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僧人心態》#1 以愛之名

咖啡加糖嗎 | 2024-03-28 03:12:11 | 巴幣 10 | 人氣 488



Jay Shetty轉僧人心態的過程,其實一路上被各種聲音所影響,但即便面對各種繁雜的聲音,還是能夠找到屬於自己要走的路。

從書中能夠感受到作者對於尋找自我內在聲音,過程中遇到的種種想法與啟蒙。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在於「意圖」。

人們的行動總會有一個最初的因,也就是所謂的「動機」。

當我們仔細去探尋或是觀察行為背後的原因,能夠感受到這份行為是因為什麼樣的理由而展開。


【意圖的四種驅動力】


書中提到四個人們主要的動機,分別是:恐懼、慾望、責任、愛。

同時以此為順序,愈往後的力量也就愈強大。

前兩者恐懼與慾望的動機因,往往是人們受外界,或者說世俗的眼光而影響自身的行動。但這種行動往往只是短暫,即便過程帶來成就,卻無法真正從過程中感受到愉悅感。

或者被各種欲望不斷驅使著行動,事實上,很多事情並非是自己內心的真正想要,反而這些行為看起來就像是為了獲得結果帶來的成就感,才引起的行動。

導致在這條路上前行的時間愈久,反而會愈迷失方向,因為這並非是你自己內心所嚮往,而是外界期待的嚮往。

事實上,不斷探索個人行為的意圖,都會經歷對內心的提問:「這件行為是真的,是不是要繼續下去?」


【責任與愛】


所以在判斷這件事情是否你內心真正的意圖時,我們更可以從前面所提到後兩者的動機來看,分別是:責任與愛。

責任,當你對你自己一個人負責,你就是你自己的主人
當你為一個家庭來承擔責任,你也許就是父母
如果你責任是承擔一個團隊,那你就是管理者
如果你的責任是為一整個社會,你就是一個國家的領導者


責任的背後,是一種無私,且真誠,願意為此事情投入,即便過程會有辛苦,但是回想起背後的責任,這份動機將會驅使你繼續行動下去。

對於責任的解讀,也許就像是一種承擔起他人生命,這已經並非是個人,而是有其他人的身影。所以一個人能夠承擔起多大的責任,也就意味著他的行動將影響多大的範圍。

反過來講,影響力愈大,責任也愈大。此時的動機,就是從我執到無我的過程。



【以愛之名】


這也是最後一個動機的力量,愛。

愛是一種真正的力量,你在不斷行動的過程中,能夠感受到滿滿的動力,這也就代表你所做的行為,是以愛為名。

相較於前面提到的恐懼、慾望的動機,這些動機的行動力是短暫,且過程中很難真正感受到幸福感。

在以愛為動機的行動下,你會發現這些行動看似與前者的行動無差別,但是你卻能在行動中獲得幸福且持續的動力。

其實這也不斷去動自己來反思,究竟自己的每個行動背後,是什麼在支持著自己,以及這份支持又是以什麼樣的出發點。

一旦釐清這些事情,會不難發現到,當你現在生命所擁有的,未來也就會有,而現在沒有的,未來也就不會有。

就個人而言,現在所做的事情也是不斷在思索,什麼樣的事情是內心所嚮往,

很多時候我們所以為追求到了成功就能擁有幸福,實際上,真正的幸福是在你執行的過程就已經產生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謎擬QQ
很喜歡這句「很多時候我們所以為追求到了成功就能擁有幸福,實際上,真正的幸福是在你執行的過程就已經產生了。」
2024-03-29 16:51: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