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安平港四百年懶人包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 2023-06-22 20:37:51 | 巴幣 110 | 人氣 271

安平港四百年懶人包

一、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中國人來到東番的一處大海灣,然後就命名為大灣,可是後來不知道是誰耳包,大灣變成了臺灣、大員、臺員等等各種名稱,並且成為附近整個區域的稱呼。

二、
  荷蘭人到來後,在臺灣一處沙洲建立了城堡,稱為「澤蘭帝亞堡」(Fort Zeelandia),開始作為整座福爾摩沙島的統治中心,之後又在城堡東側增設澤蘭帝亞市,以供居民居住,不過澤蘭尼亞這個名稱對住在當地的中國人來說太難念了,就都直接用「臺灣」來稱呼,也因為是整座大島的統治中心,因此也開始取代「北港」、「東番」等名稱,臺灣一名逐漸與福爾摩沙劃上等號。

  後來荷蘭人又在沙洲的對岸、大海灣的東側建立起新市鎮,稱為普羅文西亞市(De Stadt Proventië),後來因為有中國人叛亂,為了加強島上的軍事防禦,又建立起了城堡,稱為普羅文西亞堡,不過這也對中國人來說太難念了,直接用當地原住民的稱呼——「赤崁」。

三、
  鄭成功在攻取台灣後,將臺灣改名為安平鎮,赤崁則改為東都,並設立了承天府來統治整座島嶼,原赤崁市街被分成四個坊。
  在其子鄭經襲位後,廢置承天府,將東都改為東寧,改由天興、萬年兩州進行統治。

  進入清朝統治時期後,「臺灣」一名再次的被使用,並且正式成為全島的稱呼,原本的臺灣城街則被「安平」給取代。
  而在原本的赤崁,清廷以此作為統治全台的政治中心,興建了城牆,即為臺灣府城。府城西側因為逐漸泥沙淤積,最後形成新生地,商人們也就在此聚集,形成市集,也自行數條闢建運河,通往府城中心。
  同時鹿耳門的地位大幅提升,因為該地被清朝定為「正口」,船隻到台灣時都必須經過此地,也因此曾經一度壟斷全台對外運輸,直到1731年以後全台各地港口逐漸開放。

五、
  1823年臺灣南部發生大水患,曾文溪大改道,直接從原本將軍溪變成了鹿耳門,也使得鹿耳門廢港,而大量的泥沙後來也變成大片新生地,使得原本的內海樣貌大幅改變,並被分成了三個部份:國賽港、臺灣港(安平港)、三鯤鯓港。其中臺灣港因為反而變的水深,因此取代原本鹿耳門的地位,
而大洪水造成的淤積也讓府城的郊商商人們無法運輸貨物,在迫切的需求下,官民合作闢建了運河「五條港」,從臺灣港通往府城,並且連接原有的府城諸運河。此後郊商又闢建運河「竹棑仔港」,從臺灣港通往國賽港,也就是現今七股潟湖。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淤積,讓同樣在府城西側的造船廠「軍工道廠」無法對外運輸,因此清廷臨時在府城外西南側興建新的造船廠「軍工府廠」,並且闢建運河「水船港」,可通往三鯤鯓港。

六、
  在進入日本統治時期後,因為當局較為中意新興的打狗港,因此對於安平興趣缺缺,這也導致日本對於台南地區的環境調查並不算好,也連帶影響當時的治水計畫,沒有辦法好好處理曾文溪、鹽水溪所造成的泥沙,也使得安平的清淤工程耗費大量資金後依然不如預期,也沒經費像高雄那樣大興土木,最後面對逐漸衰退的五條港,日本決定直接放棄,重新闢建一條新運河,也就是台南運河。
  台南運河東起臺南船溜西至安平船溜,於1926年完工。

七、
  在闢建臺南運河後,日本後續在1930年代開始進行一些改良工程,例如興建安平漁港、新的出海口、通往新出海口的港口運河。

八、
  在二戰後,安平港最多僅能讓50噸的船隻通行,因此後來不敷使用,當時政府便決定興建新的港口,也就是在南邊鯤鯓湖,於1970年代興建能夠通行六千噸船隻的安平商港,而原本的舊港區也在1980年代進行擴建工程,並增設遠洋漁業相關設施。
  原本的舊出海口則被填平,在三鯤鯓、四鯤鯓之間新闢商港出海口。

九、
  由於改建後的安平港是小漁船、大商船共用出海口,造成兩者在航線上會有干擾爭道的問題,因此在2000年開始舊港口重建案,重新打通舊出海口,於2010年完工,形成現今安平港的樣貌,也讓三鯤鯓成為了漁光「島」,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