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23機械鍵盤入坑指南 EXTRA

八月 | 2023-08-09 03:10:40 | 巴幣 210 | 人氣 1461

入坑兩年半,用過的機械鍵盤說多不多,算一算才不過六支而已,所以我絕對不會胡亂吹噓經驗豐富,本篇頂多就是個人的經驗談。

Sobakasu

.


嘛,進入正題之前,還是曬一下當前的主力擔當:Akko PC75B Plus,雖然我陸陸續續有給它做一些小改,但服役有一年以上。

本文的定位是『EXTRA』,就是要來寫新的心得,至於那些去年已經寫過的心得和新手建議,有興趣的巴友們可以參考這篇這篇,寫過的我這裡就不重複。

當然,我更沒打算像很多網紅曬鍵盤時跟你說鍵盤的聲音多棒,有聲段落軸就算了,線性軸和觸感軸是要多講究?我就不相信開喇叭放音樂時還有多少人在意鍵盤的聲音。

然後,對於那些大F啦、大L啦的支持者,不好意思,我兩年多來都沒有沾上這兩家鍵盤的邊,我看歸看,但如果是掏腰包購買的話,這兩家的吸引力對我而言略嫌不足。

如果是想看假掰、裝逼、浮誇的心得,抱歉。

一、鍵盤尺寸


撇開實體店面,網路上的風氣是一天比一天要多元,比方說40鍵盤,我有一點點興趣,話說,40鍵盤沒搭配矮軸說不過去阿!

更多的自定義鍵,像Keychron的Q3 Pro和Q0 Plus這種,在正常尺寸的鍵盤左側添加一個額外區域,這種操作值得讚賞,我打算先買個白牌的小鍵盤放在現役鍵盤的左側來試看看。

嘛,如果廠商可以在鍵盤側邊開個USB孔,左右各開一個,讓客製化鍵盤外接上去就更好了(笑~)。

關於鍵盤大小,深挖的話其實有很多細節,比方說,Austin的98鍵盤就和一般的不太一樣,數字鍵區域的『0』鍵是完整大小,如果很在意數字鍵區域的打字體驗,這部分是可以留意一下。

二、鍵帽


MDA大流行阿!連Ducky的One3也在用。

但是我自行拼湊的這套SA和JDA的組合,用過就回不去了,嘛,其實沒有特別愛JDA,剛好這款的顏值很高就繼續用,主要是SA,兩個原因:SA用在蛋黃區形成『台地』狀的配置真心推薦,此外,SA在『F』、『J』這兩個鍵(其實還有數字鍵區的『5』鍵)的球面處理真香。

鍵帽這玩意,普遍還是重視顏值,實用性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這條路太長了,所以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材質的部分,對不起,我魯,只能玩到矽膠,玩不起金屬、原木、陶瓷,嘛,看過一套五千左右的陶瓷鍵帽,Cherry高度、不含增補鍵,CP值就是如此微妙,等哪天我中了樂透就去買一套來玩。

三、軸體


這陣子有玩熱插拔所以特別有感,鍵盤不支援五腳軸體真的很痛!市面上能選擇的軸體直接砍半(其實也可以買回來再自行加工)。

作工的品質,只看包裝上的參數看不出來,但是使用上會有感,就拿Akko家的新舊款軸體比較,新款軸體明顯容易拆裝、裝上之後密合度也高。

軸體的手感,看人,但是,用過比較多種軸體自然會比較有心得,比方說,我不會在使用SA鍵帽的地方搭配只有1.0mm觸發行程的軸體,因為那樣會讓誤觸的機率提高。

軸體的選擇和打字的姿勢也有關係,要出比較大的力氣,就需要比較大的準備動作,這也就意味著,打字速度會變慢、也更容易疲勞,但同時也更能夠滿足『打字感』。

所以說,即使是同一個人,也不一定會有最佳解,畢竟人每天的狀態都在變化,喜歡的軸體可能也會改變,嘛,如果這邊要說有什麼新手建議,那就是真的不用太糾結。

四、手托和支架


大家都在用鍵盤,都在嫌手腕酸痛,但是這個話題超級冷門,比鍵帽和軸體冷門的多,在鍵盤的圈子裡,人體工學好像就是把鍵盤拆分成左右兩塊,還大言不慚的要求使用者花時間去適應。

其實這不用花大錢。

需要的只是多一點嘗試,調整一下鍵盤的高度和角度,讓兩隻手從手指、手腕到手肘、肩膀都很舒服,比方說,如果打字打到一半陷入思考的時候,十根手指頭輕輕的貼在鍵盤上是非常舒服的。

嘛,其實嚴格說,這和機械鍵盤本體沒什麼關連性,但是如果要追求手感,我覺得手托和支架這兩項都是很值得考慮的。

.

大概四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