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推理】姑獲鳥之夏

∠( ᐛ 」∠) | 2022-06-14 00:00:08 | 巴幣 16 | 人氣 979

姑獲鳥之夏
作者:京極夏彥 評價:3.5★
簡介(摘自博客來)
  婦產科醫院久遠寺家族的女兒懷胎20個月始終無法生產,更詭異的是,她的丈夫在一年半前居然在宛如密室的房間裡,如煙一般地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夏日的午後,作家關口巽行經傾斜的坡道,來到坡道盡頭一家叫做「京極堂」的舊書店,造訪他大學時期的朋友中禪寺秋彥----他的朋友都以店名「京極堂」來稱呼他。關口為京極堂帶來這麼一個奇怪的故事,期望得到解答,兩人卻赫然發現在密室中消失的男人是他們的大學同學,京極堂和關口是否曾經在這無法生產的女人和消失的男人事件裡,扮演了什麼樣關鍵的角色?
  傳說中的姑獲鳥這種妖怪的形象和傳說,不時困惑侵擾著關口巽,白天是舊書店老闆的京極堂,有需要時會以陰陽師裝束出現除祆。儘管時序已進入到現代,妖魔仍在作祟。在這個號稱理性時代卻百鬼夜行的時空裡,經常將「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掛在嘴上的京極堂,又該以何種方式解明這一樁不可思議的事件?
讀後簡評
究竟是靈異?還是因為人不想記著恐怖的事實,而產生各種悲劇。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5★】

出場人物有點多,我把一些主要的角色做個高光底凸顯。

▼劇情劇透▼

關口找京極堂商量一則傳聞,這則傳聞是在描述一名女性的丈夫失蹤一年半後,當初懷孕二十個月的女子生了怪病,她並沒有將孩子生產下來的消息。

但這則傳聞中的失蹤丈夫,並不是無相關的路人甲,而是他與京極堂的學長—久遠寺(藤野)牧朗
這件傳聞與他們認識的人有相關,因此關口前往出版社探聽消息。得知出版社一開始是因為牧朗失蹤的事情,想報導他妻子懷孕二十個月無法生產的消息,但因採訪者京極堂的妹妹敦子,在職業道德上的堅持,決定取消報導後,又聽說了另一起傳聞,原來在牧朗先生失蹤前,醫院發生了幾起嬰兒消失事件。

離開出版社的關口,接著拜訪另一位學長榎木,神秘的學長經營一間玫瑰十字偵探社,他正在苦惱一件新的委託,就是尋找失蹤者牧朗先生的下落,委託者便是失蹤者太太的姐姐—久遠寺涼子

關口在離開偵探社後,回到書店跟京極堂描述過程,他轉述榎木指出他應該見過涼子,但不知道為何關口完全不記得這件事。而另一方面,榎木指出牧朗學長早就身亡,且涼子也應該看過牧朗學長的屍體,但不知什麼原因她也完全不記得。


而後為了蒐集牧朗學長的資料,關口與京極堂的妹妹敦子、榎木共同約好前往久遠寺家,關口在這路上突然覺得很熟悉,在一陣恍惚後,他想起十幾年前遇見涼子的片段。原來關口曾受到牧朗學長的委託,要將情書送給涼子的妹妹梗子,因此在附近見過涼子,他對涼子的印象便是涼子小腿上蜿蜒流下的經血。

眾人到達了久遠寺家,並進行一番調查,得知當時牧朗與他的妻子梗子吵架之後,跑到書庫把自己關起來,但之後牧朗卻失蹤了。
在詢問過梗子的雙親後,同住者還有一名實習醫生內藤。內藤在他們詢問時並沒有完全說出實話,他告訴榎木,他在晚上聽到梗子與她丈夫吵架,而他毫無脾氣的丈夫整天都不知道研究什麼,夫妻關係不是很好,直到吵架的那一天晚上過後,隔日(1951/1/9)白天才聽到梗子慌慌張張地要尋找牧朗,這時他們才向外尋求幫助。

這一起失蹤案牽引出許多案外案。
久遠寺涼子在她幼年的時候,有位戀童癖的醫生想要對涼子上下其手,便給她吃曼陀羅製成的春藥,使得涼子在正常的時候不記得被侵犯。而長遠下來讓涼子體內的防禦機制開啟,她人格解離形成了第二人格"京子"。因此藤野牧朗當初以為求歡的對象是梗子,且涼子在與牧朗發生關係後懷孕了。
懷孕後的涼子並不知道自家的"詛咒",因此在生產後發現自己的孩子頭部畸形。她的親生母親為了懲罰"不潔"的涼子,把她的孩子用大石頭砸死後,泡在福馬林並放在涼子的床頭前,更是刺激涼子解離第三人格"母親"。
牧朗而後向久遠寺一家求娶涼子的妹妹梗子,當初他以為跟他發生過關係的是梗子,經歷一番努力後取得醫生執照,便帶著一大筆錢入贅到久遠寺家。梗子完全不知道牧朗跟她姐姐的關係,在他們婚後兩人根本沒發生過關係。根本原因是牧朗在戰爭中失去一部分的生殖器官,他認為愛的表現便是給予妻子他的精子讓她懷孕,但他的妻子認為有性生活才是愛情的表現。於是牧朗不停研究如何不發生關係就能懷孕,他與他妻子對於"愛情"的詮釋截然不同,梗子之後更是為了刺激牧朗,便故意在牧朗眼前與內藤發生關係。

在案發當天,內藤一如往常與梗子正在偷情,牧朗因為自己的研究快出成果,便想告訴梗子這個好消息,但卻讓梗子越來越失控,用小刀對牧朗身上招呼。流血的牧朗逃進書庫,但接下來卻遇到涼子的解離人格"母親",並把牧朗視為大型嬰兒,對牧朗的頭部重擊後淋上福馬林。接著為了懲罰梗子,並把梗子的床鋪移動到牧朗屍體的旁邊。而另一方面梗子受打擊過大,因此遺忘自己向丈夫刺出一刀,並催眠跟丈夫有著愛的結晶,而產生假性懷孕,才會有二十個月並未生出孩子的傳聞。

他們與屍體同在一室都沒"看到"的根本原因,就是大腦無法接受當下的事實,進而產生自我欺騙。在事後涼子的人格京子出現,並告訴眾人事實後襲擊了自己的母親,她抱著被她擄走的嬰兒,恍惚間又回到原本的人格,把嬰兒交給關口後便自殺了。


讀後感

這本書我買很久,久到我不知道收到哪邊去,懶得找又去跟朋友借來看。
這本書約450頁左右,排版我看得很不習慣,因此讀得非常之緩慢。作者可能是有很深厚的知識底蘊,所以註釋很多的詳解我都要一一再讀過消化,前半段思辨的地方我個人覺得很有趣,當主角其一的關口,老是想要把不能解釋的事情往靈異上靠攏,就會被京極堂"教育"。

P.58
「腦頂多只是個體的一個器官。自己的腦只要能說服自己的心便成了,但是記憶卻會藉著語言的力量跨越出個人的掌控範圍。語言不只能讓意識覺醒,還能向外發展,創造出名為共通認識的怪物。記憶一旦變換成語言,便再也不是個人所屬之物。當開始受到眾人討論時,已成為所謂的共同幻想。如同剛剛你所體驗到的,當事者自己無法判斷個人的認識······即所謂的假想現實是否為事實。那麼當其離開意識化作語言時又如何呢?表面上看來,語言受到多數人的檢閱,似乎比較能放心,但其實這是錯誤的。縱使記憶暫時變化成語言這種共通的抽象物,當回到個人內部時又會再次置換成具體事物。而在這階段中受到正確的轉換與否,已是個人無法判斷的事了。」


這本書的前半段很多都是在鋪陳,不管是劇情還是"靈異"的另解。故事中斷也是提到很多傳聞,或是一些鄉野奇談的部分,都是有關劇情一部分。
我猜如果一開始我讀不太下去,可能是作者為了要把這個案件鋪陳的很詳細,不得不描述一些背景才能導致"結果",這個過程中,雖然我會想知道真相想快點往下讀,但卻因為很多橋段,與暫時無法理解鋪墊這麼多感到困惑而暫停閱讀。但這個過程撐過去之後,再次回頭閱讀京極堂與關口所講的話,就會恍然大悟,突然理解這段枯燥的答辯究竟是想表達什麼。

過程非常之冗長,真相也十分曲折,但對京極堂而言這種顯而易見的愚蠢調查,只要放著不管,自然就會落幕了。關口的學長之所以會被認為是"失蹤",追根究柢就是久遠寺一家人異常,他們都有查覺到事情的發生,就是因為漠視導致悲劇。我想也可能是作者描述的日本當下的環境,亦或是整個民族,他們對於親近之人並不會產生緊密的連結。在各種悲劇發生後,下意識的逃避而不是面對,在大腦自我催眠後,更是暗示自己事情並沒有太糟,最終發現真凶才會被她所犯下的罪刑驚駭不已。

我個人覺得讀起來是有點有趣,但必須要撐過冗長的鋪墊,以及微妙的排版,才可以得到這本書最後解開謎題真相的快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