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寶具 幻想大劍·天魔失墜的各版本劍氣比對

嘯月 | 2020-05-09 12:46:13 | 巴幣 96 | 人氣 2918

大家好,又是一篇關於齊格飛的文章。

如果是從最初的小說版《Fate/Apocrypha》看起,應該多少都會對齊格飛的寶具「幻想大劍·天魔失墜」的描述有所印象。

然而在之後的手遊版《Fate/Grand Order》、動畫版《Fate/Apocrypha》、AC版《Fate/Grand Order》、三種漫畫版裡,都對這個寶具的劍氣演出接連作了各種調整,與原本的小說設定有了相當的差異。

雖然說,不論《Fate》或是其他作品,依照平台、演出負責人的不同,同一種能力的呈現有差異是常見狀況。

像TV版《Fate/UBW》就端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穿刺死棘之槍。真Assassin咒腕哈桑的妄想心音也是在各版本裡手法不太一樣。招牌人物阿爾托莉亞的寶具光砲也是在歷代動畫、遊戲裡有著不盡相同的表現方式。

那麼,幻想大劍·天魔失墜(Balmung)在各版本的呈現到底有怎樣的差異,以及在演出負責人發揮自己的創意時,有沒有守住原作設定的特性呢,就讓我們試著比對吧。

(以下簡稱Balmung)



【首先是Apo原作小說版的Balmung】
https://imgur.com/fVjiXbr.jpg

原作小說的描述相當有趣,當齊格飛作戰時,他的身上可能散發出三種類型的光輝。

1.齊格飛本身的魔力可能如同他胸前的印記,是藍綠色的光輝。(如附圖左下、右下)

2.Balmung的劍身會散發出黃昏(橙色、黃色系)劍氣,如同其繪師近衛乙嗣老師所繪製的FGO角色卡片那樣,(如附圖左上最明顯,左下、右下次之)。小說裡也用過黃金的斷頭台來形容齊格飛的斬擊。

而在解放寶具時所凝聚、擊出的劍氣也同樣是黃昏色(如附圖左下)。特別要注意的是,Balmung的劍氣為罕見的「半圓形」,雖然攻擊範圍廣但有著「能量隨距離擴散開來」的特性。

3.劍柄那顆儲存了真以太的寶珠,則是發出蒼藍色的光輝。(如附圖右上)

也就是說,如果要在遊戲或是動畫上完全重現原作解放寶具時描述,會需要這三種光輝的特效,以及重現出半圓的擴散劍氣。



【2015年FGO版的Balmung(舊)】

https://imgur.com/JzWL7HJ.jpg

雖然是最早期的模組,但忠實重現出半圓形劍氣。不過身上與劍身和劍氣的色彩大概是經費有限,所以直接三合一濃縮式呈現,也沒有轉劍柄的動作。

擊出瞬間是似金色的光輝,而其後爆發出綠色混蒼藍色的半圓劍氣。



【2017年Apo動畫版的Balmung】

https://imgur.com/EZBFXlX.jpg

TV動畫版算是最讓原作書迷訝異的呈現,寶具攻擊變成直線型為主,半圓形設定蕩然無存,就連色彩也只剩下真以太的蒼藍色一種。

然後不論Balmung或Clarente Blood Arthur,演出都與TV版《Fate/Zero》第15話這個版本的Excalibur有一點相似,劍氣會先向上竄升然後揮下時拖出一道軌跡,最後向前方噴射出去。

推測上可能是因為製作經費與時間問題,以及為了和莫德雷和迦爾納的紅色系做對比,所以大幅簡化變成了這種樣貌。

比較好的部分是動畫團隊有注意到,若變成直線型的話原本的擴散問題自然就沒了,與令咒強化版Clarente Blood Arthur對轟的結果也作了相應的調整。某幾話的斷空光牙劍式超大斬擊或月牙天衝也有點趣味性。

然後動畫版這個呈現顯然也影響到了後續FGO系列版的調整……



【2018年FGO版的Balmung(新)】
https://imgur.com/tBAPiTu.jpg

更新後的寶具演出看得出是向動畫版靠攏,不過細節上有更新,算是原作版加動畫版的混合。

雖然還是只剩下真以太的蒼藍色,黃昏色不復返(所以說那個卡面上的黃昏劍氣到底被忘在哪裡了呢XD?),但劍氣爆發的形式和動畫版不一樣了。

動畫版主要是一直線的集束光砲,FGO新版改成一道不安定、會散開的亂流,噴射範圍感覺上屬於扇型。這一版把原本廣域、擴散的特性取回了部分,與阿爾托莉亞、亞瑟、莫德雷等人的光砲作出區隔。



【2018年FGO AC版的Balmung】

https://imgur.com/oIojmpt.jpg

AC版像是FGO新版的再調整,Balmung解放的劍氣色彩和亂流的呈現有所修改,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齊格飛散發的魔力變成了紅色……?

最初的衝天劍氣是藍綠色,但在轟出去時可以確認到那其實是蒼藍色和金黃色交織成的色彩。另外在寶具射程的顯示上還貼心地告訴我們這是扇形、越遠越擴散,合乎原設定喔。

不過照這個演出來看,AC版Balmung該要算多段判定了。遠距離只會被噴射亂流掃蕩,但若是在近距離的話就會先正面挨一記斷空光牙剣,之後再被後續的亂流噴到爆炸……一整個往死裡打。

以我個人來說,一路改到AC版的折衷呈現之後算是比較OK了,至少把動畫歪掉的部分補回來不少。



至於漫畫版的呈現,則又是兩種狀況。




石田老師的版本在前期偏向直線光砲,但後期往白峰老師繪製的版本靠攏,在作畫方便與廣範圍設定間取個折衷,畫成了巨大的新月形狀劍氣(月牙天衝那般)。縱向揮劍時看起來似直線,橫向揮劍時是廣域掃蕩,可以依需要決定怎麼攻擊。

類似的呈現在動畫版第22話也有出現過,就在切開梵天法寶的火焰那段。

川口老師繪製的版本則是比較接近動畫版的直線光砲。不過當供魔充足又真以太全解放出力的時候,由於能夠直衝平流層的劍氣實在太充沛,會成為足以壟罩整隻法夫納還綽綽有餘的廣域掃蕩。

創作回應

魅影魍魎
Apocryphal 和fgo的連動活動cm 也有出現,是接近動畫的風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高處下墜時釋放的關係,視覺上是藍色的光柱
2020-05-09 14:51:38
嘯月
而且PV也是A1製作,應該是沿用TV版的設定和作畫人員,所以就同樣直線藍光砲了=w=!?
2020-05-10 11:05:33
少囉唆
注意這個問題很久了,嘯月特別開一篇談真開心[e12]

當初擴散劍氣被AP動畫改成直線光砲而且顏色也不對,設定廚如我實在難以接受
你們這些傢伙......就這麼想要光砲嗎!(迪爾姆德顏藝)
最後FGOAC只能說是修成了餘波會扇形擴散的直線光砲而已,感覺本質還是直線光砲......

還是比較認同舊FGO版劍氣
只是現在各媒體改編都是以動畫版為基準,原設定擴散型黃昏色劍氣恐怕再也回不來了......
2020-05-09 23:10:19
嘯月
AC版要說好處的話....能量比較集中、突破力比較高吧,不過捕捉範圍就縮小了><

小說版的半圓形擴散黃昏色劍氣實在很有特色,可惜在動畫化時被犧牲了,可能是因為太難表現吧?

話說類似的案例還有王之軍勢,原本小說裡的描述是騎兵隊。但是動畫版畫不出來,後續幾個作品又參考動畫呈現,搞得騎兵變成了步兵-_-""
2020-05-10 11:10:28
あおそら(青空)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005/448dbc20c4acfea6ff5ca11552c6583a.JPG
黃昏色給參考
2020-05-10 10:55:42
嘯月
日夜交會的逢魔之刻,浪漫之中帶著危險感
2020-05-10 11:11:39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黃昏色的半圓形斬擊感覺超帥招中二,糞動畫沒有就算了,遊戲裡也被拔得一乾二淨 QQ
2020-05-10 22:23:50
嘯月
遊戲版都變成扇形噴射亂流了><
2020-05-10 23:50:03
鼠國英雄
西哥:我同源的兄弟喔!光砲特效變來變去的多麻煩阿,像我直接用丟的當導彈射,多乾脆阿www
2020-05-10 23:33:23
嘯月
須搭配睿智結晶一同服用,瞬間計算出正確的敵動向和投擲軌道,以免太陽劍扔錯了地方~
2020-05-10 23:51: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