天都活得不開心,不是因為吃不飽穿不暖,更不是因為錢賺得不夠多,而是擔憂人類的未來,以及我們將要承受那悲慘的命運,那時的我,總以為自己就像范仲淹一樣,憂國憂民,如今想來,真的是令人羞愧。

  隨著年紀的增長,閱歷、見識也越來越豐富,知識與學識也緩緩提升,那份羞愧也就隨之而來,因為我開始理解到人類的渺小,而自己又是這個渺小的群體中,更加渺小的一員,人類的為所欲為,確實會使環境惡化,但大自然本就有著自我調節的能力,人類只要適度的制止過於破壞環境的材料、開發,大自然便能展現自癒能力,使這塊大地依然潔淨適合人類居住,高舉著環保至上的我,就是個標準的不食人間煙火,不理解吃喝玩樂,對於人生的意義如何重大的傢伙罷了。

  在職場中,曾被我批判的同事們,如今在我眼裡,他們都有各自的善良與美好,他們之所以對於工作得過且過,是因為家庭生活已經耗盡了他們的精神,半夜哭啼的嬰孩、頤指氣使的家長、叛逆難搞的兄弟或是姊妹,又或者健康上的折磨,也使他們無法心無旁鶩的投入工作,對他們而言,工作固然重要,但只是為了維繫這個家、維持自己的健康,他們不像我,家庭美滿,生活憂懼甚少,健康狀況良好,能夠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是幸福的,因此我不再批判他們任何人工作不努力,因為他們正處於人生的難關之中,更需要的是支持與鼓勵,當然,這些人都是我有深入去了解的,並非表示每個人都是如此,打混摸魚的依然是有的,但真的很少。

  過去曾被我認定為有人格瑕疵的人們,如今在我眼裡,他們不過是想得不夠清楚,又或者懶惰罷了,他們的這些行為稱不上是罪大惡極,只是些不好的習慣,但只要他們願意跟隨社會規範,不要影響到旁人,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畢竟我們所熟知的許多偉大的人也多多少少做過這些事情,這些行為本身與人格的好壞根本無法直接掛鉤,一切只是當時的我過度極端的偏好所致。

  我還記得,當時總愛拿一堆文獻數據來說服大眾,要大家為永續獻上心臟,但卻是曲高和寡,贊同我理念的人並不多,那時我還以為是我的文筆有問題,又或者是人們太過於忽視環境問題,無論如何,我只想寫更多、更急切的呼籲,如今回看,我才理解為何沒什麼反響,因為那些晦澀難懂的專有名詞,以及冷冰冰的圓餅圖、折線圖,精準到毫米的數據,只會讓人們望而生厭。

  科學的精準是讓人反感的,因為這一切會讓人們有被侵犯、不被尊重的感受,精確的統計數字,讓人百口莫辯,它就是典範,我們必須跟隨它,它不在乎我們的意志、思想,甚至文化, 只要跟隨它才能最佳化,最有效率,成為沒有浪費的機械帝國。

  敬告各位理想主義者,成仙成佛且成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