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東寧國駐台辦事處—【東寧近世史】勛貴政治與參贊機務

作者: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2022-08-28 20:46:20│巴幣:2│人氣:265
勛貴政治與參贊機務會議

一、馮氏專權
1683年,在癸亥澎湖之役後,寧滿和議,海上安定,此時東寧緊繃的民生壓力終於能夠放緩,而因為自立為國不再奉明為正朔,因此掌握東寧朝政的三巨頭輔政公政鄭聰、參贊機務二人馮錫範與劉國軒,除了開始讓全國百姓能夠休養生息之外,也「立新制」,以建立屬於東寧自己完整的朝廷制度。

而作為外戚的馮錫範擔任參贊機務之外,還統領侍衛鎮兼左提督,其弟馮錫圭、馮錫韓分別擔任兵官、萬年知州,加上鄭聰庸碌,而劉國軒手握軍權卻不太干涉文官政務,因此馮錫範始終掌握著國家大權,而君權則旁落之。1693年劉國軒去世後更是進一步開始企圖掌握軍權,不久後又指稱鄭聰、鄭明、鄭智等宗室試圖篡位,率兵包圍鄭聰宅邸,鄭聰被迫自殺,鄭明、鄭智等人則被流放,史稱「三舍之變」,此後馮錫範幾乎完全獨大,但他所培養的人馬在試圖接管軍權時,與非馮系武官發生矛盾,其中有不少都是劉國軒舊部,使得馮錫範最後仍無法順利達成目的,最多只能藉由劉國軒去世後軍鎮各立山頭時來分化削弱劉國軒長子劉德任所繼承的勢力,而在1697年馮錫範病逝以後,馮錫圭、馮錫韓雖然嘗試維持馮家的權勢,但很快的就被劉德任、陳士勳、曾瑞、柯鼎開、鄭克壆等文武眾臣給聯合反撲,被以貪汙、濫權、私運販鹽等罪名逮捕下獄,結束了馮家的十八年專權。

二、參贊機務會議
東寧在建立新制後,將明制的爵位勛官軍戶合職併之,大封開國勳臣,世襲侯爵六位、伯爵三十一位;此後,以軍戶制度作為基礎往上架構出東寧的勛貴體系,加上東寧的武官數量幾乎是文官的四倍以上,這讓武官在政治上更具有優勢,形成東寧朝廷武大於文的情況,也因此在建國初期劉國軒、馮錫範三人便是以參贊機務的名義與身份把持朝政,讓武官出身的二人有干政的合法性,後來又授洪磊、何祐等文武重臣予參贊機務職,名額開始逐漸增加,甚至一度有十幾人之多,凡遇軍國大事便可召開,也讓所謂的「參贊機務會議」逐漸制式化,後又被簡稱為「會議」。

高祖鄭克塽成年親政之後,會議繼續存在,名義上為君主諮詢單位,實質是國家的決策中心,而在馮家勢力倒臺後高祖雖表面上取回了權力,但實際朝政依然是交給倒馮功臣們處理,凡事聽從他們的建議,使得「會議」繼續作為東寧的最高行政決策機關。

三、內閣的出現
而參贊機務會議總攬朝政的情況在太宗即位後出現改變,太宗不同於高祖的軟汫,其性格相當剛毅並積極勤政,也因此常與會議發生爭論,為了能夠制衡會議,太宗便開始重用儲賢館的學士們,而儲賢館作為起草詔令、編修國史的機關,成員大多是科舉出身,因此較不受勳貴影響,太宗便在宮城內的藏書樓「內閣」與儲賢館學士一同處理政務與諮詢政事,以此繞過會議,後來內閣也制式化,入閣者授「內閣參知」一職,不過隨著1730年代太宗病逝以後,參贊機務會議才又逐漸恢復過往權力,但頂多只能與內閣互相制約抗衡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449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架空歷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op602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明鄭時期二仁溪流域漢人墾... 後一篇:東寧國駐台辦事處—【政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