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觀後感】《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U149》第十一話|超越對偶像番的演出

咖啡加糖嗎 | 2023-06-26 03:41:49 | 巴幣 14 | 人氣 867


如果要說2023年最佳動畫回數,U149第十一回絕對是名列前茅,甚至是最佳回數,其演出表現足以載入動畫史冊。

不論是作畫分鏡、腳本演出、情感醞釀,伏筆解答,都達到藝術層級的表現。

真不愧是製作監督岡本學,真的是很用力在推U149,從對偶像的意義,年齡的區別,都有深刻的探討。

 




 

U149的作畫呈現,很擅長通過天氣來表示心境,並巧妙的將畫面與節拍結合,從前奏雨滴對應的鋼琴聲,以及透過斑馬線的運鏡,搭配鋼琴的快速琶音的,這表現手法真的太特別了。

從製作面來看,最讓人感動是對愛麗絲的in fact,作畫完全可以媲美電影等級,這流暢的演出,正是靠原畫師用生命作畫超過1500多張的成果,非常感謝畫師。

超級豆仁@supermamejin12

 

作畫意象隨著愛麗絲的前進,一方面是想成為偶像的夢想;另一方面是擔心一旦向夢想走去,自己是否有辦法成為理想的大人,兩股情緒不斷在內心交雜著。

猶如在魚缸中看到的世界,魚缸外的魚如自己所想像的大人,狂風暴雨的海面,體現出內心世界的焦灼。

伴隨著自己離開魚缸,加上歌曲結束的最後一句「為何?」,讓愛麗絲回到自己曾閃亮的舞台尋找答案。



最後愛麗絲在天台上清唱,其實也稍微透漏,為什麼愛麗絲會想要用這裡做為表演的舞台,因為只有在這獨自練習過,才會知道有這個地方。

天臺這一段,算是把前面十話鋪墊的情緒,在這一刻爆發出來。


當米內P來到天臺與愛麗絲對話,這段是整部作品的第二重要段落,揭示愛麗絲為何沒能告訴父母要出道。

天台上愛麗絲那段沒能和父母說的心情,以及最後那一句「明明是大人」直接打中米內P的內心。




嚮往成為大人的愛麗絲,認為大人就是堅強,不能哭泣。然而隨著與大家相處後發現自己正逐以為會愈來愈清晰,反而是陷入更深的迷惘,自己是否有資格勝任成為偶像的成熟感。

愛麗絲看到製作人留下的眼淚,這一刻與愛麗絲產生的共鳴,

眼淚中回憶起種種的過往,與母親的回憶、製作人的淚水,以及內心世界的探索。





這三層意象交織再一起讓隨著愛麗絲不斷向前尋找答案,終於看到了那一面鏡子。

這一面鏡子,對應製作人所問的問題:「愛麗絲長大後要成為什麼樣子?」

更揭示本作的核心問題「大人和小孩,到底哪裡不同?」這時呼應到一開頭的呈現的標題。

 

看到米內P哭得這麼慘烈,可謂是10秒就能哭出來的天才製作人。

在偶像大師的傳統,都是女主角來擔當這任務,就像是第十二話,會是圍繞在製作人的疑惑上。


米內P的伏筆,在第一話就埋下,從誰要接任這次U149的製作人開始,沒人願意來接,到為了讓U149出道,找騙各種資源後,選擇以自製小型LIVE方式來放送。

這一路走來米內P是欣慰了讓偶像在舞台上綻放光芒,這點熱情與意願甚至比誰都還強烈,以至於能在第一話打動愛麗絲。




 
然而隨著一次次面對現實的失落,也漸漸陷入迷惘,在喝酒的那段,課長到酒給部長時,會發現酒杯量剛好沒有滿出來,但是在次長到給米內P時卻溢出。

那一段也暗示著將豐滿的熱情一旦溢出,是會被現實給打回。最後公司用U149來推,名字的商品性也就不言而喻。

 


這一話標題可以說是本作文眼,雖然在大眾的眼裡,每位角色都是小孩,可是卻有著不輸給大人,或者說是大人們所遺失的事物,即「追逐夢想」的這顆心。

此話的兩首歌,「in fact」用愛麗絲走下樓梯作為開頭,述說想傳達的心情卻言不由衷,到最後「to you for me」愛麗絲向上跑去。

並回頭向米內P說出自己對,「大人與小孩哪裡不同的解答」。

這一段可以發現愛麗絲的緞帶,從需要自己綁的夾子,也變成由母親綁的緞帶,此時的她已經不是一個人。

如愛麗絲所說,只要和大家一起綻放光芒,也一樣可以成為偶像,即使現在只是小孩也能做到。

轉身後下音樂的前奏,這段情緒張力達到滿點,一部作品能夠有這種意猶未盡的感覺,U149成功做到。


 

這一話成功回收標題與主視覺,剩下最後就是米內P對大人與小孩哪裡不同的解答。

下周迎來完結,有望在下周看到U149與我推的孩子,兩邊的演唱表現。
一邊是我推的孩子們;一邊是我推的孩子。
一個是曾任無職、偶像大師的製作監督岡本學,一個是LL虹團腳本的田中仁,可以說是兩大偶像企劃的Battle。

最後感謝製作團隊,感謝岡本學大神,動畫劇本在原作的基礎上,把整部作品昇華到非常高的位置,第十一話電影感的演出,已經超越對偶像番演出的認識。







第十一話的見面表,最後還有留下四格欄位,是不是可以相信有第二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聰明豆
雖然不能講太多.這邊的金魚,其實還有著缸裡和缸外的意思,一開始音樂出場的金魚其實是比較小的,後面則顯得巨大恐怖,而魚缸中的愛莉絲則和外面的大金魚有某種對比,而絲帶的顏色其實是兩條不同顏色不同意義的帶子(雖然顏色很像但真的不一樣)
2023-06-28 06:38:0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