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媽媽偶像的始祖 -- 《赤いスイートピー》/ 松田聖子

伍德‧瓦懷特 | 2023-04-16 13:45:41 | 巴幣 342 | 人氣 496

  四月新番,赤坂アカ原作,動畫《我推的孩子》第一集以超長度的90分鐘震撼開場,讓許多從動畫入坑的朋友看了揪心無比。這部敘述偶像的作品有別於傳統偶像動畫賣青春、賣歌聲,在開頭就直面偶像文化最核心的問題:究竟什麼是「偶像」?偶像能不能有自己的生活?偶像追求自己的幸福是否背叛了粉絲?至於最近的進度怎麼發展我們就不管了。

  事實上,就算同樣稱為偶像,不同偶像也都是以不同的方法和粉絲維持聯繫。有的偶像以和粉絲間的戀愛感為號召、有的偶像彷彿夢想和希望的化身,也有的純粹是歌唱和跳舞的才華讓人欣賞。對於第一種「夢幻」般、彷彿粉絲獨享的偶像,狂粉傾家蕩產之事所在多有,也因此這類偶像往往在私生活必須低調,成家立業彷彿宣告以前的互動都是假的,確實會讓部分粉絲有被背叛的感覺*1。然而更多的偶像只是在舞台上閃耀,有的更用心將演出化為藝術,稱為藝術家也不為過。相信這類明星即便成家立業也能受到大家的祝福,甚至在舞台上繼續閃耀。

  今天的今日點播,我們就來聊聊1980年代日本女偶像戰國時期,站上頂點的神獸級明星,同時也是「媽媽偶像」的始祖:松田聖子。喜歡她的人說她敢愛敢恨、奉獻一生給事業和粉絲;厭惡她的人說她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是不折不扣的魔女。不論評價如何,她在日本歌壇耕耘縱橫超過40年,直至今日仍時有演出,絕對是談日本歌壇無法避開的一頁(或著是好多頁...)。今天我們來聽聽松田聖子的代表作之一,她在1982年推出的第八首單曲《赤いスイートピー》(紅色香豌豆)。

(這張封面來自2005年專輯《愛的禮物》,是當年松田聖子第一次來台演唱的紀念專輯,也收錄了幾首歌曲的中文翻唱版。)

  松田聖子(1962-),本名蒲池法子*2,出身福岡。她在1978年透過雜誌甄選踏入藝界,並於兩年後以《裸足の季節》(裸足的季節)一曲出道。1980年當時藝文界的大新聞是引領70年代歌壇的山口百惠在事業當紅之時宣布走入家庭並引退歌壇*3,而以山口引退為契機,日本女性歌壇就此進入戰國時代。而搶得先機的便是表現活潑奔放而多彩的松田聖子*4。聖子可說是定義了新時代的偶像,從妝髮到打扮都成為流行,甚至影響到後續幾年的偶像歌手。

(聖子的第二首單曲《青い珊瑚礁》(藍色珊瑚礁);這張封面就是當時被稱為「聖子髮型」(聖子ちゃんカット)的髮型。)

  松田聖子生涯中持續和不同的詞曲創作家合作,作品相當多樣也多產。她的演唱會往往風格浮華閃耀,如同眾星拱月般亮眼。然而作為夢幻偶像之際,她的可愛也被反對者批評太做作(ぶりっ子);而她一方面積極參與各種活動,作為社交名媛,另一方面複雜的感情世界也常讓外界霧裡看花*5。儘管如此,她所帶來的作品依舊充滿水準,幾首經典歌曲也翻唱者眾。1985年她和神田正輝結婚並生下女兒後,只休息半年便復出歌壇,路線也未做太大改變,和婚後就退出演藝圈的山口百惠不同,也因此常被人說是「媽媽偶像」的始祖。

  《赤いスイートピー》(紅色香豌豆)是松田聖子1982年推出的第八首單曲。作曲者筆名呉田軽穂,實際上就是同樣作為歌手也赫赫有名的松任谷由實(我們以前聊過她的曲子,可點我)。這是首描述少女在交往後仍心向戀人,心情如花盛放的曲子。在推出後也替本以男性粉絲為主的聖子擄獲不少女性支持者。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松本隆
作曲:呉田軽穂(松任谷由實)

春色の汽車*6に乗って
搭上染上春日色彩的蒸汽火車
海に連れて行ってよ
帶我去海邊嘛
タバコの匂いのシャツに
因為你那沾上菸味的襯衫
そっと寄りそうから
會靜靜地靠來

何故 知りあった日から半年過ぎても
不知怎地,從認識你後過了半年
あなたって手も握らない
都沒有握住你的手

I will follow you あなたに ついてゆきたい
I will follow you,想要就此跟隨你
I will follow you ちょっぴり 気が弱いけど
I will follow you,雖然還有些膽怯
素敵な人だから
因為你是如此棒的人
心の岸辺に咲いた 赤いスイートピー
在心的岸邊綻放的,是鮮紅的香豌豆花

四月の雨に降られて
在四月的細雨中
駅のベンチで二人
兩人依偎在車站的長椅上
他に人影も無くて
即便周遭沒有他人
不意に気まずくなる
卻不知不覺有些吃味

何故 あなたが時計をチラッと見るたび
不知怎地,每當你瞥時鐘時
泣きそうな気分になるの?
就讓我想哭呢?

I will follow you 翼の 生えたブーツで
I will follow you,穿著有翅膀的靴子
I will follow you あなたと
I will follow you,想和你
同じ青春 走ってゆきたいの
跑過同樣的青春歲月
線路の脇のつぼみは 赤いスイートピー
在鐵道側旁的花蕾,是鮮紅的香豌豆花

好きよ今日まで 逢った誰より
喜歡你,比起至今碰到的人都喜歡你
I will follow you あなたの 生き方が好き
I will follow you,喜歡你的生活方式
このまま帰れない 帰れない
就這樣無法回頭、無法回頭
心に春が来た日は 赤いスイートピー
春上心梢的日子,如同鮮紅的香豌豆花

(紅色香豌豆;據說歌曲推出時雖已經有這品種,但因歌曲大紅,才大規模商業化種植)

  《紅色香豌豆》在推出當時的成績就已不錯;儘管並非松田聖子最暢銷的曲子,卻是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而後翻唱者眾,除了知名女星綾瀨遙,聲優水樹奈奈*7、動畫歌手組合ClariS都唱過。

(ClariS的版本)

(水樹奈奈的版本)

  儘管聖子作為社交名媛評價兩極,但作為歌手確實是盡心盡力,也留下不少經典歌曲。事實上2020年作為聖子出道四十周年紀念,五位男性及六位女性聲優各發了一張松田聖子歌曲翻唱輯,就顯見松田聖子作為歌手影響力有多深遠(順帶一提,女性專輯的大合唱曲就是紅色香豌豆)。關於聖子的經典曲目、乃至她本人都還有很多能談的,我們就改天再聊。

  那麼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希望大家喜歡。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台灣也曾在1980年代有「玉女偶像」的風潮,就是承繼日本這類偶像的宣傳手法。不會戀愛(戀愛的對象是支持者)、不會有醜聞,彷彿冰清玉潔。也特此聲明伍德個人並不鼓勵狂粉行為。
*2. 以前談過的ZARD主唱坂井泉水本名是蒲池幸子,因此曾經有兩人是親戚的傳言,但未受證實,且可能性不大。
*3. 山口百惠結婚的對象是同演電影的三浦友和;長子三浦祐太朗也是歌手,並和聲優牧野由依結為連理。
*4. 而後居上,甚至並列的則是1982年出道的中森明菜;關於明菜我們有空再談。
*5. 1990年松田聖子和近藤真彥的關係牽扯者眾,甚至連香港的梅艷芳也牽涉其中;緋聞最後讓中森明菜大受打擊而一蹶不振,也因此雙方粉絲曾經水火不容;時至今日把聖子和明菜並列在日本節目也是種危險的梗了。
*6. 「汽車」一詞在日文和中文不同,指的大部分是舊式的蒸汽火車。作詞者有刻意營造(即便在當時也是)懷古的氣氛。
*7. 作為動畫《十字架與吸血鬼》角色赤夜萌香的角色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