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紀錄 作者篇 0039 創作與以外的壓力-2012

林賾流 | 2024-04-04 13:23:01 | 巴幣 0 | 人氣 34

 

這是我和朋友聊天時的回覆。
 
發表作品時總難免被閒言閒語潑涼水,其實我覺得只要用力去寫去畫,沒有哪件作品是很簡單的,能搞出些什麼東西出來那都該死的累!
 
有時候作者除了寫作或畫畫,還有其他才藝專長願意和讀者分享,或者豐富自己的作品,身為讀者我覺得這很幸福~如夜透紫老師幫《字之魂》角色做的剪紙書籤。
 
──天譴者們,創作本身就動輒得咎了,只有作品是真的。
 
──好作品與武林高手絕不會是白刷刷沒有傷痕的。
 
同樣的類比還可以推到拿寫作當副業或主業,走商業或同人或興趣……酸民永遠都有理由。所以我只害怕自己疲憊或惱怒時不小心也變成酸民,其實誰沒有自已的努力以及割捨?
 
放棄一切追求夢想很辛苦,放棄夢想追求生活和家人的穩定,一樣辛苦,堅持兩者的人說不定卻沒有辛苦或輕鬆過前兩者。要先看是嘴砲還是走五步就喊累?
 
所以,沒有誰比較高貴,比較應該被褒獎或責罵。
 
每個個案都不一樣。我還要特別對自己說三思三思,迄今放錯多少炮?
 
大家對努力的標準不同,但只看結果的人就別跟對方浪費時間了。
 
只要是不牽拖或欺騙別人的築夢家,我總是欽佩的。因為要清清白白又瀟灑地走這條路,不簡單。起碼清清白白又搞笑吐槽哀號地走吧:P
 
只有一點我是知道的,老老實實去做,一定會在某個時間開花結果。或者成為播種發芽的土壤。
 
就像我曾在推薦朋友的文中所寫的千錘百鍊,創作是自己甘願的,把本份說得很偉大就已經背離了工匠的誠實,同時一定會造成懈怠。
 
因為不管做什麼,人都是為了欲求去做的,再苦的一件事,也都有為自己去追求的某種好處,如寫作的滿足感也算,不提這種好處而去表演一種苦行,就是一種分心,最後這種好處可能真的會消失,因為早就不是為了單純的創作去投入了。
 
一個人有某種才藝通常都是砸錢砸時間學來的,有時候還得偷偷摸摸學,當事者不提往往是因為自覺才疏學淺,否則我認識多少高人朋友啊!
 
我最支持朋友遇到酸民就搖晃羽毛刺激死他們~幫自己的人物畫角色當然很棒啊!(悲劇是通常作者的畫風都不是讀者的菜)
 
創作以及作品本來就不是服務某些小白的優越感用的。
 
不過我得說如果走商業,還是要有很強的責任感,還好我這方面有佔一點便宜,我喜歡看人開心,所以有限度的討好讀者,對我自己也是件愉快的事。雖然有時候那限度真的是一條該死的小縫,編輯覺得我像野牛一樣難搞。
 
其實,有時候被強迫壓抑,坦白說就是一種快發瘋的感覺。但這說出來反而有點好笑了,誰不是這樣吃苦呢?如果是工作上,我相信大多都還是好人,只是大家必須要取得平衡,至少危險平衡也算。
 
就單純的發表與閱讀來說,最終還是要回歸雙方的尊重吧!跟分不清職業或興趣,創作或發表,還有個人與互動這些分野的人認真會很累,因為對方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本來就是我寫,你看or我出,你買,這樣的關係比較衛生啊ORZ總之大家加油。
 
只是勉勵同好的感慨或牢騷。
 
 
 
※※※
 
可考日期:2012年3月11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