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如果能重來,就能夠幸福了嗎?|20230208

銘叔 | 2023-02-08 22:09:32 | 巴幣 1164 | 人氣 899

  開工後,我便常常聽到同事再抱怨,希望能回到過年前,有的是因為想再放一次十天連假,有的則是因為想阻止在過年前將股票出清的自己,甚至有的則是想再體驗一次圍爐的氛圍,對他而言這是難得的一天,兒子、女兒以及自己的弟弟都回來看自己。


  有人是想要再享受一次自由奔放的愉悅、有人是想要阻止曾經的過錯、有人只是想重溫親人所帶來的親情。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想要重來的理由,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慾望,它不斷刺激著大腦,向宿主傳遞著再一次,只要再一次我便能滿足的謊言,沒錯,慾望就是謊言,它總是欺騙著單純天真的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為了它奔波勞苦,每當滿足它後,我們便能獲得短暫的平靜,被賜予喘息的機會,很快的,我們便又將被它所驅使,真正令我們著迷的或許不是滿足慾望,而是那之後的短暫平靜。


  許多人都認為,只要能重來,自己肯定能做的更好,過得更幸福快樂。其實我是認同前半句的,多重來幾次,總能從錯誤中汲取經驗,從而提高成功率,但做得好不好,跟幸福快樂根本是兩件事。


  看到這,肯定很多人都會預測,接下來我會說幸福快樂是要滿足內在的,這種心靈雞湯的言詞,若你真的這樣想,恭喜你,這是真的,但在這一篇,我並不想花篇幅述說滿足內在有多爽,而是想要聊聊,若是能重來,那將帶來多麼空虛的寂寞,與更多源於期待所帶來的壓力。


  看過時光倒流類型影視的朋友都知道,主角若是有時光倒流的能力,他便能夠避開所有已知的錯誤,奪得已知的成功,快速的將自己打造成人際關係良好,能力優秀的十大青年,然而在時光倒流前,曾經的那些死黨卻不再是如今的好友,他們可能只是泛泛之交,而曾經對自己不屑一顧的老師或主管,則是對自己充滿期望,本來只期望自己能健康快樂的父母,如今卻為了自己沒有滿分,或少給幾千元的孝親費而大發雷霆,或許,成功後的他仍有朋友,但卻不是曾經的那群人,曾經無憂無慮的快樂躺平族,如今卻成了重點栽培人物,受到高度的期待所帶來的巨大壓力,最後他再次使用了時光倒流的能力,讓一切恢復原樣。


  這樣的故事或,或許在許多人眼中是過於極端的,是為了演戲而過度誇飾的,但真的是這樣嗎?畢竟常言道:「人生比戲劇更離譜、更誇張。」


  若重來是想要避免已知的錯誤發生,或許偶爾一次的避開,並不會讓人對於有過多的期待,但若你總能避開,人們自然對於你的能力有了期待,認為你就是有預知並避開錯誤的能力,但這一切都是源於你知道哪個選項是錯誤的,但你卻不知道如何才能成功,而且你也沒有能力成功,當你有能力避開錯誤,卻無法大獲成功時,就會有人升起栽培你的興趣,基於人性就是會把握機會,你會在這樣的栽培中,感到巨大的壓力與折磨。


  若重來是想要再次體驗那份爽感,那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每多一次的體驗,帶給你的將會是無聊,與滿滿的空虛,因為這一切都是可期待的,可預知的,再美的風景、再好吃的食物,體驗的越多次,這一切終將化為無趣,若你能因為無趣,而放棄重來,或許這是一種幸運,更多的人會因為這是自己認為最棒的體驗,將這種想像化為一種詛咒,強迫自己不斷的體驗這一切,將這一切成為每天的例行公事,若一天不做就渾身不對勁。我曾經有過類似的感受,那便是來自於手遊,每天如果沒上線解每日任務,領那些少的可憐的鑽石,就會有種強烈的罪惡感,彷彿沒做這件事,我將無法從中得到快樂似的,總得來說,當時玩手遊,玩到心理有點病態。


  能夠重來的人生,就像多結局線的遊戲,每一次的重來都能體驗另一種不同的感受,但在真實的人生中,在自己尚未迎來終結時,便想重來,那不就意味著你根本不知道自己這一生的選擇,會得到怎麼樣的結局?就急著玩二周目了嗎?當二周目,你又發生無法忍受的錯誤時,你又將會再一次重來,最後你會再一次又一次的重來中,被磨損,成為殘缺的人,因為最後的你將感受不到自己,被欲望逼上絕路。


  如果能重來,這是一段耳熟能詳的歌詞,也是經典的討論題目,對我而言,重來是無法被抑制的慾望,但所幸老天不給我們有重來的機會,因為如此,慾望才沒有機會將我逼上,一次又一次臻至完美的境地,人生總會有遺憾,我們會為了彌補這些遺憾而努力,但我們也都知道,遺憾是不可能被完全彌補的,但當我們為這塊破洞,縫上補丁後,我們便能心滿意足地放下,因為屆時的我們,將不再執著於過去所追求的完美,我們只是想為這些遺憾畫上休止符。


  重來只會帶來無可救藥的鑽牛角尖,幸福則是隱沒在充滿未知的未來,等著你來拾起,填補上那一個又一個被欲望遺忘的空洞。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如今我已經沒有"要是能重來"的想法。因為要知道人生每一步路都不是白走的,假如隨便更改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會比較好,還會種下禍根,更別說註定會發生的事情,要是想透過重來去修改,非但不會變的比較好,還會產生新的災難。好比說人出車禍這回事,A想回到過去阻止B發生車禍,其中最壞也是最有可能的結果,就是【A代替B發生本來的車禍】,而B【則在其他地方發生新的車禍】,變成兩人都在那天出事,如此回去竄改歷史,有意義嗎?所以不用想太多或是什麼要是能重來,一定不會這樣的想法,人生每一細節都自有其意義,只是生者不曾自覺
2023-02-08 22:26:31
銘叔
感覺你的意思比較像命定論,我個人是認為沒有絕對,但人的原罪會指引自己走向相似的苦楚。
2023-02-17 17:04:03
黑騎士の城堡
感謝大大分享!!! 我一直也好想回到過去 無意間看到這篇文 想法也改變了 總之謝啦!!!
2023-02-10 15:39:21
銘叔
一直想回去這種想法,是不可避免的,這就是一種懷念,是正常的情緒。我只是想分享給各位,每當我們陷入重來的念頭時,要好好思考,這份重來的念頭究竟是源於何物?當我們認清這份慾求後,才能真正的理解自己缺失的是啥,這算是個大題目,有機會再分享我的看法,感謝你的喜愛。
2023-02-17 17:10:27
神秘怪客
如果能重來我不一定幸福, 但絕對會財富自由 (茶)
2023-02-10 22:17:24
銘叔
就像回到未來一樣,運彩買起來!
2023-02-17 17:10:53
小夸の愛心飯盒
封面的壽司看起來很好吃欸
2023-04-22 17:01: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