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二.後記

翔君 | 2023-11-24 20:39:31 | 巴幣 108 | 人氣 103

《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二.後記
 

大家好,這裡是正在絕讚趕稿事件三的翔君。
 
現代都市奇幻冒險輕小說《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二,《寒冰獠牙》終於落幕,不曉得各位這次覺得怎麼樣?
相比過程稍微有點懸疑和反轉(有吧?)的事件一,事件二更往王道戰鬥的路線走。某位少女的性命遭受威脅,男主角為了守護她而和兇惡的反派展開戰鬥,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直白的故事發展。
不得不說寫作的過程我還挺開心的,可能比起多麼峰迴路轉的懸疑劇,我更喜歡也更適合寫這樣直線型的劇情。
 
這樣看起來事件二的主角應該是身為中心的嚴琳對吧,無論是看簡介還是實際內容大概都是這種感覺。
但我要在這裡說一件事──對我而言,事件二真正的主角是本章反派,「冰牙」白未清
其實看標題《寒冰獠牙》就能知道了吧,實際上事件二的重點在於「冰牙」。
甚至現在去看連載前的預告,也是很多著重在白未清身上。
雖然這樣講對不起嚴琳和陳晶小姐,但打從一開始,整個事件二就是為了帶出「冰牙」而創作。
這個就要從最初創造「冰牙」,白未清這位角色的過程開始說起了。
 
在構思《劍與妖異》的時候,我就想為故事創造一個長線的反派,但並不是什麼大黑幕或最終Boss之類的,而是「獨立的宿敵角色」
各位應該也在少年漫畫之類的故事中看過吧,有些作品中總會有個不屬於任一勢力,只為自己的目的而單獨行動,和主角多次交手,與主角結下複雜因緣的反派角色。
要舉實際的例子,我想是《爆龍戰隊暴連者》中的「暴殺手」仲代壬琴,或者《不正經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中的「正義」賈提斯。不曉得這裡有多少人知道這些人物,知道的話應該就很好理解,本作的「冰牙」是什麼樣的角色。
和一般的反派相比,這種反派的性格會更加強烈,無論他有什麼樣的個性和思想,都更容易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也是因為如此,我才會被這種宿敵人物所吸引。
 
總而言之,我想創造一個這樣的宿敵人物,所以從構思初期就已經加入「冰牙」的存在,他是《劍與妖異》第一個創作出來的反派角色
當時事件二甚至連個大綱都沒有,我就決定要有他這位角色登場了。
「獨立的反派」、「主角的宿敵」,確立這些定位要素之後,白未清的主要設定也隨即浮現──那就是「殺手」。
如果主角空仁是「接取委託為他人而戰的人物」,那身為宿敵的白未清就必須具備與他相似卻又相對的性質,也就是「接取委託傷害他人的人物」。
 
許願退魔事務所的宿敵,危險兇惡的殺手「冰牙」就此誕生。
 
說真的當初寫完人設時我比自己想得還要興奮,可能我很久以前就想創造一位這種角色了吧,藏在心底的中二魂讓我迫不急待想看到他與空仁對峙的樣子。
主角和宿敵在對打時隔著武器互瞪的畫面,我終於讓這個嚮往已久的情景在自己的作品中實現了。
 
至於為什麼將白未清設定成第二代「冰牙」,其實這是開始構思事件二時才加入的設定了。主要是想替白未清增加更多與空仁相應的特質,也讓劇情一開始增添一點懸念。
還有能力為冰,代表色是白色,人物性格與招式設計等等枝微末節的內容,我們之後再找機會聊吧。再講下去人物誌那邊都不用寫了。
 
角色設定好,自然就要準備一個適合他登場的舞台。既然是奉命行事的殺手,那最能有效帶出他的劇情就是要有一個被他盯上的目標,讓主角空仁為了保護這個目標而與他產生接觸。
所以嚴琳這位角色就這麼接著出現了。
 
對啦,上面都在講白未清,不過事件二還是有個重要的核心,玄武會以及嚴琳。
其實就算不是為了帶出白未清,我也早就設定好玄武會的存在了。
看過我的前作《我與夜叉公主的退魔日誌》應該就知道,那部作品有個叫做「朱雀集團」的妖怪組織(事實上事件二也有提及這組織的存在),本作便是接著帶出同級別的妖怪集團。
畢竟妖怪組織只有一個的話,那也太無趣了。當初打算擴展世界觀的時候,我就加入玄武會的設定了,只是一直在尋找適合登場的舞台。
在構思事件二的內容時,我就在想要讓身為殺手的白未清登場,最需要的就是護衛重要人士這種劇情,這時靈光一閃,就讓早已準備好的玄武會一起加入了。簡直一石二鳥,我真是天才(並沒有
 
前作的朱雀集團是以某種巨大財閥的概念去設定,而本作的玄武會就是真的走黑道的形象來設計。
嚴琳和陳晶的人設也就是順著這般形象而來的。
說道黑道,大家先想到的大概就是兇狠、霸道、任性、講義氣重情義。我就在這些印象下創作出高傲任性的千金小姐對她忠心耿耿的侍從
其實最初嚴琳不是公主,而是設定成少主……也就是男孩子的,只是我比較喜歡美少女所以把人家性轉了(靠北
說到嚴琳這個角色,老實說她是事件二裡我寫起來最吃力的(

主要在於我沒有寫過這種傲的成分極高的傲嬌系角色……我不是沒寫過傲嬌,《夜叉公主》的雅茹、《半妖轉學生》的雪玲還有《初戀戰爭》的灰雪都是傲嬌角色,只是她們「傲」的成分都沒有嚴琳這麼高。
或者應該說,過去我寫的傲嬌角色,她們的「傲」都有個指向性,是針對某件事物,或是牽扯到某個人物而開始任性高傲。就像過去那些傳統的傲嬌女主角,也常常是用和男主角鬥嘴的方式來展現她們任性的一面……可是嚴琳就比較不一樣了。

她在本作是初次登場,和男主角空仁在這之前是沒有交集的,在這種前提下也不好讓她隨隨便便就看空仁不順眼。如果空仁是北爛輕浮的人設那還好說,只要讓嚴琳先討厭她就好,但可惜空人就不是。如此一來要藉何種橋段和對話來表現她任性高傲的設定,我真的是費了點功夫。
最後想到的方法就是……既然設定是公主,就乾脆讓她有點公主病吧(乾
所以事件二前面那些隨意逛街,把空仁當工具人的橋段是怎麼來的,這下肢到了吧(

老實說我沒有很喜歡以前流行的那種傳統傲嬌系女主角,太過任性還是有點難惹人喜歡欸,就算之後會嬌也一樣。可能也是這個緣故,我在寫嚴琳傲的一面時總是有點不順,這部分就只能多磨練了吧。
 
不過吃力的地方其實也就在前面而已,當她傲完了要開始嬌的時候就輕鬆多了。
美少女卸下面具流露真心的段落我寫過很多次了,寫得好不好先不說但至少不會有寫得卡的問題XDDD
嚴琳雖然平時高傲任性,但那是在玄武會的鐵血教育以及過往凶險的人生中形成的外在武裝,內心仍然住著一個軟弱的小女孩。
因為過於特殊的身分,從小到大引來過多殺身之禍,危害到周遭重視的人,不願再品嘗傷痛的嚴琳才封閉自我、排斥他人……乍看之下不在乎他人感受任性妄為,但其實正是因為重感情才不去與人產生連結,這樣的反差就是嚴琳的人物核心。
在空仁的開導下,她才明白這樣封閉自我只是種逃避罷了,若不想失去重視之人,就要起身反抗,即便是借助別人的力量也在所不辭。
雖說前面傲的時候寫起來很費勁,但後面嬌了之後反而順暢很多,果然攻略美少女是很棒的橋段(?
 
至於陳晶反而比嚴琳好寫了,忠臣系角色一直是我的好球帶,我也清楚要如何呈現這種角色的魅力。倒不如說,比起嚴琳我還更喜歡她。
也就是說事件二的新人物中嚴琳是排最後的嗎。
對不起嚴琳,可是傲嬌真的好難寫。
無論主人做出何種決定都全心支持,在主人迷惘時會適時開導,為了主人可以挺身面對勝算渺茫的戰鬥……這種角色要怎麼讓人不喜歡?
雖然中間為了展現白未清的威脅性而敗下陣來,但我還是很喜歡陳晶,不如說就是因為這場敗北才讓陳晶的魅力更上層樓。

有時候比起戰勝敵人,即使贏不了仍挺身奮鬥到最後的姿態反而更令人印象深刻。

為了守護主人嚴琳而和白為清戰鬥那段,與空仁和白未清的對決並列為事件二我寫的最起勁的一段。不只是因為能寫爽快的武打,在戰鬥中展現陳晶的魅力也讓我感到高興。
有時間的話我想寫個她和嚴琳相遇到成為侍從的番外篇,往後的篇章裡也會想找機會讓她再登場。如果這裡也有喜歡陳晶的觀眾,或許可以期待一下。
 
說起來,大家應該看得出來,事件二的武戲成分很高,可能佔了要一半的篇幅。除了事件性質以外,就是我個人也很喜歡寫,不管是陳晶VS白未清還是空仁VS白未清都寫得非常開心。
武戲是我很喜歡寫的一種橋段,這次我有增加動作描述的成分,想呈現一個充滿動作片般畫面感的戰鬥橋段,希望各位也能看得開心。
 
回頭聊聊主角們,這篇也藉由一些橋段側寫出空仁和紗月的其他面向。
從中間遭遇白未清,讓紗月強制下線後,或許就能看出空仁對待紗月與對其他女孩子並不一樣。之後面對白未清與嚴正雲……事件的敵人與黑幕時也能稍微看出,他因為紗月受到傷害的關係而流露出比平時更高的怒意。
紗月也是,她為了保護空仁而正面承受白未清的攻擊,某些程度上也能看出她的態度,比起委託人,空仁對她可能更為重要。
不同於用大事件去描繪男女主角共患難的革命情感,有時候像這樣從一些小地方來表現雙方對彼此的感情,搞不好更能增添趣味。
所以說本作該買哪個股應該很明瞭了吧,我自認是沒打算搞黨爭,還是說有人到這時候還想著什麼光依股甚至嚴琳股嗎(
 
空仁和紗月的情感牽絆是《劍與妖異》的一大重點,我想用這種方式在前面的事件中一步步鋪陳,等待後面一個適合一次爆發的「時機點」,各位可以期待一下,空仁與紗月的進展會如何前進~~
 
至於光依同學就可惜一點了,因為是上個事件的主角,這次就沒給她過多搶戲的部分,反而是止夜到這裡多了些表現,雖然還是不及那些主要人物就是。
事件三我會好好補償他們的,喜歡光依同學和止夜的人就稍微等等吧(?
 
說起來剛剛有提到嚴正雲,他在本篇算是客串性質,主要還是用來帶出尾聲那段反轉,相信那段也在別種意義上讓人留下印象吧。
前面還是直線的王道戰鬥劇情,結果後面又多了一段小反轉。

當初寫大綱的時候其實是有設定別的黑幕的……只是寫的途中發現好多劇情需要而有點硬來的段落,比如玄武會怎麼剛好沒人可以保護嚴琳,或者白未清怎麼每次都可以神出鬼沒出現在嚴琳面前這些。
本來我煩惱會不會太硬要,要不要改一下,最後靈機一動,把這些看起來很迎合劇情的部分反過來變成伏筆,再稍加修改黑幕的設定,變成如今呈現在故事中的真相。

畢竟本來就有安排事件結束後要讓空仁和嚴正雲單獨碰面,我就再多加運用了。雖說和大綱有落差,但最後還是有把故事圓回來了XD
或許下次可以寫篇文來聊聊實際寫好的劇情和最初妳好的大綱會有多少落差這回事(?
 
事件二的事情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吧,希望事件二有帶給大家一些娛樂和動容。緊接著就是事件三了。
現在還無法透露太多,不過可以先說的是,事件三將會是「配角活躍」的篇章。
雖然重心仍然會在男女主角空仁與紗月身上,但事件三會讓配角們有更多發揮空間,如果有對前面登場的哪位配角感興趣,或許可以期待事件三的內容。
只是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讓事件三與大家見面就是(欸
存稿已經快到尾聲了,再等我一下馬上就好!
在事件三出來見大家之前,就先看看全新的人物介紹、可能會有的各式創作心得吧,不要忘記我了喔(
 
如果喜歡這個故事,歡迎各位在底下多留言分享你們的感想。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事件三前導預告:
 
「──各位,感謝你們今天蒞臨此地。」

這時,會場響起了一道清澈的女聲。
響徹整片會場的聲音,讓所有人都一齊往同個方向看過去。
位於大廳盡頭的樓梯上,一位女子現身了。

「我是以至高傀儡為目標的傀儡師,歐陽一族的成員歐陽熙。歡迎各位來到我的宅邸──『齒輪館』。」

宴會主辦者──傀儡師歐陽熙隆重的獻上致詞。



《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三《傀儡師之館》

2024年一月,連載預定

創作回應

光翔
冰牙喔……是有點像賈提斯,但偏執程度不太高,如果有更明確的美學呈現應該會更貼切點?
2023-11-24 20:56:55
翔君
其實指的不是個性,而是角色定位,主要是說那種為了自己的思想目的而獨自行動,與主角結下複雜緣分的反派
白未清主要是這樣的角色定位
2023-11-24 22:38:12
光翔
老實說即便如此我還是會這麼說:形象闡述不夠充分。如果是殺手,那應該要有漠視生死的冷酷;如果是要強調複雜緣分,建立在原因上的偏執更強烈會好一點
2023-11-24 23:58:15
翔君
確實不太夠……因為這只是他初登場
目前展示的只是他的表層,後續的戲份才會進一步深入挖掘
目前是主要先給觀眾留下一個「他是未來還會再跟空仁對打的殺手」的印象
不過若因為你說的形象不夠充分而影響對他後續發展的興趣與期待,那確實是我該加強的地方,我會謹記在心
2023-11-25 00:28:40
光翔
整體來看,我只能覺得這傢伙是個愉悅犯(?
2023-11-24 23:58:35
翔君
某種程度上確實沒錯,這的確是我在構思人物時給他貼上的一個標籤
有這種想法代表我還是有點成功的(?
2023-11-25 00:31:05
光翔
與其說足夠與否,不如說就像你內文說的,你這次重點還有想要強調玄武會的大小姐,然後人家作為本章的其中一個女主戲分當然一定更多一點,變相地讓冰牙更加沒甚麼發揮。只能說也是無可避免的吧
2023-11-25 00:54:06
翔君
所以說我在多種要素之間的調整和拿捏應該真的得再精進,這是也是一個經驗,感謝
2023-11-25 01:56:58
伍德‧瓦懷特
能夠看到這樣的後記還是不錯的,可以了解大家是怎麼設計人物和思考劇情的。
每個人擅長的人物類型還是不太一樣,大概跟作者自己的個性和經歷有很大關係XD
至於事件三會是大家在機關宅邸分散四處戰鬥的故事,還是在館內發生連續殺人案呢(欸)
2023-11-25 01:14:37
翔君
我也很喜歡看別人這樣分享創作的思路歷程,所以也想試著分享我自己的出來
有時候看著這種創作過程也能稍稍明白作者是什麼樣的人XDD

然後連續殺人案什麼我寫不出來,真的,找個貓我都只能勉強應付了
不過四處分散戰鬥……欸嘿(什麼意思
2023-11-25 02:01: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