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82 小說家,博學多聞?

鬱兔 | 2023-06-29 10:17:31 | 巴幣 148 | 人氣 298

  身為一個小說家,在寫故事的過程中,勢必會創造出許多角色,那些角色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都有屬於他的身分,且帶著各自的故事,活躍於作品之中。

  這些人有可能是老師、科學家、醫生等等來自各行各業,身為作家的我們,在「使用」他們的時候,勢必要對他們的職業有一些了解,有的時候甚至還需要其專業知識,才能讓這個角色合理地推動劇情。

  當然,在蒐集這些人物的「資料」,可能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但你對這個職業越了解,你就越能把這些專業角色寫好,並能做出更多衍伸變化,讓讀者能入戲,專注在你的故事上。

  當你的角色或劇情故事比較「寫實」的時候,所需要取材和鑽研的程度就更深,才能做出情理之中,出乎意料之外的故事;若是比較偏向「幻想」的故事,可能想像力比較重要,需要憑空想像出奇異的魔物、奇特的世界背景等等,讓這些想像出來的生物,在讀者們的腦海裡變得清晰。


  無論是哪種,我覺得這是身為小說家的一個挑戰,也是樂趣。

  話說回來,如果你的背景故事是架構在現實世界,那在取材的方面就得下足功夫,讓出錯的可能性盡可能地壓到最小,畢竟這個世界上神人那麼多,若被專業的人挑出錯誤,就滿尷尬的。

  雖然不可否認的是,有時候被挑錯,反而還成了被關注的要點,意外成了另外一種行銷,但通篇錯誤的話,可就不行了。

  但也就是因為必須要謹慎,我們找了許多資料來消化,隨著你寫的故事越多,累積的角色也越多樣,腦海裡面的資訊量也會越多,雖然記得的東西不一定完整,可能在使用之後就忘記大半了,但就算記性再差,至少還是記得一些曾經接觸過的資料的輪廓--而這些東西積累下來,就意外地造成我們的「博學」。

  所以作家們的聚會就很有趣了。

  常常會有臥虎藏龍的感覺,而且一聊起來就天南地北的無邊無際,我覺得很好玩,光是聽著都可以學到許多東西。

  畢竟我本身就是那個記性不是很好的,就算為了寫作去取財,但可能用完之後就忘記大部分了,所以我很佩服那些把資料吸收之後,可以侃侃而談的作家們XD

  各位作家們,你也不知不覺中,成了博學的人了嗎?

  還是有人這樣說過你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庫洛耶
網路真的是一個好工具,多多少少可以找到需要的內容_(:з」∠)_只是要好好分辨一下資訊的真偽、時效性,有些情報可能落伍了
2023-06-29 16:31:31
瞇眼喵太郎
創作到不熟悉的領域時,都查資料查到 郎聾 ㄎㄧˇ ^^|||
2023-06-30 07:42: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