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寧國駐台辦事處—【大北路建設計畫】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 2021-12-10 17:11:37 | 巴幣 4 | 人氣 220

大北路建設計畫

在前陣子,太平州知事俞國瑋喊出要讓千華市變身成為「加密貨幣之都」,本來俞知事自上任以來就時常鬧出失言風波,而此次又再度引起一陣輿論騷動,先不論鄉民對於日常性暴言的俞知事評價如何,但這位俞知事之所以能夠從「深耕多年」的保守派議員,在2018年選舉打敗社會黨,一躍成為太平州知事,除了背後支持的地方勢力、在北部長年執政的社會黨發生內鬨,更是因為東寧長年以來的「重南輕北」,使得太平州民轉向了異軍突起的新選擇,俞國瑋也在宣布出線參選半年後,即成功當選,跌破各大媒體與大眾的眼鏡。

而讓北部居民最直接感受到「重南輕北」的,除了傳統歷史上的恩怨外,那便是「大北路建設計畫」。

大北路建設計畫最早在1990年代被提及,當時東寧經濟正處於高速發展的黃金時代,而大型公共建設建設案也一個個提出,大北路建設計畫也是於此時提出,當時洋洋灑灑的列出三十項建設案,總經費高達5兆圓,並配合產業轉型、高快速交通網等重大計畫,提升東寧北部地區的經濟、生活水準,只是該計畫一出就被砲轟華而不實、騙票等等,最後內閣政府只好退回重新檢討研究,於1995年公布,三十項縮減至二十項,總經費下修至4兆3250億。

不過該項計畫卻在1997年因為亞洲金融風暴的乍然而止,加上1999年的921大地震,讓中央決定將振興中部放在第一位,大北路建設計畫大部分項目因此被延後,一直到2001年才再度重啟,但此時計畫卻又丕變,由於「大北路建設計畫」是前執政黨人民黨所制定,當時的執政黨社會黨決定進行更改,以「低碳、綠化、福利」作為新目標,因此千華地鐵擴建、淡水新港、北勢水庫、新北橫公路等重要項目皆被冷凍,也使大北路建設計畫再次受到重挫。

然而更重要的,還是北部的產業轉型問題,因為太平州東北是東寧的產煤區,加上鄰近鎮海港,因此里族河中游、今千華市東側成為了東寧的「黑鄉」,是傳統的工業帶,其帶動千華市與鎮海市的快速發展,使兩者共融形成東寧第二大的都會圈。但在1970、1980年代政府的高科技產業發展政策著重在南部地區,加上1990年後產業大規模外移,以及傳統製造業成為夕陽產業,使北部逐漸陷入「又老又黑」的情形。

只是即使是社會黨版本的計畫,實行也並非一帆風順,例如第二南北大道的北延、南崁空港開發就遇到了不少、拆遷爭議,一延宕就是動輒十多年,淡水大橋甚至還發生了弊案,引起政界風波,而科技園區、傳產智慧化等政策推動也因為招商、業者資金等繁雜問題而不怎麼順利。從計畫實行過了20多年到現在,其實有不少項目其實已經完工,但大北路建設計畫歷程依然相當顛簸,例如東寧就希望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進行合作,藉此開發淡水新港,但卻因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波及,不得不中止該計畫。

總而言之,這個原本要解決「重南輕北」問題的大北路建設計畫,諷刺的反而成為「重南輕北」的最佳例證,再加上傳統的南北情結以及左右派紛爭,讓問題更加亂七八糟。

當今的北部問題,或許也就只能繼續看中央、地方要該如何處理這個百年議題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