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寧國駐台辦事處— 【黑面琵鷺】

芝加哥親王芭樂栩如生 | 2022-07-10 12:48:33 | 巴幣 102 | 人氣 168

查無此鳥,謝謝指教。


【國聖空港】
國聖空港的興建背景始於1970年代,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東寧的航空業規模與運量也愈來愈多,原本的東都仁和機場(即台南機場)逐漸不敷使用,此時建設運輸部開始討論興建一座大型的新國際機場,在當時最初有兩個方案,甲案為將現有的仁壽空軍基地(即岡山空軍基地)改國際機場,乙案為萬年州政府提供的方案,在仁壽空軍基地西側2公里的魚塭地區(即高雄彌陀)興建國際機場。

而這兩個方案都是希望國際機場可以興建在首都(台南)與丹鳳(高雄)之間,以此讓服務範圍獲得最大化效益,但在評估時,卻發現兩方案都可能面臨腹地不夠、需要遷村等問題,軍方也反對仁壽空軍基地改建,因此後來出現了丙案,即在仁壽外海進行填海造陸,但當地沿岸往外海時,海底高度會急遽下降,為填海工程帶來一定困難,使工程經費暴增。

在三方案皆出現困難的情況下,有內部官員提議將原有的仁和機場擴建,這便是丁案,儘管與前三案相比,土地取得與工程難度都相當簡單,但仁和機場原本就離市區相當近,會使未來限制到首都圈的發展,且機場本身也會因為避免過度的噪音汙染而受到限制,所以丁案不久旋即遭到東都市政府反對。

不過最後一籌莫展的建設運輸部得到了橄欖枝,一直處於事件外的天興州政府終於提出了戊案,提議國際機場可以設在位於永定西里(台南七股)的國聖地區,當地為面積廣大的魚塭與海埔新生地,且沒有常住居民,從首都市區走平面道路也僅需要40分鐘的車程,因此這個方案馬上受到政府的青睞,很快地就決議通過此案,於1982年動工,1987年正式啟用,被命名為「國聖國際空港」。

只是當時忽視了當地的濕地環境,導致了不小的環境衝擊,「烏面抐桮」的蹤跡也就在1980年代從曾文溪口、七股瀉湖消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