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原創 - [客製化鍵盤]各型號轉手原因說明

MelonTime | 2024-02-19 05:40:20 | 巴幣 0 | 人氣 195

! - - - 原創:鍵盤各型號轉手原因說明 - - - !
最後更新日期:2024 / 03 / 22

前言:
    這篇主要是說明樓主入手過且有寫過開箱文的鍵盤,為何最後決定轉手、販售的原因說明,退貨由於實際退貨的只有一把,且開箱文已經寫得很清楚就不佔本篇版面;這篇同時也是發佈在電腦板上的開箱文,及長期使用心得的延續,也算補齊未來尚未寫長期使用心得的缺口。
    另外雖然不曉得其他位開箱者是怎麼想,但開箱每樣商品,樓主認為至少都要對自己的開箱文負責,不僅是剛接觸產品的開箱狀態體驗,後續的使用狀況、改造過程、甚至轉手的原因,綜合起來整套的產品體驗,個人覺得也算是電子產品的開箱文範疇內,故才延伸長期使用心得及轉手原因說明,作為完整的開箱心得。

注意事項:
    1. 集中串:所有轉手過的鍵盤都會集中在本篇說明,不會有分頁;主要是每把的說明內容不多,故統一在本篇說明。
    2. 發佈順序與頻率:發佈順序是依照開箱文發佈排序,尚未發佈可能是還沒寫完或前面的長期使用心得還沒寫,發佈頻率不定,與長期使用心得一致;另外更新日期會打在本篇及開箱文連結整合,兩邊都會註明,以利判斷更新的時間。
    3. 更新註解:每次更新的紀錄會記錄在本文最底下,但皆以新增描述為主,更改措辭或錯字將不會呈現在紀錄上。

已轉手的鍵盤清單:
    iQunix ZX75
    新盟M71
    維咖Sugar65
    黑爵 AK820Pro
    AIGUOX GK83

轉手原因說明:
    iQunix ZX75:
        簡單說,改造後的聲音仍不符樓主的需求;這把其實在長期使用心得也有提到,ZX75屬樓主早期踏入鍵圈入手的產品,單從外觀、使用上並沒有大問題,但接觸越多產品後,越覺得這把原廠狀態下實在糟糕,空腔音巨大、過時的衛星軸設計,就算後續再加經費改造,添加聲音包、換軸換定位板、封包,改造後的表現僅達到現在2024年低價鍵盤的聲音水平,與整體改造成本不成比例。
        後續考慮到空間不足及經費就決定轉手,這把算上入手成本及後續改造花費,大幅度賠本,不過從這把上也是學習到不少,衛星軸的配色更能提升整把鍵盤主題的一致性、封包後驗證對改善空腔音是有效的、鍵盤本身重量太重且外殼材質軟,會導致底殼彎曲,需額外添加腳撐防止下沉彎曲。

    新盟M71:
        簡單說,以小配列來說太重並有點小瑕疵;這把老實講又愛又不太喜歡,愛的點在外殼及重量,這把陽極做的很滑順,完全不粗糙,既冰涼又有良好的重量,以鋁坨坨來說外殼很優秀;不太喜歡的點在鼓包及聲音,鼓包指內膽整包鼓起來,如原先開箱文所述,鍵盤中間偏右的區域是鼓起來,需壓一下才正常,猜測應該是排線太硬,導致PCB與軸體沒接觸到才按壓沒反應,後續使用偶爾還是要稍微壓一下才能正常打字;聲音這點單純樓主的堅持,原先堅持使用全透軸體來改善燈光整體亮度,但全透外殼的軸體款式少,最後也沒找到適合的軸體,當時有考慮封包,以整張PCB的結構,且底殼構造不複雜來說非常適合封包,但當時已經有買家詢問就不更動內膽。
        講回來,雖然以鋁坨坨來說重非常好,回想起來撇除鼓包的問題仍然是款CP值高的鍵盤,但後續接觸到前行者C65v2,小配列又非常輕的方便性實在很喜歡,用過之後再回去用M71就顯得笨重,加上不定時鼓包的小瑕疵,這兩點才決定轉手;嚴格來講這把有微賺一點點零頭,不過樓主是原裝軸體、鍵帽、套件分開賣且時間拉比較長才不至於虧本。

    維咖 Sugar65
        轉手的主因有幾項:外殼觸感太粗、燈光太暗、聲音太脆、單模;首先外殼觸感,商品頁寫外殼工藝是陽極氧化工藝,由於這把之前摸過的陽極氧化是新盟M71,還以為所有的陽極氧化都差不多這滑順,但沒想到 Sugar65 非常粗,粗到可以直接當指甲搓刀都沒問題;燈光太暗主因是FR4定位板,這點純粹樓主當時不曉得FR4定位板的特性,入手這把之前只接觸過PC定位板,加上當時網友多數很推FR4定位板才決定入手,入手後實在無法習慣FR4定位板的特性,燈光非常暗,對樓主喜歡光汙染的來說完全不行;單模是使用習慣不合,雖然入手前就知道這把是單模,想說單模可能可以習慣,但入手後仍然不方便,平常使用仍會放在別處使用,沒有無線連接仍然不方便。
        這把雖然入手後沒多久就轉手,但透過這把倒是瞭解到自己不適合FR4定位板跟單模,FR4定位板既燈光昏暗,插拔軸體也非常困難,對樓主時常插拔軸體想測試聲音的來說極度不便利,尤其這把光拔軸就花一個多小時,軸體卡的太緊根本非常難拔,拔出來多數都變戰損一堆傷痕;單模也是,習慣三模後就回不去單模,故後續入手鍵盤完全不考慮FR4定位板跟單模。

    黑爵 AK820Pro
        轉手的原因有兩項:外殼質感差、空腔音太大;首先外殼很明顯是拿白色或乳白色外殼來噴漆成黑色,但黑色漆上的不夠厚,非常明顯能看到底漆的顏色,導致外殼整體質感不好、塑料感非常重;二是空腔音,四邊周圍按鍵都有非常明顯的空腔音,只有透過拆開改造內膽及邊框底殼才有辦法抑制,更換靜音軸或有聲段落軸雖然能改善狀況,但改善程度不多,加上當時還沒嘗試過拆開手動封包,自然這點就成為最大主因。
        這把也是入手後沒多久的時間就轉手,上述兩點是只有入手才能知道的狀況,事前看商品頁或開箱影片很難察覺,空腔音的問題在B站也是很少人提起,不過這把倒是引起樓主對外殼改造的想法,簡單在旋鈕處貼上磁鐵就能變成磁吸式裝飾,磁吸式裝飾對樓主常蓋上防塵蓋、常換鍵盤用的來說很方便,也啟發後續入手鍵盤會考慮外殼的改造難易度,單論這點確實滿有趣的,但其他缺點太明顯實在無法忍受就轉手。

    AIGUOX GK83
        轉手的主因:品質太爛,如開箱文提到的,外殼質感、聲音、內膽填充、整體做工都極度糟糕,完全是個大雷包,除了外包裝外,其餘沒有任何一點是值得稱讚的;現在回想這把只有兩句話:不堪回首,慘不忍睹。

結語:
    每把鍵盤各有優缺點,雖然事前盡可能查找資料,盡量避免採雷或避免買到不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但許多產品仍然是需要實體接觸、實際使用之後才能瞭解符不符合需求,甚至許多產品的狀況,在商品頁是完全看不出來;如正篇所述,每把鍵盤都有不同轉手的原因,一路走來對鍵圈的產品,只有兩句話,一是鍵圈的產品真的是要多看、多摸、多使用才能清楚瞭解到自己的需求;二是理性消費,說真的不少產品是衝動消費,衝動歸衝動,倒是接觸到不少產品,多數也有保留下來仍在持續使用,只能說理性再理性…

更新紀錄:
    2024/02/19:新增本篇、iQunix ZX75描述。
    2024/02/22:新增 新盟M71 描述、前言及注意事項補充。
    2024/03/03:新增 維咖Sugar65 描述。
    2024/03/10:新增 黑爵AK820Pro 描述。
    2024/03/22:新增 AIGUOX GK83 描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