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社會主義的幽靈在《銀河英雄傳說》中遊蕩

和泉真紅 | 2023-09-28 18:48:24 | 巴幣 0 | 人氣 219


銀河英雄傳說表面看來,是比較民主和專制的優劣,最後專制雖然勝利,但是於尤里安的爭取下,憲政民主的火種沒有熄滅。筆者好奇的是,如果作者田中芳樹於小說中呈現的價值觀爭議中,加上社會主義和左翼的角度,會否讓劇情為之大變?
小說撰寫的時間是於1984-1989期間,也許是因為蘇聯的獨裁已經臭名昭著,連蘇共總書記戈巴卓夫也不得不仿效西方憲政民主改革,所以田中芳樹的小說集中比較議會憲政民主和專制的優劣,不將左翼的民主主張加入考慮。但是,若不把左翼對資本主義的憲政民主的批判加入考慮,小說部分的情節就難以自圓其說。因此筆者主張,雖然銀河英雄傳說少談左翼的民主社會主義,但是社會主義的幽靈始終困擾銀河英雄傳說的世界觀和劇情發展。

.....

接下來請到上面的連結繼續看下去!

文章看得滿意,懇請支持創作有價。坐言起行,贊助我的創作事業!
方格子(可ATM或超商付現):https://vocus.cc/youngleftwinghk/introduce

追隨我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ukaikam1988/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