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RPG公會】羅坎港城(概述、歷史與地理)

Cheney謙尼 | 2023-11-23 14:09:11 | 巴幣 2218 | 人氣 108


世界線收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許多不同的平行世界中都曾出現過羅坎這個國家,她成立的原因或過程或許不相同,但後來都會走出類似的道路,這邊就要介紹於米達加爾特的邊境崛起的名為羅坎的國家,在這座國家也有施仕蘭、黃海鮫等英雄人物出現,但請注意,於四災時活躍的黃海鮫和這篇所描述的施仕蘭是來自某個與魔法無緣的平行世界的另一座羅坎,並非本文介紹的內容,此外本文在稱呼米德加爾特原住民的黃海鮫時會以上下引號標記以做出區別。



【首都】羅坎港城
【語言】大丹東南方語
【元首】施仕蘭 八郊大爐主
【政體】議會、政商合一
【宗教】海神、精靈信仰
【人口】84萬人
【族群】東方人類
【紀年】登陸後


概述

在米德加爾特東南方,大丹帝國與吉埃伯王國的綿長的邊境線上,有一片因為不明原因,海況極其險惡,堪比乃至更甚於「卡律布狄斯」的海域,除了混亂的洋流,滔天的巨浪之外,在這裡一切的偵察手段都會遭到干擾,從羅盤、占星術、廣預感知,到吉埃博最先進的探察設備都會失效,也因此哪怕是鏖戰的雙方也會避免靠近該地,該海域被稱為「黑水溝」。

然而在這邊藏匿著一個繁榮國度:羅坎貿易邦(Rokan Trade City),由被暴政壓迫的走投無路的大丹難民發現,藏匿於險惡海象中的沃土,並在這片新天地建立起的國度。自古以來,也只有羅坎的出海人才能安然度過這片海域。

倚靠著地利之便,羅坎人長期以此為基地,圍繞著大丹和吉埃博之間進行走私貿易,乃至嘗試掠奪,然而由於其隱密的行動和不為人知的根據地,羅坎城的位置一直到近代的大丹戰爭之前不曾被發現。

如今,在新世界的背景下,羅坎正式成為大丹和吉埃伯之間的另一條商業航線,透過貿易中轉而致富,成為新興的地區強國之一。


歷史

1.羅坎人的先祖與羅坎的建立

羅坎的起源可以追溯回很久以前。在如今大丹南疆的山地中有著一個名字佚失的古老國度,當地居民在此過著和平的生活,由於山地貧脊而平原稀缺,這裡的漁業非常興盛,連帶的培養了成熟的造船工藝和一代代優秀的航海者。然而好景不常,他們遭遇了侵略如狼的大丹帝國,並且在國力極端懸殊的情況下被征服了。由於和吉埃伯之間的戰爭,大丹宣布了海禁,禁止這裡的居民再次出海,同時為了同化引入了大量的移民進入,如此的結果便是人口激增而糧食來源銳減。

由於連年的饑荒與歉收,還有大丹的暴政,當地擁戴了一名被稱為「聖女」的少女作為起義領袖。她是一名強大的巫術師,能在黑水溝中安然地引領航行,甚至與海域中的海翁神結交成為摯友。然而不善戰鬥的聖女卻被大丹派來的強者斬殺。

最後,絕望的人們將目光放到海上,在又一次的欠收之年,他們乘船逃離了故鄉。一路上他們呼喚著聖女的名號......隨著時間過去,聖女已經成為了信仰......並請求祂給予人們指引一條新路,奇蹟的是,黑水溝在移民船隊經過時一條平靜的航道,而在緊追在後的大丹水師又波濤洶湧的海浪吞噬殆盡。最後人們發現了一片陸地,便在此處下錨,這塊土地將在未來被人們以「羅坎港城」知名熟知。

2.羅坎建城時代

移民首先在在海外沙洲「烏魚寮」登陸,並在這裡築起一座漁村,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移民在聖女之靈指引至此後,沙洲已經不堪重負,人們便把目光放在不遠處滿佈林投林的海岸,在未來成為望族的黃氏先人帶領下在陸地上建造了第一塊根據地,被稱為「十寨」,代表十座互相看護的村寨,這便是羅坎城的起源。

隨著殖民地的壯大,登陸後三年,羅坎人遭遇了當地的勢力,其中以米達荷王國的反抗最為激烈。為了保護祖先的獵場,米達荷的首領,白晝之王卡瑪茶.阿拉米(Kamacha Alamie,King of Noon)與羅坎移民多次交戰,利用強大的巫術和善戰的勇士重挫移民的推進,但最後卻不敵人數越來越多的羅坎人,使用的青銅製武器也無法和鋼鐵對抗,十四年後,阿拉米被殺,米達荷人則被逐出了半霧薩平原。從此獵場成為了農民的沃土。

登陸後八年,往後成為望族的施家和許家移入羅坎。

登陸後十一年後,羅坎正式建起了城牆用以取代刺竹林牆,這道的夯土城牆將會在日後不斷地擴建和強化。

3.秘密與走私時代

只有羅坎人能在黑水溝中航行,利用這個優勢,羅坎人組織船隊執行各種走私貿易,在大丹和吉埃伯之間建立起了一條祕密的貿易通道,由於有利可圖,這樣的行為得到了兩邊的默許,於是羅坎的靜謐船隻不動聲色的往來海峽兩岸,為戰區帶來物資和貿易。有時甚至會被雙方雇傭以探查敵情或作為私掠船活動,但唯一的底線就是絕不公開羅坎的位置,也這樣,「羅坎」一詞宛如神話中的存在,於大丹和吉埃伯兩軍中流傳著。根據聖女之靈的指示,羅坎也會將豐收的稻米帶回原鄉接濟依舊貧困的遠親。

同時,羅坎也有自己的海盜艦隊,這些由羅坎官方主導的劫掠者除了帶來財富,也用以偵查可能的威脅,在未來,這支艦隊會轉型為羅坎的水上作戰力量。

登陸後五十二年,八郊議會成立,是由當時八支最強大的走私與海盜艦隊組成,成為羅坎實質上的政府,其中勢力最為龐大的便是黃家投資的船隊,黃家也長期擔任八郊大爐主一職。

4.內戰時代

凡是急速擴張的勢力都將面對快速積累的內部矛盾,羅坎也不例外。在登陸後兩百六十一年,八郊議會已經名存實亡,各大家族在羅坎城內擁兵自重,獨霸一方,並拉攏各種商業行會和船隊結盟,互相攻伐,城牆之內開始修築密密麻麻的防禦工事,如街道加蓋「雨棚」防止敵人自房屋屋頂入侵,以兩側的房屋為牆,街口設置「隘門」和「槍樓」,稱為「街堡」以阻隔開自己的競爭對手,在這場鬥爭中,許多古老的家族被滅族,永遠消失在歷史中。

日復一日的巷戰將羅坎化為廢墟,商業也開始衰弱。登陸後三百一十二年,曾有人想要透過對外公開羅坎的位置為代價換取大丹的支持,但交涉船剛出海就遭到了一頭巨大無比的海翁神所吞,沒有留下任何殘骸。人們紛紛開始傳說,因為這場曠日持久的內戰,引起了聖女的不滿。

最後,登陸後四百年,最為強大的黃家與施家集結所有兵力,準備在城中心廣場決一死戰的前夜,兩邊的頭人都得到了聖女的託夢,再也無法忍受鬥爭與死亡的神祇請求他們結束這場戰爭,翌日,談和取代了大戰,為了紀念這件事,城中央建立起了一座宏偉的聖女廟,被稱作「天妃宮」。

在這之後,羅坎內部的鬥爭轉為商業競爭和一些「意外」,如縱火事件和暗殺等等,幾大家族依然分裂,互相敵視。

5.帕拉卡斯起義

登陸後五百零一年,最後的白晝之王卡瑪茶.帕拉卡斯(Kamacha Parakas,the last King of Noon)聯合農民領袖蔡茂生,以在鬥爭中逐漸衰弱的許家為內應一同起義,勢如破竹的席捲了整個平原,但在一次突襲事件中,誤殺許家頭人許桂的女兒與其丈夫,亦即當時的施家頭人施泰文,導致許家與叛亂者反目,原本許家偷偷打開城門的計畫也不了了之,帕拉卡斯只能強攻羅坎城,雖然攻破了東門,但有生力量卻在巷戰中被逐漸絞殺,消耗殆盡。

最後,帕拉卡斯陣亡,蔡茂生潛逃,起義失敗。

戰爭之後,由黃家頭人黃庭光主持重建了八郊議會,並與施家頭人施泰武結盟,羅坎在數百年的分裂後終於步回正軌。

6.大丹戰爭

登陸後五百一十八年,施泰武去世,其姪子,在戰亂中被救回的施仕蘭成為施家頭人,黃家的私生子「黃海鮫」則成為了海盜艦隊的指揮官。登陸後五百二十四年,一艘大丹船隻意外發現了羅坎,位置曝光隨即引來了大丹艦隊入侵,雖然在「黃海鮫」的活躍下於黑水溝中被擊退,但人們意識到,靠著黑水溝已經不能保證自身的安全了。這件事成為了羅坎與吉埃伯同盟的契機,在黃庭光的默許下,施仕蘭執行了大量改革,被稱為吉埃伯改革,意旨用吉埃伯的科技強化自身的武備和防禦以抵抗大丹的入侵。

對大丹帝國來說,他注定要在羅坎成為威脅之前消滅對方,然而為了對付吉埃伯的主力,大丹沒有出動規格外的單位,只敢派出大量普通部隊和少許高級單位以人海戰術進攻。而自顧不暇的吉埃伯只希望這個新發現的小國家能盡可能地分散對方的戰力以舒緩越發絕望的前線,因此只以退役的二線科技裝備援助。

以世界的角度來說,這只是兩大國漫長戰爭中又一個小小的次級戰區被開闢,但對羅坎來說卻是賭上生死存亡的一戰,戰役初期,羅坎的水師利用黑水溝的地理優勢和大丹援助的武器抗擊了大丹艦隊的入侵,甚至一度取得了海上優勢,然而隨著大丹攻勢一次次加強,羅坎的防禦開始力不從心,一切的轉折來自於「指南小人儀」的發明,大丹艦隊得以突破黑水溝的障礙,在羅坎城登陸大量地面部隊,在經過半個月的堅守,大丹軍隊趁著城牆上的吉埃伯護盾被癱瘓之際,一舉突破,並開始與羅坎部隊在一條條巷子中血戰。每一個轉角、每一棟房屋、每一道隘門都成為了絞肉場,這些內戰時期的防禦工事被吉埃伯科技進一步的強化,成功讓大丹部隊付出嚴重的代價,然而隨著大丹的橋頭堡建立,越多的部隊踏上羅坎,守軍在戰爭中被消磨。

在吉埃伯顧問的研究後,認為指南小人儀應該有一個做為中央樞紐的「燈塔」,如果將其摧毀應該就能將系統癱瘓。

登陸後五百二十六年,由「黃海鮫」領軍,由精銳的海盜和善於滲透的走私者組成的部隊,在羅坎最後一支編制完整的艦隊「御海艦隊」佯攻掩護下摸進了「燈塔」基地。一開始進展十分順利,直到御海艦隊被一名頂級武師在傾刻間摧毀,大丹立刻發現了自己的基地被入侵,並派出部隊奪回,然而炸藥尚未安裝完畢,夥伴們只好以自身的生命為爭取了時間。最後,「黃海鮫」在與大丹武將交手後受了致命傷,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拉下起爆器,將一切捲入重重的爆炸火光中。

雖然燈塔的摧毀有效限制了大丹艦隊的移動,然而在大丹登陸者全力攻擊下,羅坎城已經全城淪陷,只能在定軍山要塞的掩護下進行撤退,然而他們恐怕支撐不了多久......

7.終焉輪迴審判時期

最終,大丹與吉埃伯在義勇軍的協調下簽署了和平協議,大丹軍停止了進攻定軍山要塞,而是駐紮在佔領區不再向前推進。為了準備面對四災,施仕蘭派出自己的兒子施文安到自由聯邦參加世界領袖峰會。羅坎本身也開始重建工程......直到戰爭之災開始,九衛神兵輕易地摧毀了傷口還沒癒合的羅坎港城,施仕蘭也在此站中力戰身亡,倖存者只能搭著幾艘船四處流亡,並隨後在阿思嘉特定居。最後只有十幾位羅坎人活著進入央城。

8.世界重塑

世界重鑄之後(回到登陸後五百二十六年,「黃海鮫」死亡後),由於沒有隱藏自己的必要,羅坎正式成為一條重要航道的中轉站,而這條便捷的航道只有羅坎人的船長才能通過,同時設有尋光列車的車站使其交通更加方便,因此羅坎賺取了大量的財富,成為了一方的小型強國。不過由於慘烈的戰爭,哪怕官方沒有表明立場,民間依然普遍對大丹帝國和新埃及感到不滿,如果你被認定是大丹人或埃及人,當地居民恐怕不會有好臉色看,更可能被狠狠噱一筆「戰爭賠償」。


地理

羅坎一詞源自於Rokau-an的錯誤發音,其坐落在半霧薩(Buannbusa)平原西側。該平原是羅坎河長年搬運形成的沖積平原,其出海口處有一座被稱為「烏魚寮」的濱外沙洲,烏魚寮和羅坎溪出海口形成了一個新月形的瀉湖,有一南一北兩處出海口供大船進出,而小舟舢舨可以沿著羅坎河深入半霧薩平原深處,羅坎港城就是沿著羅坎河出海口的北岸所修建的。

半霧薩平原由一座被稱為「定軍山」的丘陵隔開東西側。定軍山山形有如蜿蜒的蛇,在山頂處可以望見大海,也可以輕易地看見整個羅坎港城,是戰略位置重要的制高點,也是羅坎重兵把守之處。

定軍山以東是肥沃而廣袤的平原,羅坎第二大城半霧薩大庄位於其中央,是羅坎的外貿與自用糧食的集散地,有著先進而有效的水利設施使此處可以收穫大量的稻米與其他經濟作物。

半霧薩平原越往東邊則地勢越高,先是丘陵群,最後止於水紗蓮山(Sosalian的錯誤發音),那是一座難以翻越的崇山峻嶺和荒林,據說其中居住著妖精和巨人等種族,也是羅坎人認知中的盡頭。其中一座大湖位於一座盆地之中,被稱為珠仔潭,當地居民則稱之為芙拉茲-基爾赫普茲(furaz-kilhpuz,星辰與月亮),是羅坎河的源頭。最後的米達荷人被羅坎人放逐到這邊。

據說在半霧薩平原的北方,有一座高山被稱為「擎天嶺」,在很久以前,山的北方有一座美麗的大湖和繁榮的古王國,但擎天嶺劇烈的火山爆發為其帶來了末日,大湖化為酸湖,土地被燒焦,煙塵遮蔽天空,只剩下怨靈跟妖異橫行。

地點

羅坎港城
羅坎的首府與核心地帶,最早只是作為幾個走私者和海盜的據點和要塞,後來逐漸成為一座繁榮的商業都市,以普遍以紅磚為建材,城中被數個家族分割而治理。

-羅坎城牆:
為防禦外敵而建造的外城牆,羅坎的第一道陸上防線,易守難攻。最早的城牆由刺竹林組成。這些竹子交纏叢生,難以穿越,但隨著都市越來越大,這些竹子城牆越來越不能使用。後來改建成了厚實的磚牆,使羅坎終於有較為可靠防禦力。在大丹戰爭時期,大量裝備的高科技護盾和革新的建材強化了羅坎的城牆,雖然看起來依然像是一座傳統的紅磚城牆,但防禦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城門
 四個方位皆有城門
  └北門 共辰門
  東門 樂收門
  西門 望歸門
       又稱港門、臨港門
  南門 長治門

-羅坎城區
羅坎的主要市區
└無見天街
 幾乎接通南、北門的主要交通幹道,由五條大街組成,最為繁榮的商業街,街道兩邊的商店延伸其屋簷,最後接在一起,變成連綿數公里,可以遮風避雨的巨大商業區,同時這也是阻止外敵的方式,被稱為「街堡」的建築,使得一條條街道就像是獨立的要塞一般。此處又稱為「五福街」。由於建築密閉,通風不良,這裡對外來的人來說氣味有些難以適應,目前施仕蘭正在試著在這邊安裝抽風機。

└天妃宮
 祀奉著聖女的廟宇,羅坎的信仰中心,也是八郊議會開會的地方。至今其香火不絕,信徒眾多,廟前的廣場總是人滿為患,到處都是祈福或還願之人。大丹常見的四源神信仰雖然也有少數信徒,但多數人依然認為這是侵略者的信仰(不只是羅坎與大丹戰爭,還包括古老海濱王國的滅亡和聖女起義之戰)。值得注意的是,這座廟的各種雕飾柱並非大丹常見以龍為主題,而是以海翁神為雕刻對象。

└書院
 這裡開辦教育,以提供羅坎子弟讀書,由於羅坎以商業立國,所以除了傳統的四書五經,這裡也教授數學、商業學、還有一些外國語言,書院的隔壁是練武場,羅坎民風尚武,也傳承了不少大丹的武術。

後車路
 從不見天街延伸出的支路,這裡是高級青樓、酒店的位置,也非平凡人消費的起的。通常是家族顯貴、商會幹部的享樂地。常常有公子和青樓女子的悲戀緋聞傳出,被羅坎人津津樂道。

└港區
   羅坎的經濟命脈,羅坎西面面海,而港區依瀉湖而建,為貨物吞吐地,河的兩岸都是停泊船隻的碼頭,商業來往造就了羅坎如今的繁榮。港區分為港門之內的市集和港門之外的黑市,後者一塊是三不管地區,這裡不需要八郊的牌號,可以進行自由貿易,故非常混亂,羅坎的法律也不管這裡,黑貨、奴隸、鴉片在這裡交易,再流入城內。除此之外,最新鮮的魚貨也在這裡銷售。根據黃庭光的說法,黑市「親像生佇船仔殼的藤壺,撬嘛撬無落」。

烏魚寮
 羅坎河出海口的一座離岸沙丘,是羅坎先民最早落腳的地方,現在則是軍事要地,上方的堡壘如同整個盾牌一樣將敵人拒於羅坎之外,數座水師城寨、各式砲台屹立於此,經過吉埃伯的科技改造,使這裡的防禦更為堅固。

橫仔路
 橫是指和「無見天街」交錯,連結港區跟不見天街,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苦力挑著擔子將海外貨物運往市場,或將本地特產運往碼頭,更笨重的貨物甚至會使用牛車載運。橫仔街的路口,八郊在這裡設卡徵稅,依法必須向自己所屬的商會繳稅,如果沒有所屬的商會就必須要八個郊各繳一輪。

└施家領地
 北羅坎稱為「宮後」,由於開發方向的緣故,羅坎人以南為前,以北為後,「宮後」是指天后宮的北方,這一大片領地就是施家的領土。施家靠著修建水利工程崛起,如今是羅坎最強大的家族、勢力。

└黃家領地
 南羅坎稱為「采園」,古名菜園,不過這裡已經不是菜園非常久了,三家族是羅坎的基礎,而其中黃家是最為古老的,他們奠基起羅坎的第一塊基石,也是最大的地主,靠著地租致富。

└許家領地
 「帕拉卡斯之亂」時,許家協同城外的敵人以試圖改變羅坎內戰之後許家逐漸衰微的局面,但圖謀失敗,他們也被剝奪了港區的領地,被趕到城市東方的最後根據地「牛墟」。「牛墟」意為牛隻的房屋,許家是靠著出租販售牛隻起家的。

└墓地
 在開發之前,羅坎一直是瘴癘疾病之地,基本上無名死者都集中往這裡的亂葬崗集中埋葬,往後戰死者,街道上莫名其妙出現的屍體(常有的事)都會在這裡埋葬。這裡有建起了一座廟宇來祭祀這些死者,通常來說,一般人不會來這裡。長年以來,不少人認為這裡浪費空間,想將這裡移開,但無一例外遭到詛咒身亡,故再也沒人提起搬遷之事。大丹戰爭後,戰死者也被埋在這裡,因此這裡也有英雄之墓的別稱。同時,這裡也是黃家祖墳的所在地。
 
比起喧囂的市區,這裡屬於安寧,屬於過往。

└營盤地
 軍營,有軍隊駐守,各個城門各有一座。

半霧薩平原

羅坎以東的平原,隨著水利設施的建立,農產量大增,成為了羅坎的主要出口商品之一,這裡土地肥沃,一年的農收穫可以提供羅坎數年的糧食,也讓糧食成為羅坎的主要出口商品。這裡原為米達荷王國的領地與獵場,但在羅坎人的搶奪下,成為了農民的家園,羅坎家族將這些土地租給佃農耕種,並收取年稅。

└定軍山寨
 位在羅坎城東方的一座山丘,居高臨下,只要掌握此地,就可以輕易的對北方、東方來的敵人,或城內的敵人進行火力打擊。在「帕拉卡斯之亂」前,這裡被稱作「望寮山」,只有一座簡陋的木頭城寨,但在塔爾庫蘇率軍偷襲了此地,並在此以火砲轟擊羅坎城——這裡的高度優勢,使得火炮可以無視城牆打擊城內。因此在戰爭過後,這裡被改名為「定軍山」,並修建了一座要塞。在大丹戰爭中,這邊被安裝了數層能量護盾、密集的防空陣地,和科技技術高的火炮,四災期間這裡曾獨自抵抗沙兵長達三天的時間。

└半霧薩大庄
 半霧薩平原上的一座市鎮,農產品集散地,除了羅坎城之外的大聚居處,也有自己的城牆。這裡由八郊共同管理,並不隸屬於任何家族。和羅坎之間以「半霧薩大路」互通。
在戰爭時期,這裡作為對東方用兵的前進基地,而在土匪、米達荷王國殘餘進攻時,這裡也是農民的安全保障。

└水紗蓮庄
 這裡已經位在半霧薩平原東部邊緣,位在山區的盆地,珠仔潭湖畔的村莊,過去戰敗的米達荷人居住此地,然而口服心不服,一有機會就會叛亂。故羅坎重兵駐守,深山密林裡的居民與妖魔鬼怪也時常襲擊此處。

黑水溝

羅坎西方的海域,這裡水黑如墨且海象差,海風多變,使渡過黑水溝海域變的非常危險,和米德加爾特北部的危險海域「卡律布狄斯」相當,甚至更甚之,但也因此鍛鍊了羅坎人的堅強信格與高超的航海技術。除了自然現象,各種海上妖怪居住在此,會噴火,身形如島一般的海翁神(島鯨的一種變種)、可以站在海上的長毛巨人、會襲擊船隻的巨大毒蛇、招惹暴風雨的鬼蝶群,甚至收割海上亡魂的幽靈船,無一不昭示著汪洋的危險。

但從另一個角度,也是因為這座海,羅坎才能依託其強大的海上力量(還有操縱海上怪物的咒術)抵抗來自大丹的進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圖由多多洛(goo752000)提供)

創作回應

小日本
感覺參照了很多東西、內容很豐富,如果有時間軸和地圖就更完美了。
有機會期待能到當地旅行,感受實際的呈現氛圍。
2023-11-23 18:30:56
Cheney謙尼
就是為了開劇本而寫的
2023-11-23 20:10:48
Neko_Iru
謙尼人,偶的超人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17.gif
2023-11-23 19:35:40
Cheney謙尼
謝謝!
2023-11-23 20:09:46
翔之夢 IsFlyingDream
整個超強,就像是在讀真正的地理一樣,甚至懷疑真有存在,嘆為觀止,超級佩服!期待之後能夠來好好認識這個地方,旅行當地。
2023-11-23 21:08:57
Cheney謙尼
期待以後的劇本
2023-11-23 22:17: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