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528|願景與使命|生長:從戰略到執行|THRIVING

咖啡加糖嗎 | 2023-06-14 03:04:05 | 巴幣 0 | 人氣 582

528|願景與使命|生長:從戰略到執行|THRIVING

企業發展離不開正確的方向,而思考的方向離不開,願景、使命、價值觀。雖然這些是對企業引領的指南針,但是放到個人身上,用經營企業的視角來經營個人品牌,同樣需要有這份指引的思考。

這次從《生長:從戰略到執行》書中看到淘寶前總裁語嫣(張宇),對於淘寶前期創始的核心成員,走過的路與沉澱下來的經驗都是非常寶貴,更能看到一群人是用什麼樣的思考方式,一步步把企業做到如今的規模。

在二十年前誰都沒有辦法想像會有如今的規模,這一路上對於企業發展與個人展望都有著借鏡的思考點。



01思考點的借鏡

現如今世界變化非常快速,放在中國這二十年的歷史中,更可以看到變遷之快,而在面對變化的當下,除了持續對於外界保持高度好奇與包容開放的心態,另一個重要的思考點,就是著眼於當下,什麼是不變的事物。

對於企業來說,從西方到東方,都對企業發展有共同的共識,那就是找出企業的願景、使命、價值觀。

如果從阿里出來的人,都會有股阿里氣息,這是對企業文化很重要的指標,因這也是做到讓願景、使命、價值觀,轉變成個人在執行任務上的指引點。這對阿里來說是種優勢,但如果當內部人轉移到其他企業能不能適應又會是另一個議題。



02願景與使命的差異

這次比較大的收穫在於,過往對於願景、使命、價值觀,都只有思考要怎麼陳述。但這過程中缺少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這是在與誰對話。

語嫣從書中提到,所謂願景,是對自身出發,使命則是對於他人來訴說。

所以就會有這兩個視角來思考發展的方向:

願景:你要成為什麼樣的公司?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對五到十年的清晰未來。為了實現這個願景,你要以什麼樣的方式達成。

使命:你為這個世界提供了什麼?這個世界因為有這一群人產生什麼改變?



03創造與世界連結

過往在聽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說,企業的使命是為了創造顧客的價值。雖然都有印象,但真正放在這套系統中,才真正明白兩者之間的關係。

願景的對內省思,能夠幫助我們找到自己擁有什麼,要什麼,以及該放棄什麼。

對於使命的思考,則是讓這些創造的價值,實際對世界產生影響。

總結來看,從企業到個人,對於自身的發展都離不開向外與向內的思考。一來要找出自身的獨特且能持續遷移的優勢,二來是把眼光放向外面,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思考視角。

因為只有當自身思考到要給這社會或這世界提供什麼的時候,才會真正與這個世界建立起連結的關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