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寧國駐台辦事處—【東寧憲法】東寧沒有憲法?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 2023-02-08 16:15:45 | 巴幣 0 | 人氣 127

【東寧憲法】
東寧沒有憲法?

東寧立國也有三百餘年,歷經了近現代化,可是,至今為止卻沒有憲法?

這算是半對半錯,因為東寧沒有的是「成文憲法」,但依然有三部基本法構成的不成文憲法,分別是「大東寧會典」、「國民權責條例」、「宗室範例」,而早在1860年代,從歐洲留學歸國的青年官員就已經開始嘗試進行法律改革,並將大東寧會典「重修」後成為了基本法,隨後不久又制定了國民權責條例,兩者構成東寧最早的憲法,不過實際上當時主導法律改革的總裁官洪光明是有直接擬制一份憲法草案,稱為「大東寧國法草案」,但因為避免過度刺激保守派,以及當時的知識份子其實還不算是真正的了解西方司法體系,仍在摸索中,還需要聘用西方學者指導,因此暫時先以改革民刑法為主。

而「大東寧國法」再次被提及時,就已經是1893年了,此時洪光明都已經成為一位白髮蒼蒼的內閣首相,不過此時在位的君主顯宗並不願意實行立憲,因為他認為那是在限制君主權力,儘管後來內閣進行修改,結果還是雙方談不攏一直將持不下,後來1895年發生了乙未事變,雖然內閣成功鎮壓保皇派叛亂,但為了安定國內民心,最後又決定不行憲,改以修改「宗室範例」作為妥協,此後宗室範例也就成為了基本法。

然後又再過了60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此時實行憲法的議題又再次被提及,而正在進行東寧戰後振興的社民聯便順應民意準備設立制憲議會,打算以大東寧國法草案作為基礎,重新制定一份「東寧國憲法」。然而憲法連定都還沒定好,在1947年爆發二七暴動時,東寧共產黨在佔領北部的放送電台後就先宣告了他們自行私擬的「東寧民主共和國臨時憲法」,雖然暴動在一個月內被平定,但這部私擬憲法不只引起各界譁然,還讓制憲成為敏感議題,更讓一些保守派借題發揮冠上「共和派」的標籤,這導致了制憲議會的一度停止運作與進度停滯,直到1950年保守右派的人民黨執政後,隨即廢除制憲議會,並將幾乎完成的「東寧國憲法草案」凍結。此後那部憲草就一直躺在內閣的政府大樓裡,過了70多年還在躺著,而目前因為「行憲」所牽涉的議題過於廣大,加上三部基本法構成的體系都還運作的很順利,基本上歷代內閣都不想去碰,民間也沒什麼人在乎,所以官方以「暫無需求」為由繼續放著,但也不打算宣布「廢憲」,就這樣成為了「冷凍憲草」。

一般學者認為除非東寧面臨嚴重的政治危機,才將會真正的行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