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璃書.運命閃熠之時】東寧帝國世界線索引

凜子 | 2021-12-20 01:21:28 | 巴幣 310 | 人氣 750


零、前言

為了讓更多巴友能夠了解東寧這個充滿希望且閃閃發光的美好架空世界,於是決定做出這個索引。

關於這部架空歷史的構想始於上課時的無聊想法:「如果東寧(明鄭王朝)存在到現在會怎樣?」,於是花十秒鐘想出了一點點架構,並在PTT架空歷史版著手去寫,並在大家的幫助下順利連載「東寧書紀」,自是不勝感激。在完結後為了避免繼續占用版面,於是就決定在自己的小屋裡繼續為這個世界加深加廣了。進行創作時,以在合理的基礎上構想出台灣歷史的最佳解為宗旨。所以就算是東寧圍剿蘇軍之類看似誇張的橋段,在背後也都經過了複雜的討論與構思才下筆。

一、世界觀介紹

璃書的世界與我們生活的現實之分歧,始於1681年馮錫範等人對鄭克臧發動的政變失敗,使得鄭克臧並未在政變中身亡,得以存活成為東寧世祖,並在政變後進行大整肅,將政敵消滅殆盡、集大權於一身。面對施琅所率領的清國水師,並未因內部矛盾而敗亡。台灣在此扭轉了為人所殖民的宿命,一直維持著獨立,並在幾乎所有的歷史歧異點中都選擇了正確的選項,度過19世紀的工業革命、帝國主義風潮並成為文明開化的現代國家。「璃書」的名字即取自帶領東寧走向現代化、締造若守之治的女皇東寧武宗鄭高璃。

但是,這個世界的東寧——以至於因其存在而被影響的整個東亞甚至世界——也並非一片和諧。東寧與日本雖分別都經過了民主化運動的洗禮,卻依然是東亞唯二的擁核國家。其與中國的關係表面上同為「泛亞公約組織」的盟友,卻在背地裡充滿嫌隙,且雙方政壇都有逐漸極右化的趨勢。「核平南京」在東寧與日本長期都是政客最愛的選票密碼,中國則在習近平總統當政之下不斷叫囂奪還閩蒙回藏與國軍核武裝化。寧日同盟與中國的衝突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一大熱點,且還有美中交好、日俄親善兩大外部要素繼續攪動著東亞火藥庫——現在可能是這個世界最後光明的時代了。

二、主要國家介紹

東寧帝國:統治台澎金廈的君主立憲制國家。於20世紀末在東寧武宗領導下接連與西荷法清俄為戰,史稱若守五大征。並於1930年代後,積極推動東亞反共運動、組織泛亞公約組織對抗蘇聯,奠定如今的國際地位。

大日本帝國:承繼明治維新與昭和民主運動的現代化民主國家,擁有東亞第一的文化輸出能力與軍事實力。

大韓帝國:在昭和民主運動後透過公投獨立的原日本殖民地,以稀有礦產的出口與快速發展的娛樂產業誇耀於世。

滿洲國:由極東戰爭後《淡水公約》規定,將法理上原屬中國的滿洲與日本遼東殖民地改組而成的新國家,以作為泛亞勢力與蘇俄之間的緩衝。昭和民主運動後力推國家正常化,現為東亞第一的農業、重工業國。

中華民國:於東亞反共戰爭與極東戰爭中勝利、討滅中國共產黨後隨即實施長久的戒嚴與黨國體制至1980年代初,隨經濟起飛而逐漸民主化為止。如今在多黨林立之中,國民黨已不再如白色恐怖時期般佔領導地位。近年隨大中華主義抬頭,政治愈加極端化,中社黨長期執政,軍事實力也在總統習近平領導下急速膨脹。

三、東寧書紀(本世界線詳細歷史)

ㄧ、另立乾坤 二、辛亥之役 三、洋學寧漸 四、甲辰戰爭 五、丙午戰爭
六、東館之變 七、鴉片戰爭 八、東土經略 九、王末斬龍 十、庚申反正
十一、帝國的崛起 十二、百合十字之光 十三、若守浪漫 十四、大陸入侵主義 十五、東亞反共戰爭
十六、狂匪必討 十七、惡夢的序章 十八、帝都染血 十九、七日革命 二十、命運閃耀之時

沒有連結=未更新

四、支線創作(依年代排序):

  東寧鐵路史 (by otis1713):介紹19世紀中期東寧的鐵路發展,與因鐵路牽涉而造成的諸多事件。這些事件推進了東寧成為帝國主義國家的進度。

  和玠親王回憶錄、小說〈謹與妳遺留予我的御國離別〉:關於19世紀末率領東寧走向世界強國之林、為後人所景仰的女皇武宗大帝,以她最親愛的妹妹玠親王高璦晚年的回想,認識這位千古一帝過去不為人知的一面,與她維繫一生的淒美愛情。

  東寧外籍兵團 (by otis1713):詳細解說1860年代東寧軍向太平天國開戰之下福建民眾的活躍,這場戰爭催生了勇猛的東寧國防軍與外籍兵團。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