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消失的台灣大港 — 高雄「興達港」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 2022-10-02 16:19:35 | 巴幣 3284 | 人氣 1596

消失的大港 — 高雄「興達港」

興達港,位於高雄市茄萣、永安兩區,是過去已經消失的堯港內海的殘留的瀉湖,舊名「新打港」,此地距離安平港約15公里,高雄港30公里,也因為這樣的區位條件,在日治時代開闢了數個鹽場,而後於民國60、70年代出現了「興達港綜合開發計劃」,為的就是要舒緩日趨繁忙的高雄港,以及滿足因為經濟快速發展的各行各業的需求,因此將興達港規劃成漁工混合的大港,整個開發面積達4300公頃,不只茄萣、永安,還有路竹與湖內,內部規劃了近海漁業區、遠洋漁業區、拆船工業區、木材工業區、鋼鐵工業區、修造船工業區、普通工業區。
興達港綜合開發計劃配置

而其中最早開發的地區是近海漁業區,於1975年開始開闢,並且在1978年發布實施「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面積約118公頃。之中包括漁船具行、魚市場、造修船廠、保養工廠、製冰廠、加工廠等等漁業相關工商設施用地一應具全。

隨後同樣在1978年,台電也在興達港南側建立發電廠,於1982年完工啟用,現今興達發電廠是台灣第三大的發電廠。
興達發電廠

受挫與停滯的發展
雖然說興達港的大開發計畫看似宏大,與當時的經濟發展相襯,但隨著時代迅速變遷,這份計畫理所當然的趕不上變化,例如曾在1960~1970年代極盛一時甚至是世界第一的拆船工業在之後開始走入下坡,又或著是同樣因為產業環境變遷而消退的林業,對於相關的木材工業情況自然不用多說,也因以上種種原因讓綜合漁工業的大願景算是被現實給終止了。

然而最讓興達港發展受挫的,莫過於遠洋漁業區的失敗,該區在1991年動工,1997年完工,可不同於其他只存在於紙面上的工業區,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出現為這個準備大力發展的漁港給了重重的一拳,在公海捕撈漁獲量受到了限制,加上全球漁業資源之枯竭,讓這個當時「東南亞最大漁港」的興達港遠洋漁業區頓時無用武之地,使大片已經規劃好的土地被閒置,也使原本擴大都市計畫區後將原本鹽場重劃成住宅社區的規劃落空。

現況與轉型
而耗費70億打造的遠洋漁業變得毫無用處,連一艘船都沒進去,這自然是一件嚴重的大事,於2000年隨即開始進行多功能規劃,圖謀轉型。在2008年的「變更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配合多功能漁業發展整體規劃)書」中,可以看到當時便將遠洋漁業區縮小規模,大部分變更為遊憩區,小部分為海巡公務區,並且將部分原住宅區變更為「遊艇專區」。

只是這樣的新構想卻又很快面臨了受挫,「遊艇專區」正好處在過去的鹽田、現在的茄萣濕地的位置上,開發計劃引來了環保團體的抗議,先是遊艇專區北側的住宅區在2012年被變更為公園用地,從未開發的遊艇專區最後在第三次通盤檢討後亦成為公園用地,作為提高遊艇產業競爭力的基地之計畫也就此告吹。
茄萣濕地公園範圍,北側過去計畫為住宅區,南側為遊艇專區

不過興達港作為蚊子港也已有數十年的惡名,當然不能繼續放著不管,作為替代,「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成為興達港轉型成多功能漁港的新方向,將原本的遠洋漁業區澈底取代,變成風電、海洋工程、海洋科技的人才培育、產業專區與發展中心。

在興達港的歷史與變化裡,可以看到沒落的重工業、遇上瓶頸的傳統農業、開發時的環保爭議,還有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的綠能產業與新興科技產業等等,可說是高雄甚至是全台灣在這三四十年來的大時代縮影,以後興達港能否脫離「蚊子港」的名號,還有待觀察。
現在的興達港與1970年代計畫的對比


參考資料
歷年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
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圖台




創作回應

櫻花鉤吻鮭
我的老家在那,你的寫作讓我有深深感受我好久沒有回家了
2022-10-02 23:25:00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感謝肯定
2022-10-03 18:30:49
安東尼歐
長知識,請問可授權轉貼本文網址嗎?
2022-10-03 14:53:03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可以喔
2022-10-03 18:30: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