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守護與愛著我們的星球 -- 《瑠璃色の地球》/ 松田聖子

伍德‧瓦懷特 | 2023-04-23 15:24:25 | 巴幣 348 | 人氣 393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雖說這幾年因為人類忙著面對新冠疫情,稍稍無暇顧及環境保護,但極端氣候仍舊時不時侵襲人類,提醒著人類不能總是對環境予取予求。雖說伍德也無法否認有的人對環境保護是執著地像宗教或對人情緒勒索、又或是當成商品來炒作營利,這樣的行為似乎也矯枉過正,但隨手做環保、愛惜資源和珍惜能源確實也不是壞事。

  今天的今日點播,我們承繼上次聊日本偶像歌手松田聖子的代表作《赤いスイートピー》(紅色香豌豆),來聊聊她另一首也很具代表性的曲子,感受作詞者對我們生活的這顆星球的愛。這是在1986年,松田聖子發行的第十三張專輯《SUPREME》收錄的曲子《瑠璃色の地球》(琉璃色的地球)。


  如同上次所提,松田聖子一生打滾藝界,儘管私生活評價兩極,但對工作的熱心和敬業應當是不需質疑。少有休息的她第一次在螢光幕上長期缺席(約一年)是因為產休。1986年,聖子在懷有和第一任丈夫神田正輝的女兒之際,雖少公開露面,但仍進了錄音室錄製《SUPREME》這張專輯,可說女兒是從媽媽肚子裡就聽媽媽的歌長大。而這張專輯中的最後一曲《瑠璃色の地球》(琉璃色的地球)在發售後廣受歡迎,雖從未單曲化,但只要提到聖子,基本上都會提到這首曲子。同年10月,聖子在生下獨生女神田沙也加後,也以這首曲子登上當年的紅白歌唱大賞。日後也分別在2001及2020年再度在紅白歌唱大賞上演唱此曲。

  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松本隆
作曲:平井夏美(川原伸司)

夜明けの来ない夜は無いさ
沒有不會迎來天明的夜晚
あなたがポツリ言う
你輕聲地說道
燈台の立つ岬で
在燈塔聳立的海岸邊
暗い海を見ていた
望著漆黑的海面

悩んだ日もある哀しみに
有煩惱的日子
くじけそうな時も
也有彷彿承受不住悲傷的時候
あなたがそこにいたから
正因為你在那裡
生きて来られた
(我)才能活到今日

朝陽が水平線から 光の矢を放ち
朝日從水平線彼端,光芒四射
二人を包んでゆくの 瑠璃色の地球
將兩人輕輕包圍,那琉璃色的地球

泣き顔が微笑みに変わる
將哭泣的臉龐變成微笑
瞬間の涙を
想將這瞬間的眼淚
世界中の人たちに  そっとわけてあげたい
靜悄悄地分享給世人

争って傷つけあったり
相互爭奪、相互傷害
人は弱いものね
人類真是脆弱呀
だけど愛する力も きっとあるはず
但是應該也有著互相友愛的力量吧

ガラスの海の向こうには 広がりゆく銀河
在如同玻璃般的海面彼端的,是寬廣伸延的銀河
地球という名の船の 誰もが旅人
在名為地球的船上,不論是誰都是過客

ひとつしかない 私たちの星を守りたい
想要守護獨一無二,屬於我們的星球

朝陽が水平線から 光の矢を放ち
朝日從水平線彼端,光芒四射
二人を包んでゆくの 瑠璃色の地球 瑠璃色の地球
將兩人輕輕包圍,那琉璃色的地球、琉璃色的地球。

  《琉璃色的地球》曾在1995-1999年被選入日本高中的音樂教科書,一路以來也翻唱者眾。除了松田聖子本人在2020年作為出道40週年紀念而翻唱,包含翻唱過不少日本歌曲的海莉(Hayley Westenra)、在電影《地海戰記》演唱過主題曲的手嶌葵、甚至是曾被視為聖子對手的中森明菜也翻唱過。其他諸如辛島美登里、Ms.OOJA等人的版本也相當不錯,版本之多伍德就不一一放上來了。

(2020年聖子翻唱版)

(中森明菜的2002年翻唱版;當她唱到人們相互傷害、如此脆弱時,或許走過緋聞風暴的她最有感觸吧)

(海莉的英文翻唱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由新房昭之導演的動畫電影《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煙花》、直譯《升起的煙火,從下面看,還是從側邊看?》)中,主題曲的《打上花火》雖是紅極半邊天,搞不好比動畫本身還紅,但在電影中也由替女主角配音的廣瀨鈴翻唱了《琉璃色的地球》。而在松田聖子出道40年,幾位聲優發行的翻唱專輯《VOICE ~声優たちが歌う松田聖子ソング》中,男性合唱曲選的也是這首曲子,顯見它在聖子歷代曲子中的地位。

(廣瀨鈴在電影中的翻唱版,配合電影劇情,編曲稍稍不同。)

  那麼今天就先跟大家聊到這裡,希望愛地球不是一年一度的盛事,而是落實在日常中的生活方式。在找到下一顆人類能住的星球前,還是好好珍惜地球吧。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地球就和伍德先生一樣要好好珍惜~(*´∀`)つ))´∀ˋ)
2023-04-23 19:29:35
伍德‧瓦懷特
伍德也一樣只有一個啊(欸)
2023-04-24 06:42: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