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銀英戰艦的一點研究-同盟軍高速戰艦

Takaru | 2023-11-03 21:23:16 | 巴幣 106 | 人氣 685


在同盟軍艦隊的艦種裡,最神秘的恐怕要數高速戰艦了,甚至很多人認為同盟軍沒有也不需要裝備高速戰艦,那麼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今天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與大多數人想的不同,首先將高速戰艦投入戰場的其實是同盟軍,早在740年,同盟軍就列裝了一型高速巡洋艦,並參加了第二次迪亞馬特會戰,在方秋林的指揮下,由高速巡洋艦和驅逐艦組成的編隊反覆衝擊帝國軍側面,取得了不小的戰果。因為造價和維護等因素,在高速巡洋艦退役後同盟軍就沒有再繼續建造專用高速戰艦了,但這並不意味著高速戰艦就此退出同盟軍的戰鬥序列。
1艘高速巡洋艦和2艘驅逐艦組成的快速打擊編隊正在衝擊帝國軍側面

當740年第一艘新型標準型戰艦下水後,憑藉模組化建造的高靈活性,只需針對不同的任務換裝不同的任務模組,而不用建造專用艦艇。例如對應偵查任務的電子偵搜模組,加強火力的外掛飛彈發射器模組等。當提高航速的高功率反應器模組被研發出來後,高速戰艦的研發工作便被提上了行程。因為比標準型反應器體積增加了不少,所以要將動力艙段大型化才能容納得下新型反應堆,大型化的動力艙段也是區分高速戰艦和標準戰艦的標誌。為了彌補高速戰艦固有的轉向性偏弱的缺點,設計師延長了導流板的長度,同時也有助於推進器的散熱。
大型化的動力艙段,正面艦體只能勉強擋住直射火力

火力方面,高速戰艦和標準戰艦一樣,裝備了8門20CM口徑的中子光束砲。防禦方面,因為高速戰艦承擔這衝擊敵陣的任務,所以加強了護盾系統,但是這又擠佔了能源供應,最終高速戰艦的推力只比標準戰艦高了20%,而且推進劑消耗過大導致持續作戰時間很短。顯然同盟軍高層對此並不滿意,但還是決定量產,因為艦隊需要攻擊的矛頭。
在休伯利安的右舷,停泊著1艘舊型高速戰艦,可以看到導流板的長度比標準戰艦長很多

780年,當埃阿斯級艦隊旗艦在按照計劃表建造時,為了對已經完成的動力艙段進行測試,海尼森造船廠臨時將一艘標準戰艦的艦體接駁在動力艙段上接受海試,測試結果令人滿意,推進器動力還未全開就達到了標準戰艦2倍的航速,而根據計算,在最高航速下戰艦有解體的危險,測試就沒有繼續進行。但這對臨時的組合也給了在場的設計師一個靈感,這不就是新型高速戰艦的雛型嗎。
正是這對臨時組合,給了設計師們靈感

於是設計師們開始對埃阿斯級的動力艙段進行修改,去掉了所有不必要的模組,例如穿梭機機庫,大型FLT天線和舷炮陣列等,縮短了動力艙段的長度。並對全可動穩定導流板進行了簡化設計。最後設計出了新型高速戰艦,從外型看,碩大的動力艙段和細長的艦體顯得很不協調,不過正是這個不協調的動力部輸出的充沛動力,使得本艦性能比舊型高速戰艦有了長足的進步。推力方面,達到了標準戰艦的150%,在緊急情況甚至能達到170%。在火力方面,預生產型還是和標準戰艦一樣,裝備了8門20CM口徑中子光束炮,正式生產型已經換裝了埃阿斯級的25CM口徑中子光束炮,在中距離能夠一擊擊沉巡洋艦等級的戰艦,不過因為武器艙段的長度限制,中子加速器做了縮短處理,因此射程遠遠不如埃阿斯級。在保護方面,雖然裝備的還是和舊型艦同型號的護盾系統,但這次沒有了能源消耗的限制,因此能夠提供更持久的保護。針對高速戰艦固有的推進劑消耗過大問題,在原來穿梭機庫的位置安裝了大型水箱,容量是標準戰艦的30倍,保證了持續作戰時間。但是體積過大的動力艙段也成了一個致命弱點,正面艦體無法擋住動力艙段,無掩護的上下船體一旦中彈,勢必會對戰艦造成嚴重的影響。而側面投影更是達到了艦體的2倍高度,中彈機率大大增加。
戰鬥中的新型高速戰艦
雖然是極度簡化的動力艙段,但造價仍讓同盟軍難以接受

雖然新型高速戰艦的性能讓同盟軍高層十分滿意,但1.67倍於標準戰艦的造價也讓同盟軍十分頭疼,全壽命費用更是達到了標準戰艦的3倍。這讓軍費捉襟見肘的同盟軍左右為難,而長達10個月的建造週期也很難立刻取代舊型高速戰艦。同盟軍決定維持這兩個型號的高速戰艦生產線,新型艦每年以小批量建造,逐年提高產量並最終完全取代舊型艦。可惜的是這個計劃最終也未實現。
高速戰艦的整體造型看起來十分不協調

第六次伊謝爾倫攻略戰時,總司令羅伯斯元帥將3個艦隊的高速戰艦組成高速機動編隊,由卡波特少將指揮,以期利用高速戰艦強大的衝擊力和破壞力消滅帝國軍的游擊編隊,但是在取得大的戰果前就被萊因哈特艦隊用正面誘敵,然後兩翼包抄的戰術一舉殲滅,此戰高速戰艦側面投影過大的弱點也暴露無遺。第六次伊謝爾倫攻略戰結束後,同盟軍內部反對繼續建造高速戰艦的呼聲越來越高,比起難用的高速戰艦,不如多建造標準戰艦來的實際,而且同盟軍的戰略戰術基本是穩紮穩打,利用本土作戰補給線短的優勢和帝國軍打持久戰,最終迫使帝國軍彈盡糧絕後撤軍,強調進攻的高速戰艦就顯得格格不入,高速戰艦是一型性能強悍的戰艦,但如何運用好高速戰艦卻是要看艦隊司令的能力的,可惜同盟軍除了少數將領外,對高速戰艦的使用都欠缺靈活性,只是一味的強調衝擊力,也導致了高速戰艦的戰損率居高不下,第三次迪亞馬特會戰時,擁有最多高速戰艦的第11艦隊被重創,第四次迪亞馬特會戰,第10和第12艦隊的高速戰艦編隊在萊因哈特艦隊的攻擊下損失慘重,這些損失讓高速戰艦的補充能力達到了極限,而大遠徵的失敗更是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大批高速戰艦因為故障或反應堆燃料耗盡而被放棄在帝國領,至此國力衰退的同盟已無力建造昂貴的高速戰艦,於是生產線開始轉產標準戰艦,剩下的高速戰艦也在歷次會戰中損失殆盡,只有在第十次伊謝爾倫攻防戰時還能目擊到幾艘。
亞姆立札前哨戰時,第9艦隊被米達麥亞艦隊追上,注意旗艦帕拉梅德斯右下方有一艘新型高速戰艦
在希瓦前方待命的舊型高速戰艦

其實不管是原作還是OVA都沒有提到同盟軍有高速戰艦,動畫裡的所謂的高速戰艦只是作畫失誤而已,在PC遊戲銀英4的同盟軍高速戰艦開場是不能建造的,需要先建設專用船廠,而且戰鬥畫面怎麼看都只是標準戰艦的後視圖。到了銀英5時,雖然也有高速戰艦,但只是主砲和飛彈數量差異而已。銀英6則明確了同盟軍沒有高速戰艦。但在PS和SS的銀英遊戲中,製作組將埃阿斯的動力艙和標準戰艦的艦體結合起來,原創了一型高速戰艦,不過說真的,真的是很醜- -
這不就是標準戰艦的後視圖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