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論反】13-16 全村的希望

鏡道記 | 2023-12-07 18:00:03 | 巴幣 4 | 人氣 193


  一行人停留在木蘿村中的第九天。

  老村長帶來情報的當天晚上,拾荒者先生便和學徒少女重新商討了一會兒,接著決定先製作輕便的防具來加強一下我方的戰力。於是兩個人接下來的時間幾乎都窩在鐵匠鋪裡,直到今天才總算是弄出來了一些成果。

  「怎麼樣,穿起來會很緊嗎?」

  聽見雷爾特的詢問,希艾妮絲抬起自己穿戴著灰黑色腕甲的右手,嘗試著抓握和轉動等行為,然後輕輕地搖了搖頭。

  「不會,很適合。」

  「那就好。」

  得到回應的拾荒者先生點了點頭,接著他也試著使用綁著脛甲的雙腳在地上隨意地踏步,然後滿意地感嘆道:

  「還不錯,靈活性剛剛好。」

  ──

  【鐵蜥腕甲】

  類別:防具(手部)

  品質:精良

  屬性:+22防禦力
     +10衝擊抗性
     +11切割抗性
     +15穿刺抗性

  使用鐵壁礦蜥身上的皮革進行縫製,在外部綁上輕薄的蜥鐵片打造而成的手部護具。降低使用者重量負擔的同時亦有不俗的防禦力,因此成為了老手劍士們推薦給新人入手的熱門防具。

  ──

  【鐵蜥脛甲】

  類別:防具(腳部)

  品質:精良

  屬性:+35防禦力
     +12衝擊抗性
     +20切割抗性
     +10穿刺抗性

  鎔鑄鐵壁礦蜥身上的腹甲,經由千錘百鍊而成的精實護具。儘管因為全由蜥鐵所打造而稍嫌沉重,不過其具備的良好防護能力仍舊令它劍士之間的熱門防具。

  ──

  「雖然我是想在這裡弄完一整套防具再離開的,不過時間果然稍微有點趕呢,還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啊。」

  看見雷爾特一臉遺憾的表情,同樣正在測試防具靈活度的希雅妮絲不禁停下自己的動作,隨後忍不住說道:

  「就算有著姊姊使用魔法從旁輔助,我認為這鍛造的速度也已經算是非常快了。」

  「哎呀,這還好吧~」

  「......

  然而興趣使然的鍊金工匠卻是不以為意,似乎並沒有感受到少城主真心實意的誇讚。

  「唔嗯,那麼剩下的部分就只好等到米諾斯城,再找找有沒有人願意出租設備給我們了。」

  一旁的學徒少女顯然是沒注意到她的妹妹變得微妙的內心,只見她一邊脫著腕甲,一邊嘟嚷著,而拾荒者先生聞言則是跟著附和道:

  「是啊,雖然現在離做麵包大賽開始的日子還有一段挺長的時間,但木樨希望能早點去她師傅那邊做好萬全的準備。既然都答應人家要一起同行了,那我們還是早早上路比較好。」

  「......嗯,以我們現在擁有的武力而言,即使遭遇那個傳聞中的綁匪我想也不成問題。」

  「沒錯,而且就算打不過也能跑,可別小看我突圍的駕車技巧!」

  「為什麼......就我這件不一樣............重死了......

  正當他們談論著接下來的行程規劃時,法師小姐無比吃力的聲音從後面傳來。拾荒者先生不禁轉過頭去,看著此刻就像個不倒翁一般的法師小姐,他頗為志得意滿地說道:

  「心懷感激地收下吧克蘿莉亞,我們可是花了很多時間在那件防具上哦!」

  ──

  【鐵髓岩凝】

  類別:防具(身體)

  品質:稀有

  屬性:+110防禦力
     +30衝擊抗性
     +25切割抗性
     +28穿刺抗性

  特效:『熔土』──鐵髓礦蜥的晶簇在成長中逐漸演化出對於火焰的抗性,外來的高溫在進入晶簇的過程裡會被瓦解吸收,並將其本身凝鍊得更為精實。微弱火焰傷害無效化。

  一名優秀的魔法師於研究礦蜥屍骸的過程中發現其中蘊含的獨特適性,在與某位奇妙的工匠商討多時之後決定針對其特性所研製而成的防具。

  歷經數次敲擊熔煉的晶簇失去原先割裂敵人的鋒利,經由工匠的巧手變作一件足以讓膽小者都擁有十足安心感的全身甲冑。層層疊疊的厚實樣貌令其能夠阻擋來自四面八方的攻勢,唯一的缺陷是相當笨重。

  ──

  「本來我是打算把鐵髓礦蜥的素材拿來做武器的,結果現在全用在妳那件連身甲上了呢。」

  「那你倒是給我......準備跟你們一樣的就好啊......

  「欸,怎麼這樣,這件連身甲可是為妳這樣脆弱的法師量身打造的專屬裝備耶,作為畢業禮物不是很好嘛。」

  「哈............

  堅持了一會兒後還是決定放棄與重力對抗,法師小姐乾脆一屁股癱坐在地上。隨後她抬起頭來,不滿的眼神瞬間射向拾荒者先生。

  「你是認真的嗎?要我穿著這件笨重到我完全動不了的防具戰鬥?」

  「嘛,反正妳的戰鬥風格跟個固定的砲台沒兩樣,能不能動有差嗎。」

  「話可不是──」

  「導師的防禦太薄弱了!要更加注重自己的安全才行!」

  還來不及反駁他這十分理所當然的態度,法師小姐便聽到學徒少女接著幫腔道:

  「我聽雷爾特先生說了,導師身上的裙裝完全沒有賦予防護魔法不是嗎!雖然我知道導師在戰鬥中會穿著皮甲,但是我認為重甲的防禦性能絕對要比皮甲來得好的!」

  「啊............

  看著那雙飽含擔憂和認真的純淨目光,克蘿莉亞不禁將到了嘴邊的抱怨全部嚥了回去,最後只好無奈地嘆了一口氣。

  「我明白了,不過平時穿著這身可不方便,還是先脫下來......太、太重了,脫不掉......

  「我來幫忙!」

  「哦吼,克蘿莉亞的弱點發現......

  「話說回來,雷爾特,我記得你今天不是跟那位叫木笭的婆婆約好了,要去她那邊拿......嗯,細線團嗎?」

  「啊對對對,又差點忘記了!」

  忽然間聽到希雅妮絲的提醒,雷爾特這才想起來他還有著跟木笭之間立下的約定。隨後似曾相識的場景再度重演,他有些為難地看著根本還沒開始整理的一地工具。

  「這裡就交給我跟導師收拾吧!」

  正在幫克蘿莉亞解下甲冑的希艾妮絲頓時自告奮勇地說道,而見到她的姊姊似乎並沒有把自己算進善後的一員,希雅妮絲想了想索性說道:

  「那麼,我就跟雷爾特一起去好了。」

  「哦!希雅也要一起去拿材料是嗎,好啊!那這邊的清理就拜託艾莉絲小姐了!」

  「交給我吧!」

  「啊對了,法師小姐妳可不要只是在一邊袖手旁觀。」

  「要你多嘴。」

  滿足了口舌之慾的拾荒者先生從道具欄中拿出兩個袋子,把其中一個分給了少城主。接著他推開了鐵匠鋪的門,兩人一同出發前往那位老婦人的住所。

  當他們抵達目的地時,只見木笭早已等候在屋外,一看到兩人便以戲謔的語氣開口招呼道:

  「哼嗯,總算來了啊外鄉人,還以為你已經忘掉跟我這老太婆約好的時間了呢。」

  「啊哈哈,怎麼會呢,我才不會放過得到優質材料的機會呢!」

  「哼嗯,這樣啊,閒話不多說,你要的東西已經弄好了,跟老婆子我進來吧。」

  老婦人笑了笑,也不再反駁,轉身就領著兩人進入屋內。

  這間木屋的格局與木蘿村中其他的房屋並沒有什麼不同,然而當中的擺設卻是顯露出極其鮮明的特色。希雅妮絲一眼望去,一台台老舊的紡車佔據了房屋的四處,在一旁的地面還能看見未被重新分作絲線的蛛囊靜靜地倒臥在地上。

  這裡儼然有如一座小型的編織工坊,不難想像過往多人共同作業時的熱鬧風景。只是如今卻只剩下老婦人獨留於此,顯得有些寂寥蕭瑟。

  「這就是木蘿村的特產,拿去吧。」

  「哦哦!真棒!」

  從木笭那裡接過一綑綑潔白的蛛線團,拾荒者先生不禁感動地發出了讚嘆聲。

  自從木樨的口中聽說了木蘿村有著將蛛絲紡織成線團的技術後,雷爾特就抱著無比期待的心情將自己先前蒐集的蛛繭全都拿了出來,希望能夠得到優秀的絲線來製作他們日常使用的服裝。

  不然克蘿莉亞老是美其名要維持形象穿著同套服裝他也看不下去,要她買幾件新衣服她又嫌貴嫌醜。索性還是自己手製一件出來,以免她繼續找各種藉口打發掉。

  畢竟生活中的樂趣可不只有吃而已,他覺得法師小姐還是多培養點不同的興趣比較好。

  「還真是浮誇的外鄉人,不過,也讓老婆子感覺這麼做有價值了。」

  看到他那雙眼神閃閃發亮,木笭忍不住高興地笑了笑,隨即又轉身拿出了好幾綑蛛線團塞到了兩人的手中。

  「唔哦,還有啊,欸?」

  又被塞了幾綑蛛線團過來,拾荒者先生不由得感到困惑。

  「我拿來的蛛繭應該沒那麼多吧,而且好像有幾個線團的品質感覺特別得好......

  「看來你的確是個眼光不錯的手藝人,這些是老婆子我的珍藏,就當是你們奉陪我們木蘿村這群老頭老太任性的謝禮吧。」

  將手中的線團全部放進袋子,重新看向老婦人的少城主捕捉到其中的關鍵字,不禁疑惑地重複道:

  「任性?」

  「你們不是答應要送小木樨他們一程嗎?這可是讓我們這群愛操心的老傢伙安心不少啊。」

  「欸,擔心晚輩很正常吧,哪是什麼任性。」

  聽了雷爾特的那句話,木笭似乎不以為意地搖了搖頭,然後忽然問道:

  「小木樨有跟你們講她之所以去參加那個做麵包大賽的原因嗎?」

  「有啊,她跟我說她想要得到大賽的獎金,來振興木蘿村。」

  「振興木蘿村啊......

  她的雙瞳之中似乎帶著某種對於往昔的追憶,隨後緩緩地吐出了一口氣。

  「是啊,正是她給了我們這些,任性著不肯離開村子的老傢伙,一個美好的希望。」

  直至今日,木笭都還能回想起木蘿村開始變得衰頹的每一天。

  得知一家貴族決定在這一帶興建起一座城邦,而後看著附近的一座座村子被吸納消失;得知木蘿村賴以維生的手藝隨著交易的便利,被更為低廉且大量的替代品所取代;得知自己的兒女們看不到對於前程的展望,於是選擇順應時勢搬遷到城邦中。

  儘管他們也曾嘗試著掙扎,然而他們的力量卻太過渺小,難以抵擋這艘時代形成的巨輪。

  「雖然清楚知道不該再這樣下去,只是大半輩子都待在了這裡,老鄰居之間的情誼很難說散就散。搬到城邦的話,要重新打拼生活不說,我們這些老傢伙勢必只得被拆散了吧。」

  一直以來所養成的習慣,要立下決心去改變又何其容易。

  更別說他們都已經是半隻腳踏入棺材的老人,花費半生所養育的子女業已長大成人。讓他們早已沒有年輕時那般強烈,促使自己邁向全新的、陌生的、未來的契機。

  「就在老婆子我們全都感到迷惘的時候,小木樨突然說出自己找到了拯救村莊的方法。」

  回想起那張容光煥發的稚嫩臉龐,木笭忍不住露出柔和的笑容。

  那是「希望」重新萌芽的一日。

  小烘焙師帶著他們平凡大半輩子都沒親眼見過的「神蹟」回到村裡,驅散了他們心中的茫然,再度喚醒他們對於未來的熱情。

  集合全部人畢生所累積的財富,把希冀與期許寄託在那個乖巧的孩子身上。親眼見證從小被大家所疼愛的她從零開始一步步成長,描繪著木蘿村重振過往的願景,充滿希望與美好的每一天。

  「年輕人本該在充滿朝氣的地方努力才對,更何況是小木樨這個受到神明恩寵的孩子。不過她卻不忍心拋下我們這些老傢伙,全盤接下這份固執又任性的期待,真的,是個很溫柔的孩子啊。」

  深深地吐出了一口長氣,木笭看著兩人專注地側耳傾聽的模樣,臉上的嘴角再度揚起一抹弧度。

  「懂了吧,我這任性的老太婆一生沒什麼可以拿出手的,也就只有這個製作絲線的技術勉強值得一提。這不難得有人看上了這份手藝嘛,就讓老婆子代表村裡一群老傢伙表示一下感激吧。」

  「哎呀,木笭婆婆別這麼說嘛,這絲線是真的很棒耶!」

  「哼嗯,誇得也不害臊。」

  木笭笑著搖了搖頭,隨後輕聲請託道:

  「就拜託你們,在路上多多照顧一下那倆祖孫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