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個人看得很愉快的八點檔運動番——《小鳥之翼》

黑霧 | 2023-06-28 09:25:32 | 巴幣 120 | 人氣 144

  七月將至,夏番到來,是時候開始聊結束的春番了。

  率先談的是第一季結束後就已經很想寫感想,但因為整部作品分割兩季放送,唯有等到結束之後再來寫的《小鳥之翼》。



  客觀而言,《小鳥之翼》並非什麼精彩絕倫,非看不可的作品,本質上它始終是超能力運動番,絕大部份位置離不開輸出靠吼,難關都是靠毅力跨過去。饒是如此,它還是有不少優秀的地方叫我看得很享受。



  上面會用客觀開首,意味著接下來該主觀了。

  要說《小鳥之翼》最叫我喜歡的地方是哪個,我會秒答「黑手黨」劇情,作品以「地下世界」賭博高爾夫球作為導入,不論是賭錢、賭手腳甚至賭命,怎麼看都是一個噱頭,營造緊張感之餘,帶出一種「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感覺。

  本以為是如此的,在前半段結束了「黑手黨」劇情,看似是要進入校園篇——畢竟日本高中生肯定是世界最強的嘛,儘管這應驗了一部份,但沒想到迎來的是八點檔般的展開,不只是補充各角色的過去,甚至扯出了上一代的恩怨情仇,而這裡居然還繼續和黑手黨有所關連!

  真的沒有想到,以為只是個噱頭,在上半季雖然不能說完美解決,但至少是把那邊的「魔頭」打倒了,那樣算是可以接受的結束,卻在下半季中未有放棄這個設定,藉著身世的部份一而再牽扯上,甚至最終在結局的時候替這部份「黑暗面」劃下漂亮的句號。

  有時真的不用什麼佈局精細,展開峰迴路轉,好啦,雖然關於上一代父母線的恩怨真的錯綜複雜,但比起這個,個人覺得每一處或明或暗地與黑手黨牽扯上,就會感覺到設計故事情節的用心,個人是被這個用心吸引住,才會投入地看《小鳥之翼》。



  除了上面所說那種背後的千絲萬縷,另一個討喜的地方是在不應該亂搞的地方沒胡來。

  雖然定義上是超能力運動番,但完全沒有到什麼殺人高爾夫之類,也沒來什麼改變地形的爆彈擊球,甚至有些能力是借鏡現實中的偶然奇景,借用一句話就是「現實誇張到連虛構作品都不敢那樣編」。

  在劇情的扭轉上奔放,在運動層面上咬住叫人容易接受的界線,這種鬆緊有度其實正好協助劇情的誇張展開,是拿捏著一種說服力的平衡。

  實際上劇本非常王道,包括每個難關如何設計魔王,怎樣先輸後反勝,以至到兩位天才女主的相遇,慢慢結成永遠的競爭對手及知己,這些展開流暢到就像教科書一樣,叫人看得很舒服。

  有時候就是這麼簡單,不用硬要弄什麼驚天絕地的展開,劇情只要一環扣一環,穩穩定定,看得舒服,要發揮也只會在一些細節上製造意外性,作為一點平穩的調劑,避免持續的沉悶,簡單清爽自然好看。



  主觀來說,我是真的看得蠻爽的,但要說《小鳥之翼》真的非常好嗎?肯定沒辦法,畢竟它沒辦法製造一些深刻的記憶,或者叫人產生什麼想法,但站在娛樂片的角度,只是圖看個過癮的話,那它在這方面絕對稱得上優秀吧。

  當然,這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要接受它那些展開,除了是為保持節奏明快外,也應該是考慮到詳細解釋很難經得起考驗,加上篇幅的限制,倒不如保留一些模糊空間讓人想像,如此做法或許對某些人來說很「跳TONE」。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