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東寧國駐台辦事處—【東都市】

作者: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2021-12-30 17:19:59│巴幣:14│人氣:192
東都市
東都市為東寧的首都,同時也是最大城市,人口約130萬,若包含都會區,則約200萬人,佔東寧人口五分之一。東都從1620年代起便是東寧本島的政治、經濟中心,過去有「大員」、「赤嵌」、「承天」等稱呼,而「東都」一詞為最早在國姓爺驅逐荷蘭殖民者後,作為整座東寧島的稱呼,但在壬寅靖難後,改稱東寧,直到1690年代,東寧開始築起東都城牆後,才將「東都」作為國家首都的稱呼。


東都市是一座新舊並存的城市,位於東安、西定、寧南、鎮北四坊的舊城區保留了完整的歷史建築群以及五條港運河,並且是東寧古蹟最密集的地方,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同樣是世界文化遺產,面積廣達100公頃的東都皇城,雖然名義上為皇室居所,但實際大多做為公園與國家博物館使用,是世界前二十大人氣博物館之一;而位於皇城以南,隔著德慶溪的官廳區,一直作為國家行政中樞也已有長達三百年的歷史。


在舊城區西側,由北到南分別是都市型國家公園的鹿耳門四草國家公園、富含歷史文化的安平老街、全國商業金融中心的上鯤鯓新市區、首都物流中心樞紐的安平新港,被視為東都的第一精華軸帶,其中上鯤鯓新市區作為全國的工商命脈,不少企業總部進駐皆,也有著東寧少有的摩天大樓群,東寧的最高建築—聯合通天大樓(高222公尺)亦坐落於此。而舊城區、鐵路東側與北側則是在戰後東寧人口快速增長、急速城市化後,產生的擴張的大片住宅地區,原本東都城外的傳統士族庭園、鄉間田野、濱海魚塭,甚至是傳統工業區都陸續變成了一棟棟的住宅,讓30萬人口的東都市在50年內暴增到130萬,原本古時與東都隔海相望的安平,也因此與東都相連。


但也因為人口的快速移入以及產業發展,使得當時的政府必須擴建新的交通運輸建設,將一些市街電車路線改建為地下鐵、建造連接南北高速大道的環京高速大道,最後歷經三十年形成了全國最便利的交通網,以舊城區為中心,從東西南北四方向外延伸,而1995年的高速鐵路的開通,讓東都的交通再添增豐富性。


只是縱然東都作為國都、最大城市、政經中心,東寧的國君在1893年起就遷居至中部的離宮,使這座城市此後一百多年,失去了「王都」的稱號,甚至當君王造訪東都並短暫下榻時,新聞媒體還會以「東都在這幾小時再度變為王都」調侃,也成為外地嘲諷首都天龍人的笑話之一。
 
而東都的別稱「安平」其實也產出不少笑話,因為安平可以是東都市的上級行政區「承天安平直隸」、東都市的下級行政區「安平坊」、已經幾乎消失的古代內海「安平海」、曾經作為王城的「安平鎮城」、與其周圍的「安平老街」,還有新舊的兩個「安平港」,而由於太多安平,最後就讓東都也可以直接被稱為「安平」。因此這樣的複雜性讓外地人與外國旅客常常搞不清他們到底是要去哪個「安平」,觀光局還為此在旅遊手冊特別解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25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op602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媽的聖誕節... 後一篇:新年目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