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寧】謝帝任討露匪表

凜子 | 2022-04-10 23:08:05 | 巴幣 2012 | 人氣 361

東寧古文〈謝帝任討露匪表〉

題解:

〈謝帝任討露匪表〉是二戰時期東寧將領劉大鳩所寫的一篇仿古文言文。表,文體,是奏疏文的一種,通常是臣下對皇帝用以請求或陳述感情的上書,如出師表。謝帝任討露匪表,即劉大鳩用以感謝世宗女皇任命他討伐蘇聯的文章。

1945年8月8日,二戰結束後的四個月,蘇聯對東寧、日本、中國三國聯合駐紮的滿洲出兵,我國國防軍也遭受波及,亞約軍隊因此與蘇聯進入戰鬥狀態,是為極東戰爭。開戰後,曾指揮對中共作戰的劉大鳩,在世宗授意下由軍部指派為滿洲戰場的指揮官。作者沒有膽怯,而是立刻就奔赴日本,隨後轉往前線指揮作戰。因為太過倉促而未與世宗見面,只寫下這篇文章感謝世宗對自己的重用。

本文雖然詞藻不甚華麗、修辭不精,但情感真摯。作者對主君的忠誠與對其知遇之恩的感謝躍然紙上,令人感動。

作者:


劉大鳩(Lâu Tāikhiu,1886~1971),生於諸羅縣太保郡新埤庄(今諸羅縣太保市新埤區)。士族出身,祖先來自香港(一說為中國廣東)。在諾門罕戰役後被任命為北亞事務大臣、唐山派遣軍司令,並策劃全東亞剿共戰爭、催生泛亞公約組織。泛亞與蘇聯開戰後,擔任朝鮮戰場指揮官,與麥克阿瑟共同策劃仁川登陸作戰,是為聯軍反攻的關鍵。戰爭末期為免使極東戰爭變為核戰,忍辱負重,安排泛亞公約組織與聯合國共同調停戰爭。

劉大鳩堪稱是東寧政治軍事史上最為傑出的一名外交家與軍事家,其在極東戰爭中的亮眼表現使其於1954年世宗冊封為元帥,並成為繼武宗時期海軍名將李尊希後,第二位取得「白絢百合十字勳章」的東寧將領。逝世後在諸羅有鄉民建「綻羽將軍廟」膜拜。

原文:

末將大鳩言:夫露者,匪也。乘德美相爭之勢,藉護民討德之名,漁取暴利,濫犯燒掠。匪兵囂狂,所到之地,生靈塗炭,慘絕人寰。名共產而掠盡天下之膏,稱民主而集盡邦之大政,號民軍而屠盡西領之民。而今彼等已動武於皇國,此誠危急存亡之時也。王師兵士,斷然反擊;千萬臣民,爭先報國。和夏友邦,雖嘗有嫌隙,仍知應冰釋前仇,同抗共寇;英美洋國,雖嘗盟於蘇,猶不齒匪軍暴威,暗助我等。然蘇軍機工之巧,油礦之豐,遠超皇國,是故欲保皇國之文明及東亞之平和,必要眾人奮勵努力也。

夫末將,本一爵家紈褲子弟,揮霍家財於太平之世而已。而後知國之承平得來不易,乃發憤用功,仕於王師。得成樞機,皆賴武宗大帝殊遇臣父,望昌先皇任為帝師之隆恩也。而陛下以末將為師相習,諮以兵家武事,求以當世知慧。今為玉立之聖主,展鴻圖於環球,末將每思之,必感激涕零不已。

秦戰、歐戰之時,奔波走往,組亞約之盟,剿朱毛之匪,此先皇與末將之職分也。而今危急存亡之際,率指王師,誅滅羅剎,遂行護亞討露,延大寧之光祚,此末將所以續先皇之職分,報陛下之殊愛,而毋愧百合十字之天輝也。

對露之戰,十萬火急。知得此分,未行覲見,叩謝主恩,已乘至大和之航機。僅以文拜謝陛下託末將以討匪之重責,此末將之不肖也。若不得討,而死於爆燃銃殺,來世必再投生斯土,報效皇國,以贖不效之咎,告慰忠烈之靈。嗚呼哉!既已遠行,末將舉筆痛泣。願狂匪討盡,而國民振臂齊呼時,再覲聖容於宮城之玉階!

注釋:

1.末將:將領對自己的謙稱。
2.德美相爭:指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與美國為首的同盟國間的戰爭。後文歐戰亦指。
3.西領:領土西邊。蘇聯領土的西邊,即波蘭、匈牙利與東德。蘇聯曾以復仇為名義,對反攻期間行經之地、戰後占領土地人民進行極端殘暴的屠殺行為。
4.和夏友邦:友邦日本和中國。和,日本;夏,中國。後文大和亦指日本。
5.秦戰:國防軍與中國聯合,在陝西對中共軍隊進行圍剿的戰爭。秦,指中國陝西。
6.羅剎:Russia之轉音,對露國人的蔑稱。
7.護亞討露:保護東亞,討伐露國。東寧軍在二戰期間的口號。

翻譯:

我劉大鳩想要傳達給陛下:露國,是匪。他們趁著德美相爭,藉著保護人民、討伐德國的名號漁取暴利,肆無忌憚地犯下燒殺擄掠的罪行。匪的士兵囂張且瘋狂,所到達的地方都生靈塗炭、一片慘絕人寰的樣貌。以共產為名,卻掠奪治下人民的財產;宣稱民主,卻將國家的權力用以集權;自稱人民的軍隊,卻屠殺領土西邊的人民。而現在他們已經對皇國動武,這正是危急的存亡之時啊!王師的士兵果斷向匪反擊,一千四百萬臣民爭先恐後地要報效國家。我們的友邦日本和中國,雖然曾經有過嫌隙,依然知道要放下過去的仇恨,共同對抗共產主義的侵略者;英美等西方國家,雖然曾經是蘇聯的盟友,依然對匪軍的暴威感到不齒,而暗中幫助我們。但是蘇軍的機械與工業技術、石油與礦產之豐富,遠遠超過皇國,所以想要保護皇國的文明與東亞的和平,就更必須要眾人奮發努力了。

我本來只是一個貴族家庭的紈褲子弟,在和平的時代揮霍家產。知道國家的和平得來不易後,我發憤用功、成為王師的軍官。能夠成為軍隊的要人,都是因為武宗大帝對家父的照顧、望昌時的皇帝將我提拔為皇太女的老師。陛下將我做為老師,像我學習,詢問軍事上的事情,追求當今世界的新知。現在已經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君主,展望企圖心到全球,我每次想到,都必定感動而哭泣得不能自已。

在陝西的戰爭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期間,到處奔走,成立泛亞公約組織,剿滅朱毛共匪,這是先皇賦予我的職責。而現在危急存亡之際,率領並指揮王師,誅滅露國人,完成護亞討露的目標,延續大東寧光輝的國祚,這是我用來延續先皇給予的職責,報答陛下的厚愛,並且不愧對百合十字光芒的方式。

對露國的戰爭,十萬火急。知道自己得到這份職責時,還沒去覲見並叩頭感謝陛下的恩惠,已經乘上往日本的班機了。只以文章感謝陛下將討匪的職責託付給我,這是我的不肖。如果無法討伐成功,而死於爆炸、燃燒彈或是槍殺,那麼我下輩子也要投生在這片土地上,報效皇國,以贖我能力不足的罪過,告慰犧牲的士兵們的英靈。啊啊!現在已經遠行,我舉著筆痛哭。但願瘋狂的匪徒被我們討伐殆盡,國民舉起手齊聲歡呼時,再一次在皇宮的階梯上覲見陛下的尊容!

創作回應

Kou
zzzz
2022-04-10 23:23:53
射命丸早苗
一轉眼已經2年了嗎(茶)來個偽維基頁面當作賀禮W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7/2b173b0b19d677fc1a42dc709feb3f56.JPG
2022-07-10 20:55: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