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13-17 木蘿村的早晨

鏡道記 | 2023-12-16 18:00:04 | 巴幣 4 | 人氣 171


  第四紀1045728日,天色黯淡的艾歐尼薩姆上。

  「......好,這樣就沒問題了!」

  蹲在一片低矮的小樹林中重新調整完樹苗種下的位置,拾荒者先生擦了一把辛勤勞動後留下的汗水,接著滿意地吐出一口氣。

  「艾歐尼薩姆的畜牧大業居然會從養蜘蛛開始,這可真是想都沒想過的展開啊。」

  坐在地上稍作小憩,雷爾特站起身來環顧四周,看著這片小水鼠們從植網者之森中揀選的一棵棵樹木移植而成的小樹林,忍不住有些感嘆。

  在他那份超級浮空島建設計劃書(初版)中,這塊土地原本是準備用來畜養從米諾斯城買來的乳牛。因為前世的時候他正是在這個地點建立起浮空島上的第一座牧場,對於他而言擁有極為重大的象徵意義。

  不過既然這值得紀念的第一次被蜘蛛奪走了,那也就只好把乳牛牧場的預定地換個位置。畢竟重要的是「初次畜牧」的這件事實,至於畜牧的內容物是什麼倒是無所謂。

  「看起來是沒什麼水土不服的問題,但還是再稍微觀察一下好了。之後看看要不要把庭園旁邊種的那些菇類也移植到這裡,感覺就很有意思。」

  想到這之後的生態交互不知能誕生出怎樣的風景,雷爾特不由得心情愉悅地勾起嘴角。緊接著他想起接下來還有正事要幹,打開系統確認一下目前時間,然後回到廣場離開了艾歐尼薩姆。

  「道具欄預存空間沒有問題,偽裝一般旅者的行李內容沒有問題,嗯,萬事俱備!」

  拾荒者先生檢查完車上放置的貨物,隨即掀開布簾走出了馬車。

  天光濛濛的亮,木蘿村一片萬籟俱寂。放眼望去沒能看到半個人影,可見村民們多半還沉浸在睡夢中。

  今天正是他們約定好一同啟程前往米諾斯城的日子,也因此他才特意起了一個大早,打算在上路之前將尚未完成的待辦事項一一處理掉。

  只是現在看來,他不僅事情做得太快,似乎也起得太早了。

  「......我該幹嘛呢。」

  無論克蘿莉亞還是伯羅奔尼撒姊妹都不是那種會罹患拖延症的性格,她們幾人該做的準備早在前一晚就已經完成。而如果自己敢因為感到無聊這種理由就跑去擾人清夢,怕是要被法師小姐的『暴風箭幕』──考量到不讓木屋著火的選擇──直接轟出屋外。

  「嗯......

  他一邊思考一邊走到了停在屋外的初水號前,然後蹲下來觀察了一下裡面的狀況。

  吱一二三一如往常地擠在一起睡作一團,只是他們睡覺的地點卻是換到了下層的駕駛艙內。至於原先作為溫馨小窩的上層樹洞此刻正被一堆蜘蛛卵給佔據,只有芽吶吶隻身一鼠躺在其中,小爪抱著那些蛛卵睡得香甜,儼然是一幅跨物種之間和諧共存的美妙光景。

  ──雖然被蛛絲纏身的模樣倒是讓她看上去有些像是被捕獲的獵物一般。

  「這邊看來也沒什麼問題,嗯......

  使用『真知之瞳』探查完蜘蛛卵的狀態,拾荒者先生點了點頭,隨後有些無聊地嘆了一口氣。

  儘管蜘蛛寶寶們能夠健康孵化是件好事,然而卻解決不了此刻他感到無所事事的無趣狀態。

  還有什麼能做沒做的......

  「哦,有了!」

  雙手抱胸沉吟片刻,拾荒者先生頓時眼睛一亮,單手作捶敲了下自己的掌心。

  「來去木樨那邊看看需不需要幫忙吧~」

  在木蘿村叨擾的這幾日以來,他們的早飯都是由小烘焙師熱情地一手包辦。而現在這個時間的話,她也應該起床準備了才是。

  再度打開系統確認了一下現在時間,雷爾特便朝著村長家邁出輕快的步伐。

  咿呀。

  正當雷爾特漫步到村長家附近時,只見房屋的木門剛好被打開,木樨從中走了出來。

  「哦,木──」

  招呼到一半的話語卡在喉嚨吞嚥回去,雷爾特不禁疑惑地眨了眨眼睛。

  因為他看見了木樨的臉上掛著一副心事重重的表情,而且似乎完全沒有注意到他的模樣朝著另外一個方向走去。

  「......?」

  停在原地的雷爾特斟酌片刻,緊接著便決定尾隨其後。

  儘管小烘焙師的那副神態一看就是不想要被人打擾的樣子,不過拾荒者先生向來就沒將「察言觀色」這個詞好好地放在內心裡。而現在作為煞車的法師小姐不在身邊,那更是沒有人能夠阻止他隨心所欲的行動。

  於是他悄悄地踩著貓步跟在了小烘焙師的身後,緊緊維持著足以不被她發現的一段距離。一直到看見她停下了腳步,站在兩塊豎在地面上的木製立碑前。

  心中的那份好奇頃刻間冷卻了下去。

  哪怕先前看到只有祖孫兩人住在一起時就有了猜測,然而親眼確認後他果然還是忍不住感到心情有些沉悶。

  「爸爸、媽媽。」

  沒有發現跟在身後的雷爾特,來到墓前的木樨雙膝跪在地面上,向著她的「父母」開口問候道。

  「我和爺爺今天就要去米諾斯城了,這次我們可是有了很厲害的旅伴,不用擔心我們路上的安全了哦!」

  一改先前顯得凝重的表情,小烘焙師展露笑靨,愉快地繼續說道:

  「你們知道嗎?雷爾特哥哥他真的很厲害哦!他給了我不少有用的建議呢!我想我這次一定可以做出能夠得獎的麵包來!」

  「雖然我現在還是做不到像雷爾特哥哥那樣完美,歐姆蛋比想像中還難學呢,欸嘿嘿......

  「不過不過!這次我有信心!那種酥脆和軟嫩的搭配,只要把握住這個原則一定就沒錯了!」

  「這樣子的話,肯定就能實現跟村里的大家一起夢想的第一步,慢慢地恢復木蘿村過去熱鬧的樣子吧!」

  一如她在眾人面前所表現得那般熱情開朗,小烘焙師手舞足蹈地向著彼岸那端的父母訴說她滿腔的抱負。

  「可是──」

  然而伴隨著口中的話語接近到尾聲,臉上那張充滿陽光的積極笑容也逐漸褪去,悶悶不樂的情緒再度感染了她的臉蛋。

  「我的努力,真的有意義嗎......

  「為什麼會這麼想呢?」

  聽到雷爾特忍不住發問的聲音,木樨驚訝地轉身回望。

  「欸!?雷爾特哥哥,你什麼時候在這裡的?」

  「從一開始就在了。」

  「欸!?」

  「剛剛跟妳打招呼妳沒注意到,我看妳一臉嚴肅的不知道要上哪去,一時好奇所以就跟上來了,沒想到是......抱歉。」

  「啊!沒事啦!雷爾特哥哥不用那麼認真道歉的......

  木樨趕緊搖了搖頭,隨後沉默了下去。不知是因為不明白該怎麼回應,又或者是不太想回應他方才的問題,現場頓時瀰漫著一股尷尬的氣氛。

  拾荒者先生不禁搔了搔臉頰,也覺得自己剛剛確實有些唐突。於是他想了想,接著走到了小烘焙師的旁邊,學著她的姿勢雙膝下跪,虔誠地雙手合十。

  「木樨爸爸,木樨媽媽,我是剛剛木樨口中的雷爾特。雖然我只是一個路人,不過哪怕是我這樣的路人也能看得出來,你們的孩子真的很努力,而她的努力肯定會得到回報的。」

  在一旁聽見拾荒者先生毫不害臊的坦率發言,小烘焙師不由得產生一種羞恥又高興的複雜情緒,臉頰頓時紅潤得像顆蘋果一樣。

  「雷爾特哥哥......

  「怎麼了?」

  「......雷爾特哥哥真的覺得,我的努力會得到回報嗎?」

  「肯定會的,即使不是妳理想中的那樣,但努力過的這件事一定不會白費。」

  「不是我理想中的那樣?」

  小烘焙師歪著頭,眼神中帶著疑惑。而拾荒者先生則是笑了笑,轉而問道:

  「在那之前,能跟我講講,妳為什麼會懷疑自己的努力嗎?」

  再度被提及這個問題,小烘焙師沉默半响,隨後緩緩地開口說道:

  「我在米諾斯城有一個十分要好的朋友──」

  在木樨的娓娓道來之下,雷爾特知道了她在米諾斯城跟隨著師傅學習做麵包的那段歲月裡,結識了一名叫作米蕾的商人女兒。

  儘管彼此的身份個性興趣等等沒有一樣對得上,不過兩人仍舊意外地成為了無話不談的密友。

  米蕾經常跟她分享自身對於商業的獨到見解,哪怕木樨聽得不是很明白,但是她依舊樂此不疲。而木樨也常常向她分享自己的手製麵包,高興地看著她品味麵包時露出的率真表情,聽取她的高談闊論來加以改進。

  出於對這位電波相異的好朋友的信任,小烘焙師難免跟她提到了自身的夢想。

  「靠著烹飪比賽的獎金復興村子嗎?」

  「嗯!」

  「雖然一步步計畫也不是不行,不過我還是覺得木樨姊拿這筆錢安置村民比較實際吧。」

  「欸?」

  隨後她便發揮起自身的專長,一連串專業的術語從她的口中不斷冒出,甚至拿出小烘焙師也能明白的例子佐證她的想法。儘管言辭之間犀利刻薄,然而看著她認真的模樣,木樨能夠明白米蕾的的確確是在為自己的夢想仔細考慮著。

  「她說想要復興木蘿村的成本太高了,哪怕這筆錢勉強能夠當作初步的資金,可是一旦後續的投入跟不上那就只是讓先前的一切打水漂而已。」

  「原來是這樣啊......妳說她十二歲?」

  「嗯,小蕾她小我一歲。」

  十二歲的商人孩子就能精算出復興一個村莊的成本,異世界可真是人才濟濟啊。

  拾荒者先生忍不住在內心裡感嘆道,只是隨即意識到自己的關注點有些跑偏了。他深呼吸一口氣後搖了搖頭,接著向小烘焙師問道:

  「所以是因為小蕾說的話,讓妳對自己的努力感到灰心了?」

  木樨搖了搖頭。

  「小蕾只是幫我確認了要實現夢想比我想的更加艱難,讓我知道得到大賽的獎金不會是我的終點,必須要再修正我的計畫而已。」

  「......?」

  雷爾特不禁困惑地眨了眨眼睛,這下換成他看不明白了。

  既然都能堅定決心到這種程度,那面前的小烘焙師到底是在懷疑什麼。

  「我是村長的孫女,該讓大家過得更好。」

  似乎是明白雷爾特內心的疑問,木樨再度緩緩開口道:

  「可是我無法放下,對木蘿村的感情。」

  她的雙親長眠於這片土地;她在這片土地長大成人。

  木笭以為木樨只是善良到無法放下他們,然而她所不知道的是,這個善良的孩子也與他們這些老人一樣,對於名為「木蘿村」的這片土地懷帶著同樣深沉的眷戀。

  木蘿村承載著她太多太多的回憶,哪怕外面的世界或許更加美妙。她也不願放下這些回憶,放棄重振木蘿村的這份理想。

  「如果真的得到了那筆獎金,幫助大家在城裡生活才是最好的選擇。小蕾明明也幫我分析過了,可我卻還是想......

  復興村莊。

  那不僅僅是村中老人的夢想,同時也是她自己的執念。

  ──然而她不只是這個夢想中的一員,同時也是村長的孫女,肩負著村民們的未來。

  「但是這樣子做對大家真的好嗎?我是不是太任性了?」

  本該向著既定的目標一往無前,心靈卻在此時此刻出現了一道裂痕。

  友人的那番話就像一粒名為「質疑」的種子,深深地植入了她那顆熱情純淨的決心。

  儘管不似米蕾於商賈出身,做不到如她一般的精打細算,不過木樨再怎麼說都是村莊未來的掌舵者。

  即使理性告訴她應該聽從米蕾的建議,感性卻始終無法將選擇的天秤倒向另外一端。

  「我明明要比大家看得更清楚的才對,雷爾特哥哥,這是不是因為我太蠢了呢?」

  如果先前還能說是天真爛漫,那麼明白認識後卻仍舊心有神往,是否得稱上一句愚蠢至極?

  她想要重建木蘿村昔日的盛景,邁向所有村民日夜所夢的願景,然而它可以被實現的機率卻是十分渺茫。

  她的努力想要換取的結果,真的有意義嗎?

  「......哈哈,原來是這樣嗎。」

  總算是理解了她的想法,拾荒者先生不由得輕笑著搖了搖頭,寬厚的手掌忍不住伸向小烘焙師柔順的褐髮拍了拍。

  「雷爾特哥哥?」

  「一點都不蠢,我覺得很好啊,換成是我也會這麼選吧。」

  「雷爾特哥哥也會嗎?可是,我應該更為大家著想......

  見到小烘焙師的眼神仍舊帶著迷茫,拾荒者先生笑著反問了一句:

  「妳想想,村里的大家是想要自己過得更好,還是想看到木蘿村變得更好呢?」

  「想看到木蘿村變得更好。」

  聽到木樨毫不遲疑地回答,雷爾特肯定地點了點頭。

  「那不就對了嘛!」

  「可、可是......

  「雖然木樨妳是村長的孫女沒錯,想要為大家著想的心情也沒錯,但是會留在這裡的大家不也是出於自己的選擇嗎?那就沒有任性的問題啦,因為大家都很『任性』嘛。」

  是的,這個村莊的村民都與木樨一樣,身懷著同等的「任性」。

  他們都認清了現實,正視了現實。卻不願意接受這份現實,執著著想要改變這份現實。

  「對於自己生活的場所難以割捨,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雖然選擇它看起來不那麼理智,但是你們有因此去傷害任何人嗎?比方說,阻止了那些想要追求更富裕的生活,打算搬到城邦去的村民?」

  「沒有!大家都是自願才留在木蘿村的!」

  「那就好啦,而且也沒有人在責怪木樨妳,不是嗎?」

  「可是明明就有更好的生活......

  「可是對你們來說,那未必是更好啊。」

  小烘焙師聞言眨了眨眼睛,目光中流露出了一絲清明。

  「要是木樨妳現在選擇小蕾的建議,放棄這個能夠復興木蘿村的機會。在往後的生活中回想起這件事的時候,妳難道不會覺得不甘心嗎?」

  「......會不甘心。」

  「是啊,要是只因為難以實現就完全不去嘗試,是我我也不甘心呢。」

  拾荒者先生從來都不認為,為了自己鍾情的人事物而努力是一件愚蠢的事情。

  哪怕在他人的眼中有時看來顯得並不理智,甚至是相當不切實際。然而所謂的「意義」,從來都是由努力的本人去定義的。

  「而且木樨妳之前不是跟我說了,這次全力以赴後還是得不到好結果就要轉換目標嗎?我覺得這樣深思熟慮過的木樨,在別人的眼中應該是個很成熟很聰明的人呢!」

  她其實早已做到遠超她這個年紀會有的規劃,足以說得上是設想周全的程度。

  只是正因為她有著這樣的遠見,哪怕沒有任何人加以反對,她也不禁對自己的選擇有所疑慮。

  只不過──人總不可能時刻做出理性而正確的選擇,如果真能這樣,那麼這個世界該有多無趣啊。

  拾荒者先生正是如此認為,於是他開口鼓勵道:

  「所以就放心去努力吧,而且我覺得妳實現夢想的機率不低哦,因為木樨的麵包真的很好吃啊!」

  「欸嘿嘿......

  聽到雷爾特真心實意的誇讚,木樨忍不住感到害羞地撓了撓臉頰。緊接著重新振作起精神,元氣滿滿地回應道:

  「嗯!我明白了!謝謝雷爾特哥哥!」

  「妳能想通就好,那我也不打擾妳跟父母談話,就先回去村長家等妳了。」

  「雷爾特哥哥等我一下!」

  看到拾荒者先生起身正準備離去,小烘焙師趕緊出聲,隨後回過頭。明亮的目光直視雙親的墓碑,聲音中蘊涵了無比堅定的力量。

  「爸爸、媽媽,你們剛剛也聽到了,所以這次我一定會帶好消息回來的!」

  說完她便跟著站起身,小跑步來到雷爾特的身側。

  「欸嘿嘿,想要跟爸爸媽媽說的剛剛都說完了,我們一起走吧!」

  天邊升起的一縷晨光穿越過樹林,灑落在她那張心懷希望的笑靨之上。小烘焙師更加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想要前往理想未來的決意。

  ###

  在兩人回去的路上,木樨突然想起了什麼,疑惑地問道:

  「不過雷爾特哥哥好像還是沒回答我,『不是我理想中的那樣』是什麼意思呢?」

  「哎呀,我本來是想說就算比賽沒得獎也不用太執著,木樨妳的努力都反應在了麵包上嘛。曾經參賽的經驗就是一塊吸引人的招牌,開班授課指導新人或在其他城邦開間麵包店都行。但是木樨卻比我想的還要更深遠,原本想說的話就變得不太適合了啊,啊哈哈!」

  「啊!雷爾特哥哥的建議跟小蕾說得一樣呢!」

  「......現在的十二歲孩子還真是厲害啊。」

我其實沒想到會變成5k大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