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響本人甚深的創作者與其作品

小鳥秀夫 | 2023-09-28 22:09:16 | 巴幣 1002 | 人氣 155

在下踏入(陷進)ACG的領域(深淵)已有數年,在觀閲無數作品後,心血來潮想向大家分享影響個人最深的作家(包含漫畫家、編劇、動畫師等諸如此類),話不多說,以下為影響本人一生的作家與其作品!

此外,也歡迎大家在下方分享影響你一生的創作者與他的作品喔

一、精神層面(價值觀、人生觀等)

1.手塚治虫

創作無數作品的手塚治虫,被後世稱作《漫畫之神》的他,個人看過他所創作的《多羅羅》、《原子小金剛》以及《怪醫黑傑克》等,這些作品都非常值得欣賞,而其中影響本人最深的是他所創作的《火之鳥》。

《火之鳥》所探討的核心價值非常發人深省,人類的本質究竟為何等問題,不是用三言兩語就能解釋的,手塚治虫用他的漫畫來讓我們思索,這也佐證了為何他終其一生都在創作《火之鳥》。


2.庵野秀明

那位宮崎駿的弟子,庵野秀明,參與許多名作的製作外,更為世界帶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他對於作品的細節有著超乎常人的偏執,更因為自身童年的經歷(父親的意外),使他有著獨特的價值觀,令本人印象深刻的為他創作的《王立宇宙軍》與《新世紀福音戰士》,然後者對本人的影響甚鉅。

庵野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我已看完舊TV版、舊劇場版以及新劇場版,不過內心最喜愛的仍是舊TV版與舊劇場版(結局呼應了標題「新世紀」),這部作品讓人不禁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自我的脆弱與矛盾、對殘酷現實的逃避等,同時顯現出了人性的自私與黑暗,卻也呈現出了人性的光輝,仔細的剖析出「人」的心理,是個非常高竿的作品。

※至於庵野後來跑去拍的特攝...痾,個人不予置評。


3.虛淵玄

愛的戰士,虛淵玄,創作跨足遊戲、小說、特攝等領域(還有布袋戲),雖說很多人無法接受他的手法,但是虛淵玄的作品所呈現出的價值觀,正如同現實般,絕境中雖帶有希望,但是否費力去追尋就能有好的結果呢? 不然。 (人是會在黑暗中尋找光明的生物,就算光線多麼微弱,人依舊會死命的向那裏鑽去,就算到頭來是一場空。)

本人接觸過他所創作的《沙耶之歌》、《Fate/Zero》以及《魔法少女小圓》,而影響本人最深的是《沙耶之歌》,它使人思索「人」是甚麼? 正如同先前介紹的《火之鳥》中的《復活篇》相似,《沙耶之歌》想表達出擁有人類的形體就能稱作「人」嗎? 沒有人類的形體,卻擁有人類的靈魂就不能算是「人」嗎? 人類所創建的道德觀與審美觀,套用在「非人」的生物上可成立嗎?  而在雙方擁有相同的視野之下,「愛」的建立等問題,皆如當頭棒喝般刺激著我的大腦。

※個人之後想補完虛淵(白化模式)的《樂園追放》。


二、創作觀與想效法的風格

1.大友克洋

個人觀賞過大友克洋的作品《Akira》、《大砲之街》與《蒸氣男孩》,《Akira》所呈現大友克洋內心建構的日式賽博龐克(Cyberpunk)非常的特別,劇中「大東京帝國」這種反烏托邦設定更是令人驚艷,而《大砲之街》與《蒸氣男孩》更是顯得其特殊,以「蒸氣龐克(Steampunk)」作為題材,使我深深的被大友克洋的世界所吸引,除此之外,大友克洋對於鏡頭與畫面的使用技巧也有極高的造詣,更不用說他所擅長的漫畫創作方面了。


2.今石洋之

今石洋之的作品眾多,個人觀賞過《吊帶襪天使》、《KILL la KILL》與《CYBERPUNK EDGERUNNER》,其中本人最喜歡的是《KILL la KILL》,今石洋之的美術風格(一部份是小山重人製作的)與炫目的分鏡手法(拜他所運用的「金田透視法」之賜),在展現速度感與力量的表現上總是令人目不轉睛,今石洋之獨特的創作風格,也正是使他與創作夥伴所成立的「TRIGGER」公司能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天元突破》我之後會找時間補完,拖這麼久沒看,可能是本人對機甲沒有太大興趣的緣故吧。


3.奈須蘑菇

神秘的小說家,鼎鼎大名的「TYPE-MOON」正是由他與武內崇一手建立的,奈須創造了龐大且複雜的TYPE-MOON帝國,要將他稱作TYPE-MOON之父也不為過,其筆下產出了《月姬》、《空之境界》、《Fate》等膾炙人口的名著,奈須憑藉著他那獨一無二的筆法搭配著其所建構出的宏大世界觀,在ACG領域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自身觀賞過其筆下的《空之境界》、《Fate/stay night》(收藏了整套漫畫)、《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個人偏愛的是《空之境界》及《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本人也看過許多非奈須執筆的Fate系列作品,但還是最喜歡他寫的HF)



尚待更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