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寧國駐台辦事處— 【巡街警班】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 2022-07-05 03:23:27 | 巴幣 1008 | 人氣 162

巡街警班

巡街警班是隸屬於戶部市舶司的警察組織,為東寧現代警察的起源。其成立背景是源自1850年的「查康洋屋事件」,因為英國商人在都城內購買房屋暫居並與居民衝突而產生的外交危機,雖然事後東寧朝廷順利的解決此事,但為避免外國人與國民再次發生類似事件,因此在通商港口安平港、淡水港設立「外國人街境」,是與中國的租界相似的存在。

此外在查康洋屋事件之後,東寧還派遣了官員與使節團前往歐洲進行考察,其中使節團抵達英國倫敦時,認識到了英國的警察制度,使節團成員之一的戶部協理江運在回國後就提議在地位特殊的外國人街境成立專門維持治安的軍事化組織,以取代原本的官府差役,並最後在1852年的安平港外國人街境成立巡街警班,由負責海關事務的市舶司管轄,其裝備、薪水等也皆為市舶司承擔,員額共50人,主要以退伍軍人、通曉外語者或著雇傭外籍軍人,職務與形式仿造英國警隊,基本上的確就是一支為了外國人街境存在的小隊。

同時,這實際上也是東寧的文官勢力嘗試進行的一個實驗,以江運為首的復興黨人所希望的是能夠將這套新制度推行到全國,讓政府擁有一支可以掌控的武裝力量,用以節制強勢的官軍。而安平的巡街警班在數年後表現出績效良好,安定的維持當地秩序,因此政府在淡水設立第二支巡街警班,後來也開始在京城與各州首府設立警察機關,而最後到了1880年代,不只是在全國地方廣泛建立警察制度,還設立了後世惡名昭彰的「山地警察」,接管了本來由官軍控制的山區,復興黨人最終成功達到最初削弱官軍政治影響力的目的。

話說回來,巡街警班擴大組織編制,開始負責港內的水上治安,後來總人數約200人,但安平港的巡街警班卻在1883年裁撤,起因於當時安平港嚴重的淤積,政府決定以丹鳳港(高雄)作為新的南部進出口貿易港,並收回安平港外國人街境(註1),因此安平港的巡街警班大多也併入到丹鳳港巡街警班,而不久後在1890年,戶部決定將全國的所有警察機關整合成為「警察司」,統一由戶部直接管轄,巡街警班自然也被整併,失去最初的特殊性,成為一般的警察。


註1:實際上是政府內的保守派為了要將外國勢力趕出首都,故意擺爛處理淤積問題,半強迫的讓洋行搬遷到新設立的丹鳳港外國人街境,而在撤銷安平港外國人街境後,政府就馬上開始進行安平港的清淤工程。




創作回應

凜子
好帥ㄚ
2022-07-06 00:06: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