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台灣紀行》在地的島嶼人文情懷、思索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3-04-25 23:36:12 | 巴幣 1046 | 人氣 355


作者: 司馬遼太郎  
譯者: 李金松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21/08/01



以外來的文學家,司馬遼太郎先生的實地走訪與觀察,同時以理性與感性的角度,解析著這座我們本該更加熟悉的島嶼。雖然本書出版的時空背景至今已超過四分之一世紀,仍有不少思索參考的價值。
 
  如果要說,臺日之間因為長達半世紀的殖民統治,那些世代的人們產生複雜的交流情感之中,有哪些歷史作家可以釐清脈絡、紀錄史實,我想司馬遼太郎絕對是其中之一!
 
 
  以下分享幾個小故事,還有些許他的個人理解,作為推薦本書的理由:
 
  我們在正月已經去過日月潭。四月,安野畫家認為應該畫一些這裡的山水、民俗,所以他循著我們當時的足跡,綿密地走了一遭。
  擔任這次活動總幹事的是編輯部的村井重俊先生,他和我們同在新營。他在前一天也打電話到日月潭的飯店向安野先生探問是否無恙。
  「安野先生,你好吧?」他應該也說了:「明天在新營的沈乃霖醫師的醫院前會合吧。」
  可是,對俗事毫不在乎的這位畫家來說,這話必定比不上日月潭的小鳥鳴聲來得印象深刻吧。首先,他對新營這個地名也不可能有什麼印象。
  在山中的安野畫家,對於映入他眼裡的形形色色,好像樂在其中。
  加上與同行的池邊先生是一個善解人意的人。
  尤其還有年輕的女性同行。
  她就是《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的高足,輔仁大學研究生劉中儀小姐。
  在台灣,女性通常也是用女性化的名字取名。
  像中儀這樣的名字,宛若法官似的威嚴。實際上她的父母就是希望她當律師才取那樣的名字。而她也遵照父母的期望考進台灣大學法學院就讀,專攻法律……
  然而,令人傷腦筋的是,這位姑娘卻有著天才般的敏銳感受力,只要是她讀過的語詞,就會如同磁鐵般被她完全吸收。
  當然,法律也是一種語詞。這一點對她來說是有利的,但是法律的語言,為了避免被雙重解釋,所以在構成時,就好像是從化合物中取出元素一般。而「法」的文章,為了求得理論之嚴密性,所以,從平常的角度來看,它反而更接近外國語。
  平常的語言,如同苔癬、昆蟲、人的皮膚、黏膜、細菌等,是有機物質。
  而法的用語,往往近乎無機物質。
  有人認為像是無機物質般的人工語言,予人明快感,但是持不同看法的人也是大有人在。劉中儀小姐就是屬於後者。
  不曉得她是如何說服雙親的,她在畢業後轉換方向,考入日本學研究所。
  她是本島人,論血統,屬客家系。
  但是客家人所具有的某些細微特徵,在她身上卻難以感覺到。整體上,她的個性就好像幽暗的水景。
  談起詩情,絕大多數成年人的詩情,和童年時期比起來,可說已經乾凅了。
  然而,亦有少數人,能在自我的世界裡保持童心,熬過風霜、歲月與世俗,並且還能滋潤自己心田深處的童真,使其趨於桃紅的肥碩。藝術的工作,正是體內的這份童心創造出來的。
  畫家安野光雅,就是如此。
  在日月潭的夜晚,安雅畫家的童心,發現了劉中儀的童心,為此歡欣雀躍。
  畫家將日本學校教唱的歌曲中公認的名曲,教給劉中儀小姐。例如「朧月夜」(朧朦月夜)「砂山」「花」等幾首歌曲。
  而劉中儀的童心這邊,也只聽了一回,就連歌詞都記住,他們兩人持續著這樣的教與學,就好像把這一瓶的水倒入另一瓶一般。
  師徒倆人都興奮極了。下山的車變成了一個樂器,連池邊先生也充當起臨時的音樂老師。
  畫家變成一個大頑童。但是細想之下,他也是一位教育者。年輕時期他在小學執過教鞭。
 
 
  短短一篇人與人偶遇的小故事,感性中不忘理性、活靈活現且感情豐沛的描述,應該說不愧為歷史文學名家嗎?司馬先生不僅實地走訪認識不少台灣人事物,對於台灣當前處境也有一番見解。
 
  提到台灣歸屬問題?司馬先生則是以明治七年(一八七四),牧丹社事件發生時,明治政府向法律顧問波亞索納德(GustaveEmile Boissonade,一八二五-一九一零)詢問這個問題。
 
  波阿索納德調查後,認定台灣為「無主之地」。
 
  但是,波阿索納德的結論,太過於粗略了。清朝對於台灣,儘管將它納入視野裡頭,只是對於精密的領土化不熱心而已。
 
(筆者補充:實質開發管轄的只有北部西半部,尚未採用國際法認定
 
 
  司馬先生還提到,在他往來於台灣期間,有一本好書:伊藤潔的《台灣》(中公新書)出版了。副標題:四百年的歷史與展望。
 
  司馬先生稱讚這是一本見解獨到的好書,提到許多他不知道的,譬如台灣成為日本領土時(一八九五),日本給予台灣居民兩年的期限,讓他們有選擇國籍的自由。
 
  這可說是明治時期的日本,想當國際法與慣例的優等生事例之一。但和我們現代的「自由選擇國籍」有所不同。
 
  這個措施只是:
 
──如果不願當日本國民,盡可賣掉不動產後離去,考慮期間兩年。
 
  僅僅如此,已可算是國家對住民的一種禮貌。當然,要說這是強盜打招呼,那也無話可說。
 
  一九四五年,日本因太平洋戰爭戰敗,而放棄對台灣的統治權。
 
  接替而來的中華民國,對住民可沒打甚麼招呼。同年十月二十五日,中華民國的代表陳儀,從台北經由廣播向全國宣告:
 
「自今日起,所有土地、住民,一律納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權之下。」
 
由不得你表達是否願意。
 
 
 
  世界上,像台灣這樣國、公、私立教育機關齊備的國家非常少見。但是,不管哪一所學校,幾乎都不教台灣史。
 
  台灣,實質上是「台灣共和國」。
 
  然而,國名卻是叫「中華民國」。
 
  這個中華民國的國名,是由一個空想與一個現實構成的。這個空想,認為全部的中國大陸與蒙古、西藏都屬於台灣(中華民國)所有。不用說,全世界任何人──當然也包括台灣人──都不相信這種自欺欺人的說法。
 
  這個國家,現實上是緊緊縮在台灣本島上。由於這個國家全屬空想,因此歷史也就無從教起。
 
  然而,終有一天,這個國家的古代、中世與現代,必定能作為台灣史,噴湧般的被講出來。
 
  在訪問台灣前,司馬先生每天閱讀有關台灣的書籍,從這座島被稱為「福爾摩沙」的大航海時代之紀錄、荷蘭時代、鄭成功時代,以及清朝時期移民西部的開拓、非漢民族的考古學、文化人類學……一直到戰後中華民國渡台戒嚴等各種情況,連自費出版的自傳與手記,全都加以閱讀。
 
  得到這些書本助益,司馬先生才敢宣稱自己是半個台灣人。綜合之前走訪多地的經歷,認同台灣這座島的主人,當然是以此為生死之地的百姓。他還讚賞地說出:
 
  這個國家的前途,沒有不樂觀的道理。在這座小島上,眾多的人們勤奮工作,積起了世界多數的財富,如果還會遭遇不良的命運,那麼製造這種不良命運的根源者,無可置疑,必將遭到上天的懲罰。
 
  (好強力的咒術……我是說祝福,希望我們台灣不會辜負期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