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隨筆] 勇敢的一步

銘叔 | 2024-03-05 19:17:28 | 巴幣 118 | 人氣 80

  遙想第一次撰寫文章時,我在自己的部落格小屋裡寫了這麼一句話「勇氣永遠在恐懼之後,而恐懼永遠在勇氣之下。」

  文字間透著稚氣,充滿了對自我喊話的意味,但它卻成功地推了我一把,讓我將一篇篇關於動物、環保、科技,乃至生活記趣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如今憶起,不禁感嘆,當時真是憨膽,不通順的文句、不成熟的思想,卻敢指摘人間點點,惹人發笑。

  隨著工作日益的繁重,能夠書寫的時間也顯著的壓縮,各類主題文章慢慢地不再能夠準時的產出,甚至連最為看重的小說,都已然停擺。

  我總是用"忙",為自己開脫,但我很清楚,我把時間用去了哪,這些利用時間的方式,總讓我充滿負罪感,那些曾經的承諾,被我一一背棄,背棄承諾讓我感到焦慮與罪惡感,然而真正讓我無法直視的,卻是過往的自己。

  每當回首過去那一篇篇的文章,稱不上流暢的詞語、半吊子的見地,卻充斥著自信,勇敢的旅行者、堅毅的登山者,這時的他深信著每一步的邁出,都將見到美麗動人的景致,對於未來,他充滿了期待與希望。

  不知曾幾何時?那個"他"慢下了腳步,甚至停下步伐,成為了如今的我。

  早已忘卻自己是否看過屬於山巔的景致,無法分辨自己是在下山?抑或是上山?枯坐於此,望著浮雲片片,稀疏的草坪,透著大地獨有的寒意,遠處昏黃的光芒,總無法為我帶來絲毫溫暖。

  "我應該要站起來,繼續前行"不時的自我低語,但總伴隨著另一句:"我為何要起身?我該何去何從?又該為了甚麼而前行?"

  欲發力的雙腳,頹喪地失去氣力,最後一絲光亮悄悄溜走,留下了一片漆黑,無月的夜,甚至沒有星光點綴,沁人心脾的寒意,讓人感到無比孤寂。

  無論是睜著眼,又或者是閉上,黑暗,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是那麼真切的籠罩,而我卻用雙手將臉完全遮住,彷彿有光芒照在自己臉上似的,這樣的自我欺騙,不僅悲哀,也令人惋惜。

  "你怎麼坐在這?"少女的聲音從我身旁響起,語氣中帶著擔憂與不解:"為什麼不再走了?發生什麼事嗎?"

  熟悉的聲音,安心的氣味,從我身旁傳來,但她的提問讓我不知該如何答覆。

  良久,我緩緩放下雙手,眼前仍舊漆黑一片,我看不見她,但卻能聞到淡淡的氣味,感受她伴在身旁。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或許是累了吧?"工作的壓力、生活的瑣事、旁人的目光,對於自己的期許,這一件件事情越發的繁複且壓抑,同時又都做得不上不下,實在無法令人安心。

  "但是你已經休息的夠久了吧?"少女的聲音依然從黑暗中傳出,但卻讓我心中泛著酸,不禁脫口:"我何嘗不想前進?但真的太累了。"


  沉默了不知多久,連籠罩世界的黑暗都逐漸退去,暈紅的晨光從山間緩緩爬出,金燦燦的光芒灑落大地,草坪積著薄雪,遠處高山披上了炫目的銀色斗篷,不知是雪?抑或是雲?

  "很美?對吧?"少女再次發聲,語氣間盡是驚奇與雀躍,不知是受眼前景色影響,或是受其情緒感染,我再次脫口:"好美。"

  "那我們走吧!"少女拉著我,我看向少女,她臉上明明也滿是疲倦,但卻依然想拉著我前行?少女本想推著我的背前行,但我轉過身,將她拉到身旁並牽起。

  這一次,我們將一同前行,她是家人、是朋友、亦是旅伴,更是我的支柱,這次的前行,不是基於虛浮的理想、空口的抱負,而是想讓她見證我的一切。

  是她給予了我勇氣,踏出了勇敢的一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神秘怪客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睡者留其名
2024-03-05 21:57: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