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寧國駐台辦事處—【社工】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 2022-07-11 22:48:54 | 巴幣 1102 | 人氣 194

社工

「社工」,全名為「警察社會事務工作科」,是東寧1935至1945年的秘密警察。成立背景是因為從一戰以來的馬列主義席捲全球,就連東方小島國的東寧也開始出現共產黨與工人罷工的事件,這對於一個以士族作為國家核心群體的東寧來說自然是無法忍受的,因此於1921年開始,戶部警察司成立了社工的前身「社會調查房」,專門監視與緝捕危險激進份子。不過東寧並沒有像日本那樣制定《治安維持法》讓祕密警察有正式的執法依據,加上當時一黨獨大的民生政會內部傳統以來都有偏左的「農本派」作為官民之間的溝通橋樑,一定程度上削弱共產勢力的影響,使社會調查房一直都沒有太大的作用。此外社會調查房有一個嚴重的「死角」,那就是軍方,因為在東寧的政治傳統上,軍方一直具有高影響力與高度自主性,基本上軍隊的內部事務文官政府大多不干涉,也因此軍方關於自己內部監察多以憲兵與軍事情報局負責,政府的秘密警察根本沒辦法管。

然後,就出事了。

1935年4月21日清晨發生中部大地震,災區受創嚴重,政府當天中午後就立刻宣布中部地區進入軍事管制與戒嚴,並開始動員投入救援,而此時各地的左派透過工會組織招募志願者前往災區救災,大約有3000多人報名,不過實際上因為補給後勤問題只有500人可以成行,但是這卻讓極右派的皇國鐵杆會認定這是共產黨企圖要趁國難發動革命,500人只不過是幌子,實際上是3000多人的武裝革命,因此不少為皇國鐵杆會成員的軍方基層軍官開始了「阻止叛亂」的行動,所以就在4月25日爆發了「竹南事件」,進入管制區的50名工人救援團被一位中尉下令槍斃,並向上呈報「亂黨計畫叛亂」,因震災而繃緊神經的軍方高層得知後立刻宣布對中部地區進行大搜捕,要將共產黨、工會等左翼人士通通逮捕。而這件事讓政府上下官員都嚇到摔下椅子,因為政府底下的秘密警察根本就沒有發現任何共產黨叛亂的跡象,之後足足過了兩天,軍方才搞清楚狀況驚覺基層部隊,中止大搜捕並調兵遣將轉向要把搞事的極右派抓捕。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為傳出了軍方向政府要求進行全國戒嚴的風聲,換成共產黨認為軍方已經支持極右派並威脅政府,打算要藉由戒嚴將左翼勢力清洗,因此4月28日,東寧共產黨向全國的無產階級宣告發動「革命」。而這樣為災情雪上加霜的慘況在3天後終於徹底平息,因為兩方發動的都是急促、沒有計畫準備的動亂。

為避免這樣的人禍災難再次發生,政府內閣決定成立「警察社會事務工作科」,繼承原本運動調查房,以反間諜、監控政治運動等作為核心目的,東寧進入「肅靜的十年」。而「社工」可說是相當的特別,他們沒有正式的制服,但卻有制式禮服,而制式禮服幾乎統一,沒有顯現出官階等級的裝飾;他們的權力之大,就算是政府高官、軍方將領也必須接受調查(因為軍方被極右滲透),連政府公文都可以直接隨意攔截查看;他們甚至還招募了東寧史上第一批的女性警察,因為他們認為這樣可以容易取得情報;他們為應付可能的動亂,還擁有輕機槍、衝鋒槍,裝備相當齊全。

不過從後世的角度來看,這個組織其實最終根本就沒有達到最初目的,因為在1944年的八二七事變之後東寧政府形同日軍的傀儡,民間的反日情緒高漲,抵抗運動四起,此時的社工不願與日本合作,直接進入擺爛狀態,甚至在求助清剿抵抗團體時還在日軍背後「誤射」,最後社工被傀儡內閣解散,結束了約10年的歷史,加上戰後新的民選政府為社會民主主義政黨,不願復設秘密警察,也因為如此,社工在1945年9月5日的極右派暴動、1947年的共產黨叛亂通通沒有參與到,無法阻止1935年的人禍再次發生。

歷史學家認為如果該組織延續下去,至少可以填補戰後軍情局短暫失能後的缺口,共產黨也將不會有機會發動「二次革命」。所以最後是如此的評價道:「讓女性可以開始擔任警察是社工這個秘密警察機關最大、也是唯一的貢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