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變化中的世界秩序》#1 Why Nations Succeed and Fail

咖啡加糖嗎 | 2024-04-12 02:55:48 | 巴幣 0 | 人氣 474



全球經濟局勢的發展,放眼道有這波人類文明的紀錄以來,會發現是呈現持續上升的局勢,尤其到工業革命後,人類的生產力水平直接長杜。


但這些持續增長的背後,是人類文明思想的轉變,從農耕思維,轉向工業化思維,一方面人類擺脫人歷來有機會釋放更多的勞動力去創造新興市場,同時也因工業革命帶來一系列新的運作思維。


從歷史回看到現在,每個進程都會有所波動,但只要人類生產力繼續發展,就會有持續增長的機會。


從作者回近幾個世紀國際強權,從荷蘭、英國、美國的發展脈絡,不難發現,一個舊時代強權的落幕,背後是另一個新興強權的崛起。


例如書中提到英國接替荷蘭,以及美國接替英國過往的強權,背後都有著相似的因素,從時間的週期跨度,還是貨幣市場上的價值,都反映新舊強權交替的過程所釋放出來的信號。


另一方面作者對於一個強權從興起到衰弱的這一整個過程,分別從各種指標來觀察,哪些指標為正向,哪些指標負向,綜合起來觀察如今國際局勢的中大家所在的位置。


這其實也未人生帶來新的視野,當一個人擁有局奏大的宏觀的時間視角,眼前發生不尋常的事情,放在更長的時間週期下,反而就會成為常態,如今高通膨的環境下,禦寒過往環境一直是處在高緊縮的環境下,只是再一定的時間這股波動將在此回穩到該有的位置。


但這一系列的轉變,背後還是離不開國家在各項指標的發展,也正呼應新舊強權交替的過程,會看到有個國家走向衰敗,有的則在此崛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