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戰場中堅-同盟軍巡洋艦1

Takaru | 2023-11-18 17:59:48 | 巴幣 202 | 人氣 598

745年,同盟軍在第二次迪亞馬特星域會戰中大勝帝國軍,至此開始享受數十年的戰爭紅利,除了繼續建造新型標準戰艦外,同盟軍還設計建造了新型巡洋艦以取代逐漸老化的舊式巡洋艦。
扶我起來,老夫還能打


與其他同盟軍戰艦一樣,本艦也是採用模組建造法,主要由武器艙段,指揮和生活艙段和動力艙段組成。艦長372米,艦寬94.5米,艦高(含天線74米),依三班輪值的編制額定載員為393人。艦首武器艙段和標準戰艦外觀一致,只是小了一號,最初安裝的是6門中口徑脈衝激光炮,中後期換裝為NMC12-10型12CM中子光束炮,最大射程為18光秒。主砲模組下方有2個艙門,裡面安裝了各安裝了一個紅外觀瞄準感知器,用來觀測主砲的彈著點,並以此修正接下來的砲擊。在主砲武器艙段也安裝了2具6聯裝伸縮式中子飛彈發射器。
主砲模組採用一體成型設計艦底的2個空洞即為飛彈發射器
其實主砲的實際口徑是12.3CM
一個巡洋艦編隊在發射中子飛彈
這兩個艙室還兼任纜繩艙

連接艦首武器艙段的是指揮和生活艙段,艦體上部甲板向上傾斜,甲板下方就是艦橋的位置。其結構與同盟軍舊式戰艦類似,主要分為2層,上層為艦長,操舵手和副艦長席位,由艦長席位延伸出去的設備是3D地圖顯示器,在主屏幕前是武器,雷達和通訊操作台,空間不是很大。本艦的探測器陣列也和舊式巡洋艦一樣分別安裝在艦體上下處,安裝在艦體上部甲板上的是主探測器陣列,這個探測器陣列最引人注目的就是2個像兔耳的橢圓形雷達罩,在格柵內就是多單元相控陣雷達和重力波雷達,而導航、通訊、索敵、指揮和一部分火控系統也都整合在這個偵測器陣列。


大運河號的艦橋
標準型巡洋艦的偵測器陣列
外部裝甲被炸飛後露出的內部結構,注意下方的荷電粒子炮砲管

艙段下部安裝了3條鰭狀FTL天線,之後就是包含了大型雷射測距儀和高精度光學瞄準鏡在內的火控系統陣列。2門4CM軌道安裝在火控系統兩側,同時這裡也安裝了8聯裝多功能飛彈發射器,可以發射包括誘餌彈在內的各類導引武器。在兩舷處則安裝了4門荷電粒子炮作為舷炮。在兩舷還有一個硬質掛點,根據任務需求可以搭載大型荷電粒子炮、防空雷射砲陣列、4聯裝飛彈發射器和運輸貨倉在內的各種外掛模組。


第13艦隊的一艘巡洋艦
巡洋艦在發射舷炮
巴米利恩會戰時,一艘巡洋艦在發射飛彈
艦底的火控系統特寫

在指揮生活艙段後部安裝了2個作為推進劑使用的大型純水箱,其尺寸超過了標準戰艦所使用的純水箱,它使得巡洋艦擁有比其他同盟軍戰艦更長的續航時間,非常適合獨立巡邏和作為邊境警備艦隊的一員執行巡察警戒任務。同時這2個純水箱和安裝在別的同盟軍戰艦的同類設備一樣,還有別的作用:為艦橋提供額外的掩護、作為設備的冷卻劑、屏蔽宇宙射線的輻射和當戰艦後退時,為感測器陣列提供保護,使其免受推進工質的干擾。
巡洋艦的2個大型純水箱
正在撞擊賀休里希·安琴的巡洋艦


艦底後部是3架斯巴達尼恩的機庫,與標準戰艦一樣,也是採用半開放式佈局,但起飛方式卻和休伯利安級艦隊旗艦一樣,依靠電磁彈射將這些斯巴達尼恩推離泊位,然後除了標準型斯巴達尼恩外,根據任務的不同也會攜帶偵察型斯巴達尼恩或是打擊型斯巴達尼恩以執行偵察和掃蕩任務。受內部空間狹小的影響,巡洋艦沒有安裝艦載機的整備和補給設備,也就是說這些斯巴達尼恩只能出動一次,在執行完任務後就得飛往航母或者大型戰艦上接受維修和補給。因為出動艦載機是如此的麻煩,有些巡洋艦甚至還出過到退役或被擊沉時,除了飛行訓練外就沒有在戰鬥中出動過斯巴達尼恩,當然這種情況主要集中在遠離前線的邊境警備艦隊,他們面對的威脅大多只是宇宙海盜而已。
正在放飛斯巴達尼恩的巡洋艦
塔納托斯3號巡洋艦的艦載機機庫特寫


與纖細的艦身形成反差的是動力艙段,本艦安裝了一座大型反應堆,這個反應堆的體積是如此的巨大,以至於推進器不得不採用橫置佈置,當然橫置佈置也考慮到了艦載機的起降需求。與同盟軍其他戰艦一樣,巡洋艦也是採用單一的大型推進器結構,在噴口安裝了可動穩定導流板,這些導流板可以在垂直±10°的範圍內進行調節,至動力艙段開始一直到導流板尾部安裝了大約10公尺厚的結構帶,這兩條結構帶保護了動力艙段免受側面火力打擊,也使得全艦中心穩定在反應器和推進器之間,抑制了戰艦的擺動,提高主砲的射擊精度,不僅如此,在結構帶安裝的6門荷電粒子炮也保證了巡洋艦的側後方火力覆蓋,合理的重心分佈更可以提高迴旋速度,縮小迴旋半徑,可謂一舉多得。
純水箱下方就是反應爐了。
一艘巡洋艦的外裝甲被擊中,所幸沒有傷到反應堆
其實巡洋艦的舷炮數量有點少
正在快速向平移的巡洋艦

巡洋艦採用組件標準化的模組化建造法,建造過程高度自動化,從而降低了建造和維護成本,每艘巡洋艦的建造週期只需1至2個月。如果說標準戰艦是艦隊的核心基幹,那麼標準巡洋艦就是中堅力量,憑藉其龐大的數量,巡洋艦在同盟軍艦隊中扮演著各種各樣的角色,在戰時作為前鋒艦隊進行先遣偵察,拉起戰列線對帝國軍發動中距離砲戰,對標準戰艦進行火力支援,在進入混戰後率領驅逐艦利用自身機動優勢攻擊帝國軍戰艦。非戰時執行航路巡邏,邊境巡,為運輸船團護航,前線警戒任務等,甚至有需要的話還能安裝物資倉庫模組充當運輸艦,為前線運輸武器、藥品和人員物資。在小規模的邊境衝突中巡洋艦也扮演主要戰力,在不需要標準戰艦出動的場合,巡洋艦一般能擔任小編隊的指揮艦。正因如此,算上邊境警備艦隊的話,同盟軍的巡洋艦數量甚至要多於驅逐艦,是同盟軍艦隊數量最多的戰艦。
在大型會戰時,巡洋艦一般作為護衛在標準戰艦周圍活動
由3艘巡洋艦和15艘驅逐艦組成的巡邏隊
一個完整的打擊編隊由1艘標準戰艦,3-4艘巡洋艦和8艘驅逐艦組成

因為不需要在大氣層內航行,也不需要搭載機動步兵鎮壓暴亂,同盟軍巡洋艦可以設計得極為緊湊,雖然比起帝國軍巡洋艦執行長達6個月的巡航任務,同盟軍巡洋艦即使經過改裝也只有2個月自持時間,不過一般不會執行長時間的巡視任務,所以影響也不是很大。從長度看,同盟軍巡洋艦只有帝國軍巡洋艦的60%,總噸位只有帝國軍巡洋艦的20%-30%,如果兩軍的巡洋艦部隊交戰的話,看起來就像是一場兒童對戰成人的鬧劇,實際上同盟軍巡洋艦完全有能力和帝國軍巡洋艦進行勢均力敵的戰鬥,利用緊湊的體積帶來的作戰效率提高,正面投影狹小帶來的中彈概率降低,迴旋能力和製動能力也要比帝國軍的同行優秀,一旦將戰局拖入混戰,那麼同盟軍巡洋艦極有可能取得勝利。
和帝國軍巡洋艦的長度比較
一般大規模會戰時,巡洋艦都是以集群出擊

目前最新型的巡洋艦為795年型,也就是所謂的後期型巡洋艦,該型巡洋艦又因為改裝而分成了幾種子型號,現在就簡單介紹一下這些型號。

795年型A型巡洋艦

本艦將主砲換裝為了中口徑脈衝雷射砲,並在兩舷各處加裝了防空雷射砲,徹底強化防空作戰,不過因為在艦體各處的砲門導致防禦力有所降低,前線部隊稱為防控巡洋艦。
一個A型巡洋艦的在執行防空作戰

795年型B型巡洋艦

本艦將主砲換裝為脈衝中子光束炮,捨棄了標準型巡洋艦的中子光束炮的照射開火能力,利用脈衝光束的高射速對帝國軍輕型戰艦進行攻擊。

795年型C型巡洋艦

本艦是為了執行長時間的戰鬥和巡洋艦而改造的巡洋艦,換裝了能夠長時間的運轉的反應堆,擴充了彈藥庫容量,連艦尾的結構帶也改裝為了物資倉庫。這類戰艦主要在地方警備艦隊服役,前線部隊也稱為護衛艦,一般用於執行護航和巡警任務。
正在追趕賀休里希·安琴號的C型巡洋艦,可以看到艦載機的3個泊位
偵測器陣列有些喜樂(哇哈哈哈,我就是大魔王)

795年型H型巡洋艦

本艦是在標準巡洋艦加裝了複合裝甲改造而來的巡洋艦,以提高防禦力。該型艦最大程度的減少艦身各處艙門,也捨棄了艦載機搭載能力。噸位的增加降低了航速,也讓迴旋能力有所下降,為此在艦身各處安裝了姿態調整引擎以改善操縱性能。其堅固的艦體防禦也得到了前線部隊的信任。
同盟特使威廉·奧德茲的多洛霍夫3號也是一艘H型巡洋艦
可以看到機庫被移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天線陣列。
第三次迪亞馬特會戰時,一艘H型巡洋艦啟動姿態調整引擎躲避帝國軍的砲火

795年型L型巡洋艦

本艦是拆除並削減了一部分裝甲後,以換取高速高機動力的巡洋艦,同時換裝了大功率的推進器,兩側的結構帶也安裝了輔助推進器,所以這一型戰艦也被前線部隊成為高速巡洋艦。
一艘第11艦隊的L型巡洋艦,算是舊式高速巡洋艦的精神後裔

795年型M型巡洋艦

本艦將2人座6聯裝中子飛彈發射器換裝為2人座3聯裝雷射聚變飛彈發射器,這是與標準戰艦使用的對艦飛彈同一型號,擁有長射程和高威力等優點,在會戰時這型巡洋艦常部署在標準戰艦周圍,發射飛彈支援標準戰艦戰列線的遠距離交戰。
正在向上方射擊的M型巡洋艦,可以看到2人座大型飛彈發射器

795年型R型巡洋艦

本艦是795年型標準巡洋艦換裝為788年型標準戰艦的探測器陣列的改裝型號,擁有和標準戰艦一樣的索敵能力,因為新增的設備體積過於龐大,所以重新設計了艦橋模組,新的艦橋造型類似標準戰艦的艦橋,同樣為2層式,擴大的艦橋足以容納下這些電子設備。甲板上的偵測器陣列因為採用了標準戰艦的型號,所以顯得大型化,2個雷達不再垂直佈置,而是以斜角安裝在塔型天線罩上。結構帶的尾部也改裝為了穿梭機庫,以防通訊狀況不好的時候能有效傳遞情報。前線部隊稱為偵察巡洋艦,本艦也是同盟軍前鋒偵察艦隊的指揮艦。
R型巡洋艦的偵測器陣列特寫,可以找找和標準型巡洋艦有什麼不同
與標準戰艦類似的艦橋,因為只有4個人,所以加裝了電腦輔助操縱
推進器故障的R型巡洋艦扎格列歐斯

795年型Ri型巡洋艦

本艦是795年型R型巡洋艦的改良型,為R型巡洋艦換裝為騰格里級分艦隊旗艦的探測器陣列的改裝型號,因為過於追求高性能,使得建造費用超過了788年型標準戰艦。也因為如此,本艦隻進行了小規模量產。
直接採用了騰格里級分艦隊旗艦的探測器陣列


即使在量產後,Ri型巡洋艦在同盟軍艦隊中也難得一見,因為所有的Ri型巡洋艦都直屬於同盟軍艦隊司令部,執行來自艦隊司令部的絕密任務。在這些任務中,最常見的就是充當偽裝部隊,執行這類任務的Ri型巡洋艦在艦體各處安裝了誘餌彈發射器,一艘可以攜帶2000枚誘餌彈。
造價不斐的Ri型巡洋艦

在到達預定地點後,Ri型巡洋艦開始發射攜帶的誘餌彈,誘餌彈發射後就會展開發光機構和雷達反射機構,同時發射電磁波和紅外線模擬出一艘戰艦。而Ri型巡洋艦在操控這些飛行中誘餌彈模擬出一支偽裝艦隊的時候也使用乾擾系統幹擾敵方的引力波雷達,讓敵方無法有效辨認偽裝艦隊的真偽。
正在發射誘餌彈的Ri型巡洋艦
誘餌彈可以模擬戰艦,所以也被用來攔截來襲飛彈
騙過帝國軍的偵測系統後,這8,000個誘餌彈在雷達上就是8,000艘戰艦
在銀英V的表現就是偽裝艦隊
艦隊收藏系統的巡洋艦盒蛋
巡洋艦的側視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