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 妝

幻藍 | 2019-12-21 01:35:27 | 巴幣 51 | 人氣 404


《 回總目錄 》

類型:寫實 友情 愛情 青春

  試個水溫。這種類型的作品應該不好吃XD~故事性相對不強、相對著重創作的用詞與各種手法,每個人物、每一個東西所隱含、所寄託的意念都可能很重。真要標註類型都覺得好難,不過還是標一下XD



  六角晶狀的燦白雪花在闃黑恬靜的夜色中落下,落在狹小整齊的街巷之中,沁骨的寒冷反應在陰暗那隅,被遺棄的小貓那不住顫抖的小小身軀。整個城市靜得宛若來到死亡之境,雪落之聲足以比擬轟雷巨響。

  「沙——」凌晨三點的電視,連深夜節目都不再播放,餘下黑白相間的雜亂訊號,嘈雜得好似在抱怨這世界的不公。它的主人絲毫沒有讓它進入黑暗長眠的意念。

  梳妝台前,身形窈窕的女子坐得端正,比夜更為深邃的長髮如瀑布般洩下,隨著她款款而動的姿態誘人地搖曳著。她定睛注視鏡中的自己,乾燥粗糙的皮膚上頭仍留有過去青春時期擠破面皰的疤痕;青春期後膚質大變,要不是小春偷藏了幾張她的照片,連她自己都不太敢相信曾經有過那段曾經。

  但已經好多了。她想。關於那些痘疤。可能是那年夏天,捲著雲絮的海風吹乾了頰上那最寒冷的溫熱,連帶吹走她的油性肌膚,和手心貼著手心的他。

  那是最最寒冷的夏天。

  ***

  那是最為寒冷的炎夏,熾熱陽光曝曬在開著早朝的操場上,學生一個個低著頭躲避日光,到後來聊天聲、咒罵聲是此起彼落。

  「欸,暑假你要去哪兒玩?」

  「吶,小春,我們去海邊好不好?」

  「哈哈,那可要看我家小雪想不想去。」小春的父親是政府大官,母親經營車站前那間銀座酒店,這座城市的白日和黑夜都操在她家手中,她卻一點兒架子也沒有。相反的,她就像上天派來的天使,特別眷顧小雪這種家境普通、長相平凡(甚至因滿臉痘痘而顯得醜陋)、成績不上不下,有點沉默、有些寡言,成天浸淫在自己幻想世界中不擅長交朋友的女孩身上。

  小春可能是她截至此的一生中,唯一一個真正真心的朋友。她們兩個的好,好到有時連同學都會戲稱根本像對小情侶,小春都只是笑笑用以回應。事實上,小春的氣質中帶有一種味道,否決別人這種想法。

  「小春,妳有交過男朋友嗎?」她曾經不安地這樣問小春,難以否認自己心中存在有那種「會不會有哪個臭男生把我的小春搶走」的想法。

  小春會神秘地笑笑,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我覺得呀……小雪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冰雪聰明。可是她對自己好沒自信、好沒信心,讓我好心疼喲。所以我,小春決定,要把小雪變得好漂亮好有自信,然後娶回家。」

  然後兩人「噗嗤」忍俊不住,向後仰躺在草坡上,任由思緒翱翔在一望無際的燦藍晴空之中。

  ***

  她拿起遮瑕膏,動作落在一個個暗沉的疤痕上頭。就像那段記憶一般,每掩蓋一個瑕疵,便抹去一段傷痛。

  ***

  和他的相識是在那個夏天,他臉上的笑比藍天中的艷陽更為耀眼燦爛。她想她和小春都無可自拔地愛上了他。只是小春從來不說,小春知道她對他的心意,所以從來不透露自己的情感。這也是在好久之後,她才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瞭解小春。

  小春處理起事情就像某個寫好程序的機器,一絲不苟、不易出錯,且總在最剛好的時間完成,不延遲,亦不太提早。小春是個很好的傾聽者。靜靜地聆聽她的抱怨她的淚,而後制式化地給予一些鼓勵和建議,說聲「我會一直陪伴在妳身邊、支持妳」。提及自己的事情時,小春會迅速地帶過,接句「小雪,妳呢」便輕易轉移話題。她想了好久才想到,小春唯一溢著滿滿情感的地方,恐怕僅有那一個大大的擁抱。

  男孩叫什麼名字似乎不太重要,他因為家境不好,國中便輟學進社會學些技能,打工貼補家用。不過在十六歲那年,他父母和妹妹便在一次意外中盡數離開人世。這或許是好,少了家裡的負擔,他可以過得自在輕鬆些;他為自己找了份救生員的工作,偶爾兼些零工,閒時就坐在海邊畫畫黎明、人潮、夕陽、夜色。

  身形健強,外相開朗,又是名畫家。這樣的男孩誰不愛?

  ***

  她拿起粉撲,在上好的底妝上頭輕輕刷上腮紅,再謹慎而緩慢地壓上蜜粉定妝。

  好氣色。她對鏡中的自己說,像那時臉上的紅雲。

  ***

  他選擇了她。認同了她。牽了她的手。

  然而約會的地點從來不在海邊。

  他帶她去山林間聆聽蟲聲鳥鳴,去繁華的都市追求時尚,去鄉間小徑親近純樸,卻從不帶她迎向海風,誓言海枯石爛。他眼中海的美麗,她只有透過他的畫筆去明白瞭解。

  「為什麼?」她問他。他給她一個濕熱的吻。

  「我想去。」她要求。他將她壓倒在床,褪去她的衣裳。

  是不是在赤裸翻騰的肉體交觸聲中,可以找尋到他內心深處的答案?如果是這樣的話,她願意將這個夏日的青春肉體投注在男性健強的體魄之下,那侵晨或者正午或者深夜傳出的聲聲呻吟和嬌喘,交纏的舌尖與羼雜一塊兒的汗水。

  她喝了酒。灌飲啤酒,啜飲紅酒。第一次與酒精的接觸嗆得她連聲咳嗽,一種不知名的感覺直直打入腦門,弄得她一陣暈眩。不過到了後來那成為某種調情的用具,潤紅著臉龐在他的胸膛落下連綿細碎的輕吻。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她總覺得不透過這種形式,她便無法進入他這個人似的;她非得把握住每次與他的相遇,每一個在一起的時間。

  ***

  眼影、眼線、假睫毛、睫毛膏,再灑些亮粉在長長的睫毛上頭。她神情嚴肅地上了大紅色的口紅,再用唇線筆勾勒出最為完美的弧形。

  她抿了抿唇。

  鏡中的自己已不是本來的那個自己,而鏡中的自己,是自身內心深處最為真實的自己。

  她拉緊唇線。

  ***

  「欸,你什麼時候要帶我進入你心中的那片海洋?」

  他仍舊到海邊,獨自坐下,畫黎明,畫人潮,畫夕陽,畫夜幕。

  「欸,你畫的是哪片海?」她搖搖他的手。

  他給她一個深吻。

  難道非得透過這樣的形式,才能夠明白他心中的海?她暗忖。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她猛然想起:小春呢?

  小春呢?

  那一個不顧一切也要陪伴在她身邊的女孩呢?

  炎熱的夏天已然接近尾聲,是不是因此春天的氣息業已蕩然無存?

  「雪?」他在她耳際呼息著,股股熱氣催動她的感官而引來一陣輕顫。她緩緩閉上眼,讓他濕熱的舌尖滑過耳後、頸項、肩窩。

  「海,為什麼是我?」

  「嗯?」

  「為什麼是小雪?」

  「什麼呀!當然是小雪呀,難不成是小春?」他別過頭望向窗外,輕聲笑著聳了聳肩。

  她不由得沉默了。是呀,為什麼不是漂亮動人的小春?為什麼不是那個宛如春天般清新自然,走到哪便將活力帶到哪兒的小春?而是這一個小雪。好似嚴寒冬日紛飛的雪片落下時沁骨的陰冷,空靈的夜幕透露著孤單和寂寞,猶若兀立在無人的空曠之中,哀鳴悲泣。——為什麼會是她?

  ***

  耳後,手腕,任由玫瑰花香的氣味瀰漫在她周身。

  突然想起他叫阿海的事情並不讓她多加些什麼情緒波動,更甚至更加堅定了她的心。那個名字,就像是那年心中狀似平靜的波動,寧靜的海平面之下、畫筆下的海洋之中,掀起過多少波濤洶湧?

  那年夏天的海洋,映著藍天和白雲的純粹,為風所帶起的朵朵浪花,跳著夢想的華爾滋,迴旋的蕾絲裙襬劃出心的弧形,勾勒記憶中的那段故事。當樂音轉為捷舞的急促,她才知道:是時候該離開了。

  離開那個寒冷的夏日,那片海洋。

  ***

  獨自來到夏日映著熾熱陽光的海洋,浪花隨著微揚的海風迫不及待地撲上白色沙灘,然後貪婪地伸手攫取每一點細碎。她不由得緊抓胸口,感到一股電流竄過,莫名的不安感充斥在渾身上下每一條血管之中。她深吸一口氣,按按鼻樑,緩緩閉上眼。於是她聽見浪潮沙沙聲,海洋的影像、他筆下一張張的圖繪浮現腦海。她看著他,她心中的他。

  「你是夏天嗎?」她想起自己對他的第一句話。

  他在一段不算短的沉默之中瞪大了眼定睛注視著她,而後「噗嗤」一笑,笑得她意亂情迷。「我是。我是夏天的海。」

  一陣強勁的海風將她披肩的烏黑長髮向後捲起,那是全身上下她對自己唯一滿意的地方。她瞇著單眼皮的眼,從那一線縫隙窺視這個世界,卻不太清楚自己看見了什麼。滿滿的藍色多得溢了出來,直到遍佈她仍舊青澀的臉龐。

  「那小雪,就是冬天了呢。唯有夏天,才能夠包容冬天的寒冷;唯有夏天,才得以填滿冬天的寂寞與空靈。」小春這樣說,一如她的名字,她是春天。帶來清新氣息的春天。

  ——他們就像這句話一般,不可思議地牽起手來。或者說,是因為這句話,所以他們才在一起。好像夏天與冬天注定有所牽繫,春天卻是夾在其間,成為橋樑。他們或許沒有察覺這微妙的關係,然而她卻知道,一直都知道,他們之間從來就不介意小春的介入。或許,對於她而言,三個人的生活,比起兩個人的世界,更能讓她感覺幸福自在。只是,她並沒有發現,她遺忘了牽著手仰臥在草坡上的感覺。

  有時候他會向她抱怨,想要多一點兩個人的時間,她總是笑笑說,大家都是好朋友。究竟,她曾經是小春的小雪;今日,小春是小雪的小春。

  只是,夏天即將終結。這是她怎麼也想不透的。她以為,夏走了後,度過秋天,屬於自己的季節就將來到。時序輪轉,夏天也會再回來,只要春天還在,只需透過春天的溝通。

  那日艷紅的餘暉,好似在道別,向這個即將離開的她。

  ***

  她一直不知道,究竟這場大雪是什麼時候開始落下的。冬天是帶著多麼輕盈的腳步,卻高調地打著招呼哪。她想,是不是自己來到這裡,也是這樣地突如其來卻曾經什麼樣子地招惹注目,就像夏天的腳步,似青鳥的羽毛,充滿希望,卻來得快也去得快,不留下一點痕跡。

  那年夏天,狂亂的海洋;這年冬日,熾熱的白雪。

  她望了望沙沙作響的電視,在將目光移向掛鐘。再過幾分鐘,節目就要開始了。於是,她最後凝視鏡中已是完美得無可挑剔的自己,深吸了一口氣,關上電視。一襲棉質桃紅色連身長裙襯托出她長期飲食控制、配合運動塑造出的纖柔身段。她大膽用十全十美來形容這樣的自己。

  就是今天,此刻。她這樣告訴自己。

  外套也沒披,她嬌瘦的身子就這樣沒入外頭嚴寒的冬日之中。

  ***

  狂風暴雨是什麼時候來臨的,她從來不知道。睜開眼時,拉起的窗簾外頭,嘩啦嘩啦的雨聲傾洩而下。大水阻絕屋內與屋外,也切割了夏天的尾巴最後停留的心。

  她與小春通了電話以解思念之心,約定放晴之後要手牽著手,躺在草坡上,說說遺忘的故事,然後放聲地大笑。電話的尾端,她告訴小春,她好想畫畫,就像他那樣恣意揮灑的畫筆,她也想透過什麼來令自己飛翔。

  「畫美麗的海洋嗎?」小春這樣問道。

  她沉默了好陣子,否決了這個答案。「不……我不知道。但是就覺得不會是海,不會是海眼中的那片海洋,應該是其他什麼。鮮花?綠地?我不知道……該畫點什麼呢?」

  小春說,當下好想給她一個擁抱,然後告訴她,放晴後,會陪伴著她直到找到她所想要的畫布。只是,她們怎麼也沒有料到,這場大水,沖走的不只是燦爛的夏日時光,也帶走了所有誓約。

  ***

  鄰居曾經困惑夜晚的電視聲,關心是不是白日工作太過勞累的她。她卻帶著淡淡的笑容,說不是睡著了沒有關,而是因為,「那聲音和浪潮聲很像。」但又這樣地缺乏韻律。

  ***

  這場大雨,延續到學校開學的那天。

  氣溫不再回暖,反而步循著某種規律,漸漸地下降。

  秋天的味道刺激著她的感官,而秋天的海洋,沒有夏日的湛藍。那日形似揮手道別的餘暉,直到這天,她才知道,是大海最後的信息。

  他就這樣從秋日的海邊消失,追尋著離去的季節,卻不曾歸來。

  小春的父母親離鄉工作,一併帶走了小春。於是,她絲毫無法抵抗這個被三人所掠過的季節,任由它帶走了冬天所能保留的剩下的美麗。

  她想,是大海帶走了他們,他最喜歡的大海,也是最令人無法捉摸的大海。微寒的海風吹乾了她的淚,也帶走了手心貼著手心的他與小春。那天之後她開始學習上妝,一如他拿著畫筆揮灑,她在臉上作文章;好似企圖將事物的核心掩藏在表面底下的大海,她將自己藏到了濃妝之後。

  ***

  冬天的海風格外地大且寒冷,她卻興奮得熱血沸騰而渾身發熱。

  海水打溼了她的腳她的裙襬,沾水的衣裝服貼在身上,勾勒出最為完美的身段。她持續前行,鎮定地迎向撲來的鹹水,口中喃喃念著他的名字,直至她一張口就被海水嗆得無法言語,直到整個人都沒入海中。

  她想,如果那是最為寒冷的夏日,這就會是最最炎熱的深冬。

  ***

  「欸,海!你說,我畫得好嗎?」


《 回總目錄 》

後記

  其實是神久之前的作品,吃很多文學性很強的作品的時期XD~本來想說貼上來前修一下,後來還是保留了原本的味道。雖然不是那個時期最喜歡的作品,但也算是自己相對喜歡的一篇~話說,有人要猜猜這到底是多久前的創作嗎XD?

  春與夏與冬,代表的分別是什麼?或許不同人看來會有不同的解讀。

  這或許是一個訴說逝去的青春的故事,又或者是一個有著扭曲情感的女孩。

  不過比起我自己的創作想法,更想要聽聽看過故事的你,看見了什麼樣的故事呢?

  btw, 週末奔波,明早要是沒趕在出門前更新的話大概就是週日滿晚回來後再說了~

創作回應

冬雪
(`・ω・´)(`・ω・´)
2019-12-21 09:52:02
幻藍
[e12]
2019-12-23 01:34:41
喵君
[e12]
2019-12-22 17:25:46
幻藍
[e1]
2019-12-23 01:34:35
貓眷捲心餅
我的角度來看,
覺得海選擇冬,但並不是真正喜歡冬。
因為,海從來沒有帶冬去看那片他所喜愛的『大海』。
而冬缺乏自信,才被夏的熱情所引誘,忽略愛情的真實性。

冬很寂寞,夏天融化了她,卻沒有為她帶來真正的愛情。
春其實很愛雪,無論是友誼關心、某種角度也像是純粹無瑕的愛情。

最後,冬失去了海和春,卻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歸宿。
讓大海淹沒自己,也是種感傷寂寞的結局。
2020-01-06 21:35:40
幻藍
腿了很久的回應(掩面

冬天的冷大概就是訴說的小雪心中難以被融化的孤寂,
有些瞬間會覺得小雪愛的是小春而不是海,
又或者是愛著海,卻一如您說沒有自信、而不敢主動接近海,都要透過春
又也許,海選擇雪,只是要掩飾他眼中的春

大概最最明確的是春愛著雪、各種方面的,
但是春是不是也同時愛著海而在最終決定遠離這一切想要湊合雪與海?

走到最終,誰也沒能與誰在一起,一個哀傷寂寞的結局啊啊啊啊啊啊
2020-01-10 10:54:48
幻藍
覺得這樣好有趣XD
有些巴友的想法也不見得每個細節我都有去思考到XD
這樣的故事滾啊滾啊滾、滾著大家的想法而變得更加龐大~
真是有趣XD
2020-01-10 10:55:56
艾刃骸
[e12]
2020-01-11 11:38:48
幻藍
[e19]
2020-01-11 14:49:07
神隱
很美的作品
2020-02-05 17:45:55
幻藍
謝謝(。•ㅅ•。)♡
2020-02-08 15:59: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